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觉敏被动变阵意外收奇效 大梅张磊沦为看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21:4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中国女排(微博)在伦敦奥运会小组赛第四轮的比赛中苦战五局不敌卫冕冠军巴西队,尽管未能止住连败的势头,但是收获的宝贵1分还是让中国女排和小组出线权更近了一步。此役中国女排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采用了第二套阵容,以强力接应曾春蕾加油作为主打,变阵后两位替补出场的队员曾春蕾和楚金玲加油也发挥出了高水平,虽然未能最终取胜,但是能够从巴西队身上夺走1分,也增加了中国女排以这套阵容打强队的信心。

  和前几场比赛一样,中国女排在今天这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基本不变,二传魏秋月(微博)、接应张磊(微博)、主攻王一梅(微博)和惠若琪(微博)、副攻马蕴雯(微博)、自由人张娴(微博)悉数先发出场,只是在副攻位置上由徐云丽(微博)取代了杨珺菁(微博)加油。从阵容和打法上来看,以跑动型接应为核心的快变打法依然是中国女排的首选。不过比赛开始后巴西队就采取针对性的战术重点将球发向张磊,并结合拦网以此来破坏和限制中国女排的跑动进攻,快攻环节频频受限让中国女排只能将球更多的传向四号位,由三点、两点攻变成一点攻之后中国女排也很快就陷入了连续丢分的恶性循环。不得已的情况下王一梅和张磊先后被楚金玲、曾春蕾换下,就连二传位置也改由米杨(微博)担纲,但是中国女排还是以16-25丢掉了第一局。

  从第二局开始,中国女排还是由楚金玲和惠若琪担任主攻,曾春蕾继续司职接应,二传仍是由魏秋月担纲。这样一套阵容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中国女排颇具特点的跑动进攻,改为通过二号位的强攻和一号位的后攻形成右翼的强攻突破,此外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也发生了改变,改由自由人张娴、惠若琪和楚金玲三人承担接一传的任务。这套阵容中国女排在此前的大奖赛上曾专门演练过,虽然在一些场次的比赛中体现出了优势但是也很难算得上是中国女排的一招“杀手锏”,在前一场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在换上这套阵容之后仍然未能避免失利,因此在今天的比赛中依然是兵行险招,对于采用这套阵容能否取胜巴西谁也没有底。

  不过就在第二局开局落后、中国女排再次做出换人调整由杨珺菁换下马蕴雯之后,中国队落后的局面开始有所改观,特别是对手的连续几次失误让中国女排趁机将比分反超,中国女排25-20扳回一局。

  在第三局以18-25丢掉1局之后,中国女排在第四局继续被动,虽然楚金玲在强攻环节表现不俗,但是因为对角惠若琪多次出现失误和被拦的情况,中国女排一直处于追分的被动局面,巴西队以24-21率先获得赛点。但是面对着如此艰难的局面,曾春蕾和楚金玲成为了中国女排最为依仗的得分点,两人的进攻以及徐云丽的拦网不但帮助中国队连得四分挽救赛点还让中国女排以25-24反超掌握主动权,虽然巴西队连续将比分追平,但是中国女排还是耐心的依靠防守、耐心的反击与对手周旋,最终曾春蕾的强攻和发球连得2分,中国女排30-28再扳一局,将比分拖入决胜局。

  尽管在决胜局中中国女排以10-15失利,大比分2-3告负,但是中国女排还是凭借两局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宝贵的1个积分,将小组出线的主动权牢牢的掌握在了自己手中。而本场比赛中屡屡在关键分上为中国女排一锤定音的两位替补曾春蕾和楚金玲也在本场比赛中分别拿到了24分和15分的高分,再加上惠若琪的13分,可以说相对于以往的快变,中国女排的得分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主二传魏秋月还是尽自己的最大可能将这套阵容的强攻优势发挥了出来,替补上场的曾春蕾和楚金玲也以自己的表现回报了队友的信任。

  今年首度成为国家队正式队员的小将曾春蕾比赛气质不俗敢打敢拼,无论是二号位的强攻还是1号位的后攻都勇于出手,丝毫没有怯场的表现,连担任中国电视台排球比赛嘉宾解说的郎平(微博)也毫不吝惜的在比赛中对这位北京小老乡送上了称赞。利用对手对于她的不熟悉,曾春蕾颇具自身特点的左手强攻打得有声有色,并最终拿下了全队的最高得分。而老将楚金玲在替补王一梅出场后,她在四号位的强攻同样成为了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一个较为稳定的得分点。尽管楚金玲的一传在比赛中略有波动,主教练俞觉敏也通过换上第二自由人单丹娜来稳定一传起到了弥补的作用。此外,作为队中年纪最大的队员,楚金玲上场后所表现出的精神面貌也令人刮目相看,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她在分与分之间鼓励和提醒队友,体现出了一位老队员的价值。

  能够凭借第二套阵容在强大的卫冕冠军身上抢走1分,对于谋求从死亡之组最终出现的中国女排来说意义重大,特别是两位替补队员曾春蕾和楚金玲的不俗表现不但增强了其自身打奥运会比赛的信心以及教练组的信任,也让外界对于她们接下来的发挥有所期待。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