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鹏根自曝为省钱喝自来水 吃饭蹭女队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0:48  金陵晚报微博

  这可能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

  伦敦奥运会是老将吴鹏根(微博)加油的第二次“奥运之旅”。对于今年刚满30岁的吴鹏根来说,这也很可能是他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视频-沙排国手吴鹏根奥运宣传片 困难各个击破媒体来源:CCTV.COM

  两年前,吴鹏根与同为沙滩排球运动员的曹娜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不久后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奥运会前,金陵晚报记者走访了吴鹏根在南京的家,一张张照片记录了这个刚组建不久的小家庭的甜蜜生活。

  金陵晚报记者 罗丹 报道

  奇迹 转项一年就进全国前三

  吴鹏根老家在江苏南通,最早是江苏男排的一名接应二传,不过同期的队员包括卢卫中等一众好手,想要在竞争激烈的队伍中脱颖而出非常困难。长期打不上主力的吴鹏根已经做好了退役读书的打算。

  2001年九运会结束后,时任中国男子沙排主教练的荣翰炎看重了吴鹏根是左手将并且特点突出,就将其招入江苏男子沙排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吴鹏根不顾家人的反对,走上了沙排场。

  “改项的时候,家人并不赞同,觉得沙排风吹日晒太辛苦了。而且一开始也不是特别适应。”吴鹏根说,由于很多规则、特点打法都和室内排球有着很大区别,刚开始练习沙排的时候困难重重,他只能咬牙坚持,“即使是训练比赛中受伤,也不敢跟家人说,害怕家人担心。”

  改项后,吴鹏根很快就转运了。当时队里的老队员王舒在挑新搭档时,也看中了吴鹏根的左手特点,这对以老带新的搭档组合后,几乎没怎么经历磨合期,一年之内就打进了全国前三,创造了当时的业内奇迹。

  艰苦 出国为了省钱喝自来水

  国家队每年至少有一半时间要在国外集训比赛,碍于经费有限,当时成绩不突出的吴鹏根这些男队员,一度只能跟着成绩好的女队员“蹭饭吃”。

  “出国比赛时,最大问题就是吃饭了,不过我们有自己的解决办法。”吴鹏根告诉记者,“刚开始打国际比赛的时候成绩不是很理想,而由于经费有限,吃饭成了大问题。当时一天赛会只给20美元的餐费,而往往买一个披萨就花得差不多了,我们曾经跟着当时成绩较好的女队员去蹭饭吃。

  为了省钱,吴鹏根还喝过宾馆的自来水拉了一夜肚子。“国外的商店都关门很早,宾馆的矿泉水又太贵舍不得喝,当时刚到外面,以为所有国家的自来水都可以直接喝,为了省钱我们就在意大利的宾馆接了自来水喝,没想到当晚就不停跑洗手间,当时那个痛苦啊。

  温情 太太最爱“父子时间”

  广州亚运会结束后,吴鹏根在南京紫金山庄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妻子曹娜曾经也是一名沙滩排球队员,2005年,志同道合的两人确定了恋爱关系,并最终走到了一起。曹娜展示给记者的婚纱照中,专门有一组是拍了“沙滩排球”的主题,阳光、沙滩、爱人,看上去令人艳羡。

  婚后不久,两人就有了爱情的结晶——儿子出生了。由于吴鹏根经常不在身边,曹娜承担起了带孩子的重任,特别是吴鹏根备战奥运的这两年,正是孩子最难带的时候,曹娜的时间基本上都给了孩子。

  难得吴鹏根回到家里的时候,曹娜就会拿出相机,捕捉父子俩的温情时刻。吴鹏根有时候太累了,就和儿子一起在床上睡着了,曹娜也赶紧用相机定格这个瞬间,她觉得这就是平淡生活中的小幸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沙滩排球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