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丹娜苦等一周迎奥运首秀 父母电视前苦苦守候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5:22  现代金报微博

  奉化女孩单丹娜加油,终于迎来在伦敦奥运赛场首次亮相。昨天中国女排(微博)加油对阵巴西,单丹娜两次出场,两次成功接球,间接帮助球队得分,很好地完成上场任务。虽然女排最终2:3惜败巴西,但拿到宝贵1分。下一轮,女排将与亚洲老对手韩国队遭遇,只要拿1分,就能小组出线,晋级8强。

  父母:苦苦守候终见女儿身影

  一个星期前,也就是7月28日,中国女排小组赛头一场对塞尔维亚。早在前一个晚上,单根生就知道女儿不会上场。因为单丹娜短信中已透露,首场亮相机会不大。不过,为了能在电视镜头中看一眼女儿的身影,单根生夫妻俩依旧守候在电视机前,望眼欲穿。

  7月30日,中国女排遇到土耳其,单根生夫妻俩准时坐在电视机前。这一次,镜头中扫到了女儿单丹娜的身影,这让夫妻俩很是高兴。

  8月2日凌晨3点,中国VS美国,单根生夫妻俩熬夜看比赛。女儿依旧没获得上场机会,不过转播给了她一个长镜头——单丹娜在为师姐张娴(微博)加油做腿部按摩!这一特写,感动了无数女排球迷。

  昨天对巴西,前三局中国和巴西打得难解难分。第四局中途时段,身穿10号球衣的单丹娜手举替换牌站在场边——这是她首次亮相。此前苦守一星期的单根生夫妻俩,终于迎来载入史册的瞬间。不过,单丹娜只接了一次球后,立即被换下。

  第5局,为了加强一传,俞觉敏再度换上单丹娜。和之前一样,成功接球间接助攻球队得分后,单丹娜再度被换下。虽然上场时间前后加起来只有1分钟,但单根生夫妻俩很知足了。“丹娜能获得出场机会,我们确实没想到。能上去打一下,就算完成任务了。”单根生说道。

  启蒙教练:“是一个好的开始”

  弟子在伦敦奥运会赛场首次亮相,启蒙教练陈雅春满心欢喜,“虽然表现中规中矩,但毕竟第一次出场非常不错,是一个好的开始。”

  7月19日,中国女排从宁波北仑兵发伦敦,陈雅春特地和单丹娜道别。“一直都知道她心理压力很大,特地过去鼓励她。同为自由人的张娴在国家队五六年的时间,肯定在很多方面有优势。她毕竟才进入国家队一年的时间,不可能在比赛中发挥完美,所以没必要有心理阴影,担心上场失误。”

  对阵塞尔维亚、土耳其、美国队的三场比赛中单丹娜并没有得到上场机会,陈雅春早有预见,“其实在单丹娜临走前,我就嘱咐过她,不打主力,没有上场时间没关系,主要的是在第一现场观看世界水平的防守,她们是怎么正常发挥,怎么防守怎么接发球,多学一点,强队的优点,巩固自己的技术,以便在大赛中将自己的技术运用自如。”由于中国女排昨日在对阵巴西的比赛中一传漏洞频现,单丹娜就此有了出场机会。

  “和巴西队的比赛,中国队直接得分的机会很少,惠若琪(微博)加油进攻次数高达四十多次,但成功率只有一半,说明一传不到位对四号位进攻压力很大,所以教练为了保证防守换上了单丹娜。”可毕竟单丹娜还是新人,参加国际比赛有限。陈雅春认为,“单丹娜的表现中规中矩。”但话说回来,“第一次出场有这样的表现已经不错了。”记者 邹鑫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