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战女排奇兵初露锋芒 战巴西目标1分不放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8:17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1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徐征 易凌)强力接应,本是中国女排现任主帅俞觉敏在无奈之下启用的战术组合。然而,这却成为了中国队的一个奇兵。在1日与美国队的第三局较量中,楚金玲担任主攻,曾春蕾打接应的战术不仅打乱了美国队的阵脚,而且还同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一直僵持到31:29。

  虽然最终中国队未能从美国队身上拿下一局,但这个由于重炮手王一梅受伤而在短时间内捏合而成的替补阵容却已经证明了是在主力阵容之外有益的补充。

  在美国队的严密盯防之下,打满全场的惠若琪得到6分,两局首发的王一梅拿下6分,张磊得到5分。中国队得分最高的是曾春蕾,她在第一局和第三局替补上场,共拿下10分,同样替补上场的楚金玲得到9分。小将杨珺菁也得到9分。

  曾春蕾说:“我上场的时候没有什么心理负担,就是全力去冲,能给对方造成一些麻烦是最好的。在最后时刻我也不知道比分,就是给球就打下去。”

  技术全面、跑动进攻为主的接应二传是中国队的传统打法,在张磊接过周苏红的衣钵之后,这也是目前中国队的主力阵容。不过,这个阵容也被各个对手所熟知,因此当曾春蕾以强攻和后排攻为主的打法出现之后,反而让中国队的老对手并一时难以适应。

  美国队主教练麦卡琴说:“第三局中国队阵容的改变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麻烦。不过好在我们及时调整了战术,对防守做出了改变。加上二传改变了进攻的节奏,采用了更加实用的打法。”

  美国队“实用”的打法,就是将进攻火力集中在两个主攻手胡克尔和霍奇身上,这与她们在前两局多点开花的打法并不一样。不过凭借着两名主攻出众的个人技术,仍然让美国队占据了主动。反观中国队,虽然替补阵容减少了在副攻上的进攻点,但两侧进攻实力的增加也颇有威力。

  虽然已经是数度进出国家队的老将,但这却是楚金玲在奥运会上的首次亮相,对于自己的表现她还是感到满意。她说:“排球是一个整体项目,一个人发挥好证明我们这个团队打得好,场上每个队员都很积极的保护我,给我创造了好的条件,所以我才能大胆的去打。不过,不管我打得如何,队伍最后没有赢球,还是可惜,还是做得不够好。”

  对于这个阵容,俞觉敏也表示,楚金玲和曾春蕾在场上心态的调整相当不错,也代表了中国队今天的整体表现。他说:“这是一个正在磨合打造的阵容,有自己的长处和特点。我觉得包括前面的两局,中国队基本发挥了现有的水平。曾春蕾的表现,对整个队伍是有帮助的。”

  对于接下来的比赛,俞觉敏认为,即使目前形势不错,但也不能放弃与巴西队的较量。他说:“我们的实力还不够,还要一场一场拼,与巴西队的比赛就算赢不了也要争取拿1分,这样对后面与韩国队的比赛有好处。不能急于求成。”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