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春蕾爆发揽24分得分王 楚金玲临危受命出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20:48  新浪体育微博
中国女排2-3不敌巴西女排中国女排2-3不敌巴西女排 (点击观看更多相关组图)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小组赛第四轮比赛中苦战五局以2-3惜败卫冕冠军巴西遭遇两连败。在巴西队连输两场濒临绝境之时,中国队遗憾没能抓住机会打破这个奥运周期逢巴西一队不胜的尴尬。尽管结果并不完美,但是五局激战斩获关键1分以及替补登场的主攻楚金玲加油、接应曾春蕾加油依然表现抢眼还是让中国队颇有收获。

视频-曾春蕾后排重扣得手 郎平惊呼:飞起来打 媒体来源:CCTV.com

  五局激战斩获关键1分 替补队员表现抢眼

  自08年大奖赛宁波站比赛后,四年来中国队与巴西一队对垒屡战屡败,只在去年总统杯决赛中以3-2战胜过一次巴西二队。尽管本届奥运会巴西队在前三轮比赛中一胜两负仅收获2分甚至遭到韩国队的零封,但是中国队与之交手依然难言轻松,要想甩掉多年“逢巴不胜”的心理包袱难度极大。

  今天的比赛也再次表明中国在与巴西对阵时确实缺少制胜手段,对对手的打吊结合、找人找点极不适应。好在中国女排在大比分两度落后的情况下没有轻言放弃,特别是第四局局末更是在21-24落后时连救三个赛点并且以30-28险胜将大比分扳成2平。尽管中国队在决胜局依然没能实现突破以10-15落败,但是五局激战收获关键1分还是为中国女排的小组出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斩获1分的同时,今天中国队的替补选手的表现依然是可圈可点。接应曾春蕾和主攻楚金玲都打出了较高水平,她们二人及时顶上成为本队能够与对手相持五局的关键。首局中段中国女排在8-16落后时曾春蕾临危受命顶替张磊(微博)出场,短暂的适应过后曾春蕾逐渐进入状态,最终她斩获24分力压隔网而对的谢拉荣膺本场比赛的得分王。主攻楚金玲在首局本队5-12落后时取代王一梅(微博)登场,尽管一传间歇性有波动,但是在前后排强攻上有不错发挥赢得15分。

  曾春蕾爆发荣膺得分王 重压之下楚金玲表现不俗

  今天的比赛巴西队因为面临背水一战从比赛伊始就通过发球和拦网全力给中国队施压。与上轮对阵美国情况相似,有伤在身的王一梅在高强度对抗中显得较为吃力,接应张磊在球队一传保障不到位的情况下跑动进攻也难有作为。两个主要进攻点突破屡屡受挫且副攻进攻同时受限使得中国队在首局比赛前半段打得极为被动,中国女排被迫在局中调整阵容先后将楚金玲和曾春蕾换上。正是她们二人在登场后有不错发挥帮助球队扭转颓势得以持续给对手施压。

  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曾春蕾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承受力。虽然曾春蕾在第一局替补登场后未能迅速进入状态难有建树,但是随后四局比赛首发亮相的她将自己的技术特点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发挥,最终斩获24分荣膺本场比赛的得分王,其中扣球21分和拦网3分。

  第二局曾春蕾在对手尚未适应自己节奏之时凭借扣球斩获4分小试牛刀。第三局曾春蕾的前后排强攻已经成为本队突破巴西队高拦网的利器,特别是相持阶段她的扣球收效不错。中国队在5-8落后时曾春蕾两次后攻下球帮助球队追至9平,12平后也是她的反击命中让中国队以14-12反超,本局比赛她扣球赢得6分、拦网收获1分。第四局曾春蕾依然表现强势是球队的第一得分点,尤其是在中国队21-24落后被对手率先拿到赛点后,曾春蕾的强攻毫不手软两次扣球命中帮助本队以25-24反超,双方战至28平后又是她的扣球和发球连拿两分帮助本队以30-28险胜赢得宝贵1分。

  上一场对垒美国在进攻和一传上都有稳定发挥的楚金玲在今天对阵巴西的比赛中也有上佳表现。尽管一度遭遇对手的追发和重点拦网,但是楚金玲克服了以往心理素质较差的弱点依然敢于出手,最终收获15分,其中扣球13分和发球2分。虽然本场比赛楚金玲36次扣球失误和被拦高达10次,但是她所得的13分有不少都是难度较大的调整攻。在对角惠若琪(微博)加油遭遇重点盯防的情况下,楚金玲的突破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球队的士气,特别是在第四局相持阶段楚金玲的前后排强攻屡有斩获成为本队逆转的关键。

  中巴之战楚金玲在攻防两端都较好地完成了任务。除了36扣赢得13分外,她在一传负担较重的情况下也顶住了压力,全场比赛39次接发球21次完全到位仅有2次直接失误。巴西队发球针对性较强且应变快让楚金玲在今天的比赛中经受了严峻考验,对手多次试图通过发球压制她的进攻。本场比赛楚金玲接发球次数仅比对角惠若琪少4次,在负担较重的情况下能够有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

  虽然中国女排没能乘胜追击在决胜局拿下巴西队,但是整场比赛还是较为正常地发挥了水平。替补登场的曾春蕾和楚金玲表现不俗再度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她们二人的出色发挥也为球队在排兵布阵上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曾春蕾 楚金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