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魏纪中:女排能夺牌 中国有望蝉联金牌第1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8:0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日奥运专电题:中国女排夺牌有望中国体育进一步强大靠参与——专访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展鹏、高鹏

  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7月31日接受了新华社的独家专访。他说,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上很有希望夺取奖牌,就看是什么颜色的。另外,魏纪中认为,中国体育进一步强大要靠提高公众的参与。

  女排整体水平不高中国有望夺牌

  中国女排迄今为止在小组赛中已经取得两连胜。魏纪中说:“我觉得中国女排就目前来讲表现正常。你说它太好不是,你说它太差也不是。总的来看,这次奥运会整个的女子排球水平不高。因为现在巴西女排的水平有一些下降;美国队水平并没有上升多少,还没有达到原来郎平执教那个时候的水平;俄罗斯是个未知数,一会儿打好一会儿打坏;意大利恐怕它最好的没来或者状态不好。”在魏老看来,前四名将从这5支队伍里产生。

  拥有美国、巴西、中国、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韩国等6支队伍的B组被认为是“死亡之组”,魏老认为这样的分组实际上对中国较有利。“现在来看,只要我们能够把最后一场韩国队赢下来,估计在这组里面就是第二、三了。如果能够打到第二基本稳进前四,因为对面没有什么再强的了,你打对方(小组)的第三肯定出来就是日本了。打巴西那场很关键,我们并不是没有希望。”

  魏纪中认为,中国女排要想取得好成绩,必须保护好王一梅。“昨天和蔡副局长看球的时候我跟他说,我的意见是让王一梅打,但是不要打勉强的球,勉强的球最容易受伤,这需要领导交代给运动员。我们要从长远来看,总的来讲,王一梅还是很正常,我认为她的水平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她还能够发挥得更好,关键就是一传要再好一点。”

  任内两件大事——订立家规、抓普及发展

  魏纪中在过去4年里一直担任国际排联主席。他总结说,自己任内主要做了两件事情。

  首先是为国际排联订立“家规”。“国际排联代表大会大家推举我为主席的时候,我记得当天晚上我就找了一些协会的主席,了解他们需要什么。他们的意见就是要改变现状,也就是说,当时改变现状是大家的要求。很多人说我在危机中给国际排联进行改革,我说:‘不,我没有进行什么改革,我也没有本事再搞什么新的东西,我只是想办法来满足大家的愿望。’当时我就提出来:一个定位、四条原则。定位就是把国际排联是什么组织定稳:第一是公益性的体育组织。非营利性组织,不是商业组织。根据这个定性下面定四条原则:公开透明、民主管理、执行权下放、上下监督。”

  另一件大事就是抓排球运动的普及,在这方面国际排联投入很大。“我们以前只有1/3的协会有活动,2/3的协会没活动,现在85%的协会有活动,15%的协会正在活动之中。特别是那些发展中国家的排球协会,我们必须推它一把,关键就是,我们在经济给予它一些支援。为什么投入很大?因为以前欠账很多。”

  中国要提高基层排球教练待遇

  魏纪中说,中国排协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国家队上了,而对基层排球运动开展关注不够。“当然放在国家队也没错,但是你忽略了另一方面就不对。为什么说后继无人呢?后继无人就是你没有去抓这个,所以才后继无人。像排球这种项目不会自发地起来的,必须要靠人组织。乒乓球就抓得好,因为下面一层一层都有人抓,羽毛球也不错。”

  魏纪中表示,打好基础,一个重要前提是建立教练员的激励机制。“因为培养基层运动队很辛苦,需要投入很多精力,成绩是以后的事。现在我们的制度是什么?我把这个运动员培养好了,一个电话他就走了,就没我什么事了。你想这样基层还有什么积极性啊?他就没有积极性了,培养运动员也是急功近利,我这个运动员拿出去能用就行,用好了他还有功劳。这样就造成我们的运动员基本技术比以前差多了,基本技术差的话,运动员上升到一定的水平就停了,上不去了。所以我跟中国排协已经说过,一定要注意基层教练的激励机制。”

  中国军团蝉联第一可能性大

  在谈到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金牌总数是否会明显下降时,魏纪中说:“金牌总数本身并不重要,问题是你的位置。总数有时候上一点下一点很正常,我想中国军团基本上是第一的位置,如果有失误会降到第二,但我分析不太会降到第二。”

  在魏纪中看来,对于金牌的认识,不应拿发达国家认识的标准来看发展中国家。“我们看问题的时候总要有一个参照标准,中国的参照标准跟美国的参照标准绝对不一样。所以,国内有些人用发达国家的参照标准来看我们自己也是不全面的。因为是发展中国家,金牌的政治意义要比发达国家大,发达国家不是说没有政治意义,也有。就是说,美国可以用美国大片,可以用麦当劳、肯德基、可口可乐、所谓的现代音乐、大众音乐来征服我们,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在体育上、在金牌上也挑战挑战你呢?”

  中国体育进一步强大靠参与

  中国在竞技体育领域已经取得了辉煌成绩。魏纪中认为,体育大国也好,体育强国也罢,中国体育再往前发展,关键就是市民的参与度。

  “市民参与度有两种,一种他看,一种他练,最好是又看又练。你做不到全练,你必须看。你像咱们跟美国比NBA什么的,观众席每场都满,我们就不行。因此,我就说这次伦敦奥运会最大的影响应该是把英国人的体育意识增强了,也就是说它的体育意识不应局限在那几个传统项目上,还应该延伸到其他范围,这应该是它最大的影响。我们将来要发展,不仅在于普及,普及必须和提高相结合,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

  魏纪中还谈到了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他认为,中国体育产业要真正发展,取决于改革。

  “这个改革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因为有关事业单位改革,中央的方针是很明确的,而且这个方针从文化产业上来看是正确的、可行的,但是我们体育部门还没有行动。因为很关键的一点,国家要把你手里的资源放到市场,你不把资源放到市场,你搞什么产业?在计划经济下不谈产业,因为你没有市场,你谈什么产业?全是国家的。因此,下一步事业单位的改革正是要求把可以放到市场上的资源都放到市场上去,文化不就是这么做的吗?体育按照文化这条路子走,我看这个体育产业就起来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