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两情况女排小组遭淘汰 打5局携韩国齐晋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6:4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女排(微博)小组赛B组的竞争异常激烈,四轮战罢表现强势的美国保持不败积12分提前一轮锁定小组头名,连战皆北的塞尔维亚积分为零难逃垫底尴尬,目前同为两胜两负的韩国、中国、土耳其和巴西四队将争夺另外三个八强席位。

  B组第四轮比赛巴西苦战五局险胜中国止住连败势头收获2分,土耳其激战五局以3-2力擒韩国斩获小组赛第二场胜利,美国直落三局完胜塞尔维亚保持不败。四轮过后本组中首尾排名已定,四战全胜积12分的美国提前锁定小组头名,四连败的塞尔维亚惨遭垫底。韩国、中国、土耳其和巴西四队的战绩均为两胜两负,韩国和中国同积7分分列小组第二和第三,土耳其以6分排名第四,仅有4分进账的巴西位居第五。

  小组赛最后一轮的竞争同样激烈,届时积分相同的韩国和中国将直接对话,巴西与尚无胜绩的塞尔维亚交锋,土耳其挑战实力强劲的美国队。从各队的积分、实力以及现在的竞技状态来看,最后一轮遭遇的中韩两队晋级形势相对乐观极有可能携手闯入八强;积6分的土耳其主力副攻艾达-厄尔德姆受伤且末战对手美国实力强劲要想抢分难度较大晋级前景较为黯淡;仅有4分进账的卫冕冠军巴西最后一战的对手塞尔维亚近况极差,巴西很可能全取3分后来居上赢得出线权。

  四轮过后战绩同为四胜两负积7分的亚洲两强中国和韩国将在最后一战中遭遇,两队的出线形势也大致相同。中韩之战的胜者若能四局内获胜全取3分积分将达到10分锁定小组第二名。即使只是五局险胜收获2分,积分至少达到9分也将跻身小组前三名获得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抽签的机会。虽然韩国女排在本次比赛中表现不俗,但是中国队在综合实力以及过往战绩上都要好于对手,只要中国女排正常发挥水平,击败韩国跻身小组前三名当在情理之中。

  中韩之战的胜者将铁定入围小组前三名顺利晋级并且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避开A组头名,但是负者的晋级形势较为复杂。如果负者以0-3或1-3落败净丢3分,那么积分将停留在7分。卫冕冠军巴西末战若从塞尔维亚身上全取3分,积分同样达到7分且将凭借胜场优势力压中韩之战的负者确保出线;这时土耳其爆冷击败美国,中韩之战的负者将遭到淘汰;即便土耳其在美国身上仅斩获1分,积分也将达到7分获得跟中韩之战的负者计算局分的机会。若是中国在四局内负于韩国,土耳其将凭借局分优势力压中国出线。若是韩国以1-3负于中国将与局分相同的土耳其通过计算得失分一决高下;如果韩国0-3完败中国,土耳其将依靠局分优势将韩国挤出八强。

  中韩之战若能打满五局才分出高下,负者在斩获1分后积分将达到8分。即使卫冕冠军巴西末战全取3分积分也仅有7分,中韩五局激战的负者依然将压住巴西确保八强席位。如果土耳其在与美国的比赛中没能收获积分将遗憾出局。土耳其若只能在美国身上斩获1分要想获得出线权也要寄希望于塞尔维亚能够在巴西身上抢分,否则土耳其在与巴西同分的情况下依然将因为胜场少于对手遭到淘汰。

  当然,如果巴西队爆冷不敌塞尔维亚,那无论中韩、美土的交锋结果如何巴西都将直接被淘汰。

  B组混战一团使得晋级形势极为复杂,好在中国女排有能力掌握自己的命运。只要中国队能够战胜韩国将肯定入围小组前三名从而在淘汰赛中获得抽签的机会。韩国队的晋级前景也相对较好,即使她们不敌中国,只要美国能够在土耳其身上全取3分,韩国仍将晋级八强。巴西虽在四轮战罢积分最少,但是末战对手塞尔维亚抵抗力最弱还是让该队的晋级形势较为乐观,只要她们战胜塞队全取3分将基本确保出线,除非中韩之战打满五局且土耳其爆冷战胜美国才能将卫冕冠军挡在八强之外。首次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土耳其因为末战对手美国队实力较强在竞争中最为不利,要想避免遭到淘汰至少要在美国身上抢分成功,否则只能寄希望于塞尔维亚爆冷战胜巴西。

  B组复杂的晋级形势使得最后一轮比赛充满了悬念。积分接近的中韩土巴四队力争三个出线名额竞争极为惨烈,能够从B组混战中脱颖而出的球队在淘汰赛阶段也将有更强的战斗力。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