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女排缺乏领军 找到打红眼感觉让对手害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9:32  新浪体育微博
中国女排2-3不敌巴西女排中国女排2-3不敌巴西女排 (点击观看更多相关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中国女排(微博)加油在伦敦奥运会第3场比赛中2-3不敌巴西女排,前中国女排知名球员郎平(微博)对比赛进行点评,她表示:这场比赛显现出我们缺乏领军人物,在卡轮时没人带中国队把轮次转起来,同时她认为中国队欠缺给对方打红眼的感觉。而对于今天发挥出色的徐云丽(微博),郎平没吝啬赞美之词:徐云丽拦4号位是一绝,她的移动非

常快别看她个大。”郎平称赞道。

http://video.2012.sina.com.cn/p/olympic/cnvb/v/2012-08-03/175261823533.html
中国女排首发副攻派上徐云丽,郎平认为:“中国队今天首发徐云丽,徐云丽在前面的进攻短平和拉三、还有拦网都比较好。”开局巴西队5-2领先时俞觉敏立即请求暂停,郎平解释道:“巴西队发球发张磊(微博),这样能集中精力栏其他两个攻手,而中国一传不到位后巴西队会用3个人来拦惠若琪(微博)加油。”同时郎平也对巴西队的状态和决心表示肯定:今天打得是第一场比赛,一般队运动员早上最不好调动情绪,但是适应扣球时巴西队非常玩命不惜力,感觉势在必得。

  在巴西队12-5拉开优势后,郎平表示:“我们现在一传质量不高,没有办法组织有效的快攻,现在我们实际上只有王一梅(微博)加油一点进攻。”而当巴西队16-8拉大优势后,她又着急称:中国队应该注意两人之间的拦网配合、包括时间,巴西是看着你的手打,包括谢拉在4号位也是平打。”

  “我们的攻防转换比较慢,得想办法得防起来她们扣球,现在一板斧就让巴西打死了。”20-9时郎平表示,而后当中国连追3分后,郎平又警示称:我们先要把势气打起来,传不好咱们处理好也可以,只要让她们很难受就可以。不过最终巴西队还是25-16取得胜利,郎平表示:中国队在进攻方面尤其是反击得分上还要加强。

  第二局开局中国队在3-1领先的前提下因为失误被反超至3-4落后,郎平表示:“巴西队在前排的时候进攻点分散,所以一定要盯住谢拉的进攻。我们的进攻还应该打得更耐心,两次反击机会都出现失误,其实可以变直线打长线,但这也说明我们防守出了机会。”

  第一次技术暂停时,郎平不忘出谋划策道:“我们和巴西打了这么多年,对谢拉的特点很清楚,她就是打拦网手,像惠若琪身高比较高的队员给手一定要慢,不然她会根据你的手进攻线路发生变化,如果拦网不给她压力,防守又不好,巴西队不可能失误。”

  不过10分后巴西队连续5个失误使得中国队16-12领先进入技术暂停,此时郎平表示:“像这种转折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拿稳他,不要让她们缓过来。”随后为了加强进攻巴西队换上身高只有1米79的主攻加雷,对此郎平点评认为:加雷的爆发力很好,我们只要把他的主要线路拦住,其他的重点去防就可以了。局末徐云丽的拦网再次发威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势,郎平也再次称赞道:“徐云丽是三个副攻里拦网最好的,拦网有高度而且手法也比较硬。”中国队也得以因此25-20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开局不错3-1取得领先,郎平解释道:“曾春蕾今天上来之后分担了我们进攻的很多压力,而且拦网上高度也造成巴西队失误很多。”随后当曾春蕾拦死帕乌拉进攻后,她又补充表示:以曾春蕾现在的高度,巴西队想要打她超手很难,而且曾春蕾性格比较好,第一次打这种大赛不怯场。战至中段中国队13-12时徐云丽拦网得分将比分拉开,“徐云丽拦4号位是一绝,她的移动非常快,别看她个大。”郎平称赞道。

  不过随后战场风云突变,在中国队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回来后,巴西队连续得分将比分反超,“这一段时间我们不能靠对方送分而是要自己拿分,这个轮次中国队的拦网还是弱了一点。不过虽然是17-20落后但我们要是拼拦防还有机会。”然而随后中国队的情况并没有好转,郎平无奈表示:“我们就是缺乏领军人物,能够在卡轮的时候让中国队把轮次转起来。”最终巴西队25-18将比分改写成2-1。

  第四局惠若琪上来调整攻被拦后又被巴西队处理球得手,“调整球惠若琪还是被拦比较多,所以还是应该尽量去平打一些。”郎平着急表示,“对方调整攻的球我们想办法躺也要就起来,调整攻不能让她们这样的分。”随后巴西队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时,“拦网要慢跳,但我们的防守也要弥补,因为拦网不可能所有都那么准,所以空出来的防守位置就要有人来防。”郎平不停警示。“我们在场上打一个好球后应该转一转,互相喊一下,给对方打红了眼的感觉,这样对方也会害怕。”

  局末段中国队连追3分将比分反超至25-24,“拼一个防守,谢拉现在在前排,对方3点攻进攻,球一定要发好。”郎平紧张之余不忘提醒,最终中国队通过发球得分29-27将比分追成2平。

  决胜局中国队6-4时被巴西追成6平,随后巴西队吊球得分,郎平表示:“这个球应该提前动了,因为这球她已经吊的时候,你再防守已经来不及了!”郎平随后又不由得感叹道“这球该打了,应该发力了,太小心了!”,这一球也使得中国队10-14帮助巴西队拿到赛点,随着巴西队拦网得分,最终中国队2-3不敌巴西女排。

  “决胜局我们在发球方面双方度比较弱,巴西队利用网长、进攻队员比较分散,给我们的拦防制造了困难。郎平总结全场比赛时表示,“希望中国女排能通过这场比赛收获宝贵经验,特别是在这种困难落后时那能顶住的经验,将这种经验总结应用到后面的比赛中,发球方面能够主动去冲对方。”(Jekki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徐云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