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五救赛点虽败犹荣 BBC:这是梦幻般的一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8:1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时间8月1日夜晚,在伯爵宫体育馆,中国女排迎来了自己小组赛上最强大的一个对手美国队。此前中国和美国在小组赛上均取得了2战2胜的成绩,这场焦点战谁取得胜利谁将获得小组的领先优势,更可以为自己以小组头名出线加上重要的砝码。

  美国队现世界排名第一,球队整体的实力不容置疑。她们在第二轮的比赛中以3比1总分击败了夺冠大热门巴西女排,其目标已然相当明确,那就是取代卫冕冠军夺取奥运会的金牌。然而,想全取三分的又何止美国女排呢?有着优秀女排精神传统的中国队又何尝不是渴望胜利!于是,这场比赛刚一开始,两队便迅速短兵相接,进入了焦灼状态。然而在中国队以23比20领先的情况下,美国队的一个及时的暂停打断了女排姑娘们的节奏。老练的美国队利用强攻和强大的拦网连得三分追至23平,24平后又利用中国女排主攻惠若琪的失误拿下了关键的一分,以26-24反败为胜先下一城。美国女排的逆转给予全场美国球迷以很大的鼓舞,就连在场解说的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评论员也感叹到:“美国队的拦网很强大,她们的强势反击让中国队喘不过气来。”

  于是,在第二局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似乎丢掉了第一局的感觉。在8比5领先的情况下,美国女排队的汤姆,胡尔克等球员的强力发球成为了女排姑娘的噩梦,连续的接发失误使得美国队创造了无数的好机会并且迅速将比分反超。这一局,中国女排似乎没有做太多的抵抗,很快的以16比25输掉了比赛。此时中国女排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上,要想取胜必须连扳三局!BBC的解说也不禁为中国女排捏了一把汗。“她们的教练(中国女排教练俞觉敏)很焦急,不知道他能不能想出遏制美国人的好方法呢?”

  关键的第三局比赛,女排姑娘们在主帅俞觉敏的临场指导下调整了战略,取得了一定的改善效果。然而,尽管中国姑娘在灵活性上强于对手,可对方出色的弹跳力和爆发性还是使得女排姑娘们承受了巨大压力。尤其看到美国胡尔克与霍奇两名选手仿佛如机器人一般的不知疲倦的大力扣球,就连BBC的解说都不禁为之汗颜:“美国选手的体能太好了,都已经到了第三局,她们的扣杀还和第一局一样有力,她们的拦网还和第一局一样稳固。”然而,面对强大的世界第一美国女排,中国女排依然打出了老女排顽强不屈的精神,依靠着惠若琪的强攻与曾春蕾的打吊结合与美国女排啊进行着周旋。两队比分相当焦灼,经常是这边你领先一球,那边我反超一球。精彩的比赛点燃了整个伯爵宫体育馆的观众,无论是中国观众,美国观众还是在场其它国家诸如巴西,英国等国的球迷,都为在场的女排姑娘们呐喊助威!每一个发球,每一次拦网,每一次暴扣,都能掀起在场球迷巨大的声浪。此时就连BBC的解说也激动起来:“听听球迷的呐喊吧!他们对排球是如此的热爱!”进入比赛后半段,中国队首先靠着惠若琪的强攻与对方的失误以23比21领先,可正当女排姑娘看到曙光的时候,强大的美国队连得2分将比分扳平!中国队依靠曾春蕾的轻吊再得一分!美国队则依靠强力的拦网和扣杀连得两分并拿到了全场第一个赛点!此时中国女排通过顽强的配合挽回了一个赛点!美国队再得一个赛点!中国队再救赛点!……此时两队你来我往,打出最高的竞技水平,将整个伯爵宫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BBC主播也不禁被感染了:“美国女排每得一分,中国女排都能抢回来!这是什么比赛啊?!”可惜,顽强的中国队毕竟在整体实力上稍逊一筹,最终女排姑娘们还是在最后一刻被美国队的霍奇强攻得手丢掉了比赛。但这场比赛女排姑娘打出了拼搏精神,她们虽败犹荣。赛后,中国女排迟迟没有退场。此时,就连BBC的主播也为她们而惋惜:“这是梦幻般的第三局。她们打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她们仍然在场上回顾刚才比赛里的细节。可能之后的比赛对于她们来说会比较艰难。”

  此役赛罢,中国女排丢掉了小组头名的位置,美国队以3战全胜排名榜首,出线形势大好。尽管女排姑娘的精神可嘉,可是在比赛中,她们体能不足和拦网过软的问题还是值得总结。值得注意的是,在之后进行的一场比赛中,截至记者发稿为止,韩国女排爆冷以3比0完胜了卫冕冠军巴西女排。这无疑给本组本来已经明朗的出线形势再度布下了迷雾。中国女排将在伦敦时间8月3日上午9点与8月5日中午11点分别挑战巴西女排与韩国女排。面对强大的卫冕冠军以及崛起的东亚劲旅,不知道中国女排能否总结失败经验,并且打出今天五救赛点的气势呢?相信女排的姑娘们将不会让球迷失望。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