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女排大战将上演 出线都无忧只为恩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5:23  东亚经贸新闻

  明天凌晨3点,小组两连胜的中国女排将面对本组实力最强的对手,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排。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之间的比赛,从来不缺少话题:老女排时代的中美争霸、“铁榔头”郎平、“和平”大战……可以说,中美之间的每一次较量,都有说不尽的话题,讲不完的故事。明天凌晨的比赛,对中美两队的小组出线形势,都有着重大的影响,加上是中美两支极有渊源的队伍之间的较量,这样的经典比赛,您怎么能不去关注呢?

  30年前就结下“梁子”

  中美女排之间的争夺,源自于上世纪80年代。在那个属于中国老女排的五连冠时代,中国女排和卫冕之间的最大障碍,就是同样实力强劲的美国女排。在那支拥有郎平、孙晋芳等传奇球星的老女排的面前,几乎全世界都已经臣服,但美国女排却总是可以给中国女排制造不小的麻烦。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中美这对宿敌之间的争夺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本土作战的美国队志在夺冠。在小组赛中,实力强劲而且占据地利优势的美国女排也战胜了中国女排。但在决赛中,拥有众多名将的中国女排并没有给这个80年代实力最强的对手任何机会,直落三局将奥运会金牌收入囊中。

  出线都无忧 只为恩怨

  明天凌晨3点,征战伦敦的中国女排将在俞觉敏的率领下,展开与美国女排新的巅峰对决。目前,中国女排已经赢得了伦敦奥运会小组赛阶段的两连胜,而美国女排,如今贵为世界排名第一,实力自然不需赘言,此前的两轮小组赛中,她们同样取得了两连胜。尽管目前两支队伍都基本上小组出线无忧,但这场承载了近30年恩怨的对决,双方同样不会轻言放弃。

  尽管在实力上,目前中国女排略逊一筹,但目前我们状态正佳。小组赛已经连克塞尔维亚、土耳其两大强敌,让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士气大振。两大主力得分手王一梅、惠若琪表现十分抢眼,而主力二传魏秋月的表现也十分稳健。尽管本场比赛我们并没有太大胜算,但我们注重的也并非是比赛的结果。相比于一场胜利,女排的精神更值得我们期待,不是么?

  ■焦点人物

  中美女排

  郎平都教过

  提到中美女排之争,有一个人是注定要被提及的,这个人就是中国女排传奇球星——“铁榔头”郎平。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五连冠的时代,郎平是中国女排的第一得分手,号称“世界三大扣手之一”。那个时侯,作为中国女排绝对主力的“铁榔头”,曾经无数次用自己当世无双的四号位高点强攻,帮助球队战胜美国女排。

  退役之后,一度出国留学的“铁榔头”被委任为正处在低谷的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并率领中国女排取得了辉煌的战绩。2005年,她被聘任为美国女排的主教练。在郎平的手里,已经沉沦的美国女排重新崛起。可以说,“铁榔头”是中美女排恩怨的一个重要因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