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叹中国无希望之星:沙排正失去年轻一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1:17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日奥运专电题:沙排正在失去年轻的一代

  新华社记者徐征易凌

  随着小组赛的三连败,中国男子沙滩排球头号组合徐林胤/吴鹏根(微博)黯然离开了伦敦奥运赛场。这对从2005年开始搭档,拿到了中国男队在奥运会上最高排名的组合也将会从国际赛场上逐渐淡出。然而令他们担心的,是在他们之后仍然看不到中国男沙崛起的希望之星。

  “沙滩排球正在失去年轻的一代,打沙排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徐林胤说,“现在年轻人往往选择其他比如篮球、足球作为他们的职业,就是选择排球的也是选择室内排球,我们正在失去人才基础。”

  徐林胤说:“我们是中国唯一一对参加奥运沙排的男选手,沙排急需新鲜血液。但可能我们分开配对以后中国很长时间都没有男子沙排运动员能打进世界一流大赛了,这确实是个问题。”

  年过三十的吴鹏根表示,在奥运会之后,他将与徐林胤打散,回到江苏省与新的搭档专心备战明年的全运会,而对于国家队的比赛他说:“可能还是要把机会留给年轻队员。目前小队员的水平不高,相对来说他们打的比赛还比较少。现在只是我们在外面飘,回去和他们一起训练不多,对抗也比较少,所以以后还要给小队员一些机会吧。”

  没有了老大哥,26岁的徐林胤对自己的未来也显得一片茫然。他说,他接下来的计划是再代表上海队打一届全运会,再往后就不知道了。他说:“事实上打了10年的比赛,我们都非常疲劳。吴鹏根的儿子才15个月大,他也需要回家照顾孩子。能够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我很骄傲,但是没有能够晋级让我觉得很遗憾。”

  吴鹏根说,同国外选手相比,他们的技术上仍然有不足的地方。他说:“这是因为我们平时的基础,从小打下的基础还是不够,因为国内的整体水平都没有办法往上提高。所以这也是我们国家高水平运动员比较少的原因。”

  “还是要小队员们多参加比赛,老队员多带一带他们。我次回到江苏,我也会在家乡多带一些小队员。”吴鹏根说。

  虽然沙滩排球同网球等不少项目一样已经高度职业化,但目前在国内沙滩排球的几对球员没有“单飞”,仍然是在中国排球协会的安排下训练和比赛,球员们参加职业巡回赛获得的奖金个人能够拿到20%。不过徐林胤表示,这与目前国内沙排现状是相符的,在现有的体制之下,更能在短时间内培养出高水平的运动员。

  他说:“我们小时候是协会和国家培养我们,我们在开始没有任何赞助,而从培训到比赛要花很多钱,都是协会在负责。外国运动员就没有从协会得到很大的帮助。我们目前并没有个人的赞助,国外运动员则有很大的自主权。这种体制和其它国家很不一样,但却很有效,在很短的时间就能培训出高水平的运动员。”

  然而,这种精英体制却无法带来更广泛的社会支持。沙滩排球在全球有着广泛的受众,也是在奥运会上最热门的项目之一。虽然英国几乎没有沙排的文化,但沙排的门票早在奥运会开始前数月就已经销售一空。就连运动员自己想为家人弄张球票也是难上加难。但是在中国观看沙排的人少之又少,打球的人就更是凤毛麟角了。在今年5月进行的国际排联沙排北京大满贯中,为期3天的赛事观众寥寥无几。

  对于这种情况,徐林胤叹了一口气,他说:“这可能就要看沙排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情况了。比如篮球项目的市场推广就做得很好,我们需要通过好的项目来吸引更多年轻人到沙排中来。”(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沙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