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比3?假象!女排发挥超预期两奇兵功效愈突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6:0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小组赛第三轮比赛中激战三局以0-3不敌美国遭遇伦敦奥运的首场失利。尽管中国队没能在对手身上斩获胜局,但是整体表现好于预期给技高一筹的美国队施压极大,特别是替补登场的楚金玲和曾春蕾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

视频集锦-中国女排不敌美国 遗憾交出小组首名媒体来源:CCTV.COM

  定位明确力拼到底 整体表现好于预期

  两轮比赛战罢中国和美国两队保持不败排在B组前两名。虽然中国队凭借小分优势力压对手暂列榜首,但是客观说两队在综合实力上确实存在差距,尤其是中国队网口实力稍逊一筹。此役对阵美国,中国女排主要立足于冲击对手。从场面上来看,思想包袱不重的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较为充分地发挥了技术水平。尽管拉开强攻突破受限以及拦防时稍显犹豫让中国女排多次错过了斩获胜局的机会,但是整体表现依然值得肯定。

  虽然美国队在前两轮比赛对阵韩国和巴西均有负局尚未达到最佳状态,但是综合实力还是要超出中国女排。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定位明确的中国女排坚持力拼到底,三局比赛均给美国施加了不小的压力,对手实现完胜也颇费周折。首局中国队在局末依然以23-20领先,第二局中国队在开局阶段一度以11-7占先,第三局虽在20-18、23-21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至23平,但是依然能够在美国以25-24反超获得赛点的情况下一连挽救五个赛点。全力拼搏的中国队虽未能斩获胜局,但是三局比赛均一度占据上风,遗憾的是把握机会能力稍显逊色没能将优势转化为胜势。

  替补队员亮相表现不俗 楚金玲曾春蕾进攻出彩

  尽管中国女排没能在实力强大的美国队身上斩获胜局,但是整体表现依然可圈可点,特别是替补登场的主攻楚金玲和接应曾春蕾都抓住了机会,她们二人均有上佳表现也让中国女排的板凳厚度稍有显现。

  虽然首局比赛中国队给美国队施压极大却仍在23-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拉开强攻受限是落败的一大原因。已经带伤连拼两场的王一梅(微博)在对抗美国这样网上实力突出的球队时稍显吃力,攻防两端负担较重的惠若琪(微博)也屡屡在进攻上受挫,主攻突破不力让中国队在相持阶段没能顶住。随着比赛的进行,中国队逐渐对阵容做出调整试图在进攻环节得到改善。本场比赛中国队先后启用的三名替补选手主攻楚金玲、接应曾春蕾和副攻徐云丽(微博)均有正常发挥,特别是楚金玲和曾春蕾的二、四号位突破收效不俗。

  首战塞尔维亚曾顶替王一梅短暂亮相却表现乏善可陈的楚金玲在今天对阵美国的比赛中表现不俗。不但在进攻上多次突破对手的高拦网斩获9分,而且在一传上也基本顶住较为充分地发挥了作用。楚金玲在本队第二局14-22落后时替补登场,她出场后就连续两次强攻突破得手帮助中国队连追两分。尽管局末楚金玲扣球被拦,但是她在第三局依然获得了首发机会。第三局楚金玲的表现更加出彩,正是她多次在四号位突破成功让中国队与对手形成相持。楚金玲登场后中国队四号位突破的杀伤力有明显改善,主攻下球能力提升也为其他位置选手突破创造了更好的机会。

  中美之战美国队的发球针对性极强,尤其是追发张磊收效不俗。在一传和进攻上难以兼顾使得张磊的作用大打折扣,这也让曾春蕾有了表现机会。曾春蕾在首局就曾短暂亮相替补登场发球,当时正是她的两次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3-20。第三局第一次技术暂停后曾春蕾顶替张磊出场,她上场后打吊结合突破效果不俗,四次得分帮助一度落后三分的中国女排将分差缩小到15-16,两队战至18平后曾春蕾也有一个关键的拦网得分让中国队以20-18反超。局末中国队凭借曾春蕾的突破以24-23率先获得局点,相持阶段她也利用强攻下球两次帮助球队挽救赛点。出场时间有限的曾春蕾斩获10分成为中国队本场比赛得分最多的选手。

  尽管中国队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完败,但是全队上下通力合作还是创造了不少机会较为充分地发挥了水平,只是把握机会能力稍差没能将优势转化为胜势。虽然中国队本场比赛的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但是最终落败还是显现了两队之间的差距,强攻杀伤力不足、拦网不够果断以及应变能力稍显不足让中国队遗憾落败。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