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应以韩国队为借鉴 摆脱阴影放开手脚冲巴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7:5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8月1日,伦敦奥运会女排(微博)赛爆出冷门,韩国队出人意料地以3:0勇克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队。对3日就要迎战巴西队的中国女排而言,这样的结果肯定有些意外,但也会受到鼓舞。韩国人既然能将巴西队拉下马,中国队为何不能解放思想,放手一搏,争取胜对手一把!

  逼着巴西人犯错误

  韩国、巴西两队比赛之前,没有人看好韩国队。比赛每一局的开始阶段,巴西人也都无一例外地处于领先,特别是前两局,一度形势非常有利,可顽强的韩国队始终没有懈怠,耐心地追赶,并从中后局实现逆转、连下两城。第三局,她们已经在精神上完全占据了上风,仅仅29分钟,便以25:21奠定胜局。

  是役巴西队输球,多少有自己轻敌的原因,更重要的则是韩国人敢于挑战强者,自己的技战术得到了全面发挥。赛后的统计资料显示,她们在多个技术环节都压到了对手。

  进攻得分,韩国队以49:47占据上风;创造得进攻机会、成功率也都优于巴西队。伦敦奥运会小组前两轮争夺,韩国队以1:3输于美国、3:1胜塞尔维亚,比赛中如同以前一样,其进攻主要凭主攻金延璟一人“单打独斗”。这场与巴西之战,除了金延璟拿下21分,该队另一名左撇子主攻韩松伊、副攻郑大英也分别贡献了16分、9分,基本形成了多点开花之势。对此,巴西人赛前显然思想准备不足。

  发球直接得分,双方以2:2持平。拦网直接得分,巴西队还是以5:7处于下风、全场比赛,巴西队的拦网次数达到57次,超出韩国多达14次,但效率远不如对手。双方拦网得分最多的,居然是韩国队的副攻杨孝珍,她先后三次直接封死对手的进攻。巴西女排素以技术娴熟、失误少著称。然而,这场比赛她们自身失误送分,也被韩国队多出6分。

  排球比赛是抑制、反抑制的较量。巴西队失误增加,正是因为韩国人以积极而卓有成效的进攻、拦网,对她们施加了足够的压力,逼着巴西队犯下了更多的错误。

  这场以弱胜强的战例,应该对中国女排打好后面与巴西队的比赛有所启示。

  卫冕冠军没有退路    

  巴西队输给韩国队,有一定偶然性,也并不偶然,因为北京奥运会之后,该队一直未找到理想的二传人选,加上攻手年龄偏大、普遍能力下降,这支当年的王牌之师整体实力已经今非昔比。

  去年世界杯,她们位居意大利、美国、中国、日本队之后,仅获第五,是2003年以来参加世界大赛成绩最差的一次。今年5月的奥运会南美资格赛,才拿到进军伦敦的“入场券”

  6月到7月初的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总决赛,巴西队14场比赛、仅输给美国队两场,可与其他队的比赛,她们有5场打满五局、才涉险过关,包括两次以3:2胜残阵出战的意大利,3:2胜塞尔维亚、波兰、古巴,以致于分站赛积分仅位居第五。看得出来,今日之巴西队,比赛中突然“掉链子”已经很难完全避免,这正是她们出人意料地被韩国队拉下马的深层次原因。

  为了缓解队伍进攻乏力的燃眉之急,打完大奖赛总决赛之后,巴西队主帅吉马良斯特意召回了离队一年多的年轻主攻娜塔莉亚。娜塔莉亚身高1米83,弹跳出色、进攻力量大,2010年曾参加世锦赛,并进入主力阵容。遗憾得是她受伤病困扰,去年以来一直远离国家队。这次虽到了伦敦,因为不在状态,前面比赛的多数时间仍只能坐在替补席上。   

  伦敦奥运会开赛以来,巴西队首场比赛以3:2胜土耳其,只进账两分,第二场以1:3再次输于美国队;加上又不敌韩国,目前在小组六支队伍中,积分排第五,已经切切实实地感到了被排除在八强大门之外的威胁。小组赛后两场比赛,她们都必须拿下,3日与中国队之战,当然更是没有退路。所以,中国队要想获胜也非常不易。

  耐心周旋打好防反

  2009年以来,巴西队是战胜中国女排次数最多、胜率最高者。蔡斌担任主帅期间,中国队三次碰巴西,全部告负;2010王宝泉率队两战巴西,也无一胜绩,而且,当时两队的差距呈现拉大趋势。

  俞觉敏接手主教练后,中国、巴西两队先后四次相遇,中国队一胜三负。“俞家军”首遇巴西队,是去年7月的俄罗斯总统杯决赛,当时她们以3:2胜,不过那支巴西队只能算该国二队;再就是去年世界杯,两队第三阶段在札幌相遇,中国队又以2:3不敌对手。   

  后两场比赛全在今年大奖赛中。先是6月24日漯河站,中国队以0:3输于巴西;四天后在北仑总决赛上,又以1:3输于对方。

  四场比赛,最能反映双方真正实力对比的,还属去年世界杯时,因为当时两队都是主力阵容出战,而今年大奖赛的两场比赛,中国队“第一炮手”王一梅(微博)加油并未随队。

  因为从去年世界杯以来已经连输巴西三次,故再战巴西队,中国球员首先得摆脱以往失利的阴影,看到自己与巴西队的差距正在缩小,比赛中只要真正打出水平,有效抑制其所长,击败这一老对手并非没有希望。而韩国队前面对巴西的完胜,应该能够进一步激发中国队的求胜欲望。

  今年中、巴的两次比赛,巴西队的发球、特别是其接应谢拉、副攻塔伊萨的平冲飘球,给中国队的一传造成了不少麻烦。奥运会再战,相信中国队这方面会有充分准备。

  巴西队攻守平衡,加上输给韩国队后她们会格外努力,中、巴之战争夺将非常激烈,来回球一定会比较多,届时中国队务必不能急躁,即使形势被动,也要耐心得与对手周旋,抓好每一次防守反击的机会。

  附:中国、巴西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王一梅 (24岁   1米90)     4号惠若琪(微博)加油 (21岁  1米89)

  副攻: 9号杨珺箐  (23岁   1米90)      15号马蕴雯(微博) (25岁   1米89)

  二传:       8号魏秋月(微博)  (23岁    1米82)

  接应:       17号张磊(微博)加油   (27岁    1米81)

  自由人:     7号张娴(微博)    (27岁    1米67)

  巴西队

  主攻:  4号帕乌拉  (30岁 1米84)    8号杰奎琳(28岁   1米85)

  副攻: 1号法比亚娜(27岁 1米93)     6号塔伊萨  (25岁 1米96)

  二传:    3号丹尼·琳斯   (27岁  1米81)

  接应:    13号谢拉        (29岁  1米85)

  自由人:  14号法比        (32岁  1米69)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