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逆转!救三赛点抢救命一分 女排虽败犹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9:59  新浪体育微博
中国女排2-3不敌巴西女排中国女排2-3不敌巴西女排 (点击观看更多相关组图)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迎来了本届奥运会的第四场比赛,中国队在第一局以9-20落后的情况下调整了阵容,很快打出了气势和自己的特点,与对手缠斗到第四局时中国队一度以21-24落后,在面临三个赛点的情况下姑娘们没有放弃,一分一分地追,终于以30-28的高比分将比分扳平,最后虽然失利但第四局的神奇逆转值得赞扬。

视频-中国女排苦追2赛点 惊心动魄第4局大逆转媒体来源:CCTV.com

  中国女排今天开局打的很不顺,一上来就被对方打“懵”了,进攻打不下去,拦网拦不到,一传和防守失误也比较多。特别是张磊(微博)这个点被对方的发球盯住以后无法跑动进攻,中国队三点进攻变为两点攻,然后巴西队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拦防,中国队难以下球得分,开局就以9-20落后。

  在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先后换上楚金玲加油和曾春蕾加油,这一阵容主要是改变打法,打对手个措手不及。一传改由自由人张娴(微博)和主攻手楚金玲、惠若琪(微博)三人接一传,接应曾春蕾不接一传,主要任务就是进攻。这样的打法加强了中国队的强攻实力,改变了一传不到位片面打四号位强攻的局面,两边拉开、立体进攻的打法也令对手很不适应,中国队很快扳为一平。第三局尽管失利,但从场面上来看中国队也是有一拼的。

  第四局中国队的局面一直比较被动,一直落后2-3分,先后以11-15和21-24落后。这个时候中国队已经到了悬崖边,巴西队再得一分就将拿下比赛而全取三分,中国队将颗粒无收,小组出线也成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姑娘并没有放弃,她们在一分一分地拼,曾春蕾进攻得手追成22-24,随后又轮到她来发球,这个时候如果发的太保守对方必将很快反击打死,如果发的太凶又可能失误,但杨珺菁(微博)在这种关键的时刻顶住了,她连续发出有攻击性的发球,巴西队的一传接的并不舒服,四号位进攻被徐云丽(微博)加油撑起,随后谢拉的二号位进攻被徐云丽直接拦死,23-24!中国队又追上一分!这时候巴西队也紧张了,由于谢拉被拦,接下来的一个球巴西二传传给了主攻,结果徐云丽又是有效拦网,随后楚金玲不负众望,进攻打手出界得分,24平!中国队终于迎来了转机。

  接下来的几分球曾春蕾和楚金玲的进攻相当出色,连续强攻砸在对方的场地内得分,而徐云丽的前排拦网和背飞也屡有建功,中国队和巴西队一直咬到28平!关键时刻曾春蕾强攻得手,接下来又轮到她发球,她的跳飘球直接得分!中国队以30-28拿下了第四局,在面临三个赛点的情况下神奇地逆转拿下了第四局。

  最终虽然中国队失利,但第四局的逆转保证了中国队拿到关键性的一个积分,这个积分很有可能对中国队小组出线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拿下这个积分以后中国队的积分就达到了7分,巴西队只有4分,即使巴西队下一场轻取塞尔维亚队,积分达到7分追平中国队,而中国队还有对韩国队这场球,主动权依旧掌握在我们的手中。

  如果中国队丢了这个积分,巴西队就将达到5分而中国队为6分,巴西队拿下塞尔维亚队全取三分的可能性很大,中国队打韩国队的压力就很大。韩国队和土耳其队目前少赛一场分别积6分和4分,中国队在本轮结束以后至少可以保证压制这两个队中的一个队而保持在小组的第三位,小组出线是比较有利的。因此可以说中国姑娘拼下这一个关键积分,可能会决定她们在本届奥运会的最终命运,她们做到了!

  关键时刻中国队祭出曾春蕾这样的“秘密武器”,再加上楚金玲和徐云丽的出色发挥,张娴的出色防守,中国队才能够在今天的比赛实现逆转。中国姑娘的拼搏精神和替补队员临时被换上场所表现的大将气质值得赞扬,相信中国女排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将会有更加出色的表现。(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徐云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