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包袱打出最酣畅淋漓 为中美女排第三局鼓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3:14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史 明

  输这场球,其实应该是“计划内”的,12支队中,美国队确实高出一筹。可是,输也可以是1比3,甚至2比3都有可能。因为我们不是没有机会,且不止一两次。但很遗憾,0比3(24比26、16比25、29比31)。

  虽然两队间的确有差距,但不是没的打。中国队两局上来都曾2比0领先,局内也曾最多领先过4分,第一局、第三局,中国队也还多次领先赛点。就像主教练俞觉敏和队长魏秋月(微博)赛后所承认的,“我们有许多关键球、关键机会没有把握住。”

  当看到王一梅(微博)状态极差,扣不敢扣,勉强下手了又扣不死,好几个球都是吊球,发球又两次不过网。第三局时俞觉敏终于下决心把她换下,但事实证明,有点晚 了。赛后,俞觉敏才透露,其实开场前练球时,王一梅的陈伤就已显露。但王毕竟是他的一张“王”牌,他信任她的实力,他也想试一试,可事与愿违,他没“赌”赢。第二局中段,王一梅不得不被楚金玲换下。

  破釜沉舟的第三局,见主力阵容无法打开局面,俞觉敏别无选择地换上替补阵容,一段时间,甚至徐云丽(微博)加油、曾春蕾加油、楚金玲同在场上,一半是替补。可是,就是这个无奈的选择,却打出本场比赛最酣畅淋漓的一局。同为第一次打奥运会的楚金玲和曾春蕾,没有压力,没有包袱,打得虎虎有生气,就是这两位基本只打了一局 多的“生人”,居然成为中国队本场比赛得分最多的。曾得了10分,楚和杨珺菁(微博)加油均9分。虽然最后还是以29比31惜败,但打到这样的高分,把虽败犹荣用到这 里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事后我们设想一下,假如从第一局起就出这个阵容,会是个什么情况呢?但这是奥运会,教练得有多大的胆量和决心呀!局外人站着说话不腰疼,决策者敢轻易下这个赌注吗?

  中美之战的第三局,有许多东西值得回味,值得总结,是笔财富。

  (伦敦8月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