徐云丽鲜为人知的故事:曾练田径 上女厕被误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8:52  海峡都市报
  徐云丽   徐云丽

  出生地:福建福清

  出生日期:1987年8月2日

  身高:196厘米

  体重:72公斤

  运动项目:排球

  成绩:多哈亚运会女排(微博)冠军 2007年总统杯女排赛冠军 2008北京奥运会季军 2011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 2011年女排世界杯季军

  小时候萌照   小时候萌照
  时尚女郎   时尚女郎

  (肖春道翻拍)

  N本报记者 黄璇璇

  本报讯 1米96、中国女排第一高度、超级替补、年轻的老将、福建人,这些元素组合起来,说的就是中国女排副攻徐云丽(微博)。如今,徐云丽已经在伦敦奥运的赛场上厮杀了。首场对阵塞尔维亚队,替补上场的徐云丽扮演了“救星”的角色,一人力挽狂澜,拿下了17分。比赛还在继续,徐云丽希望自己一直能有出色的发挥,直到中国女排夺冠。而在不久前,记者前往徐云丽的老家——福州福清音西镇,从徐云丽的父母那里了解了一些徐云丽不为人知的成长故事。

  关键词:内幕曾经被拳击队看中

  徐云丽刚进福清少体校时,练的是田径。当时的拳击队教练也看上了她,觉得这个女孩身高臂长,身体协调性、灵活性都不错。拳击教练征求家长意见时,徐云丽的父亲没有同意。理由很简单,虽然他不懂体育,但是他在电视上看到过拳击赛,他认为“这个项目打来打去的,经常打得一脸血,女孩子练这个项目不好”。就这样,拳击界少了一个1米96的女拳击手。

  关键词:笑话上厕所曾被人误解

  徐云丽刚进入人们视线时,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像假小子,个子高大、留着短发,羞涩内敛。徐云丽妈妈回忆说,云丽有次回来还讲了个笑话。有次在外地打比赛,她跟队友们一起上厕所,刚进去,一个老奶奶就在后面大叫,“小伙子,小伙子,你进错厕所啦,这是女厕!”徐云丽回头后,老奶奶才惊呼:“是个姑娘,怎么长这么高的个子。”

  关键词:菜饭妈妈觉得愧疚

  徐云丽的妈妈在徐云丽10岁那年就去日本打工了,这一去就是8年。童年时代,妈妈不在身边的孩子肯定比一般孩子懂事。徐云丽和她的哥哥也不例外。云丽爸爸不在家时,则由云丽哥哥做饭。“哥哥做菜饭时,把米、菜、水一起放到锅里煮。”妈妈打电话回来时,云丽就会跟妈妈汇报生活细节,妈妈听了则在电话一头抹泪。如今谈起这件事,妈妈至今还是很愧疚,“菜饭是福清的一种特色饭,一般油下锅,先炒过菜再下水,再煮饭,但是小孩子不懂,就一并下锅,煮熟了就吃。只求温饱,随便做做。”如今,云丽还是非常爱吃福清菜饭。今年在福州打中日女排对抗赛时,妈妈特意煮了一大碗,从福清送到福州,看她津津有味地吃完。

  关键词:身高妈妈曾问教练:“1米96,多高呀?”

  云丽从福清少体校到国青队,妈妈虽然不在身边,但一直都在关心着她。被福建队看上后,徐云丽的妈妈还给当时的主教练张建新打了个电话,“我就想问问女儿在这条体育路上走下去,是否有前途?”张教练反问道:“你知道你女儿现在有多高吗?1米96,这个身高多难得呀!”云丽妈妈去日本时,女儿才1米5多,如今女儿长到1米9多,她也没这个概念,脱口而出:“1米96,有多高呀?”张教练扑哧一声笑出来,幽默地说:“你用皮尺在日本的墙上量一下,画个线,那就是你女儿的高度,你想象一下嘛。”

  妈妈从日本回国时,福建队去外地打比赛,回来时妈妈去福州火车站接她。妈妈8年后首次见到女儿的心情,可以想象是何等复杂,既激动又紧张,不知道女儿长成什么样子。当时队员们一个个出来后,云丽妈妈焦急地辨认着,最后出来一个高大的女孩,她一出通道就大喊:“妈,妈。”云丽妈妈顿时眼睛湿润了。

  关键词:血拼妈妈鼓励她去血拼

  这几年在国家队,徐云丽的形象变化很大。短发变长发,话语中带着几分京腔,场下的穿着非常时尚前卫,化个妆、拍写真。提起这些变化,云丽家里人也表示肯定,“集体生活,大家总是会影响来影响去的。”徐妈妈说:“她们每年都去香港打比赛,香港东西多也时尚。我就跟女儿讲,拼,尽管去血拼,千万不要亏待自己。”徐妈妈的理念是,女孩能有几个二十来岁,年轻时就应该好好打扮自己。徐云丽除了给自己买东西,也不忘给家人带。徐妈妈说,云丽也不知给侄女买了多少条裙子,好看的就买,还有手表、小老鼠造型的项链坠子等。

  关键词:师恩回家过节不忘发短信

  记者此次还采访到了福清少体校的陈丹教练,她也是徐云丽的启蒙教练。谈起这个学生,陈丹教练说:“她很懂事,每次从国家队回来,都会来少体校看看老师们,还给我们带来中国女排专用茶等。过年过节也都会发发短信,问候一下。”端午节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陈丹教练的手机上还保留着徐云丽当时发来的短信。“我们自己也当过运动员,知道孩子的不容易。别人都在议论主力替补什么的,我觉得只要能参加奥运会,都是好样的。”感情细腻的陈丹教练谈起这些,激动得流下了热泪。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