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女排打强力接应也许要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4:42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21∶24落后,中国女排连续挽救3个赛点,并一路顶住压力以30∶28拿下了与卫冕冠军巴西队的第四局比赛!赛场顿时沸腾了,中国球迷振臂高呼、中国球员热情相拥……

  很遗憾,这不是决胜局。中国女排虽然极其顽强地将比赛拖入决胜局,但最终还是以2∶3落败。尽管今天输给了巴西队,但中国女排还是赢得了宝贵的1分。在两天后的小组赛最后一战中,中国女排只要击败韩国队,即可获得本小组第2,而在接下来的1/4决赛中,就可避开另一小组的两强俄罗斯队和意大利队,为晋级4强奠定基础。

  因队伍老化,现在的巴西女排可谓近年来最弱的一支队伍。在此前的3场小组赛中,巴西队分别败给美国队、韩国队,即便战胜土耳其队,也仅仅是以3∶2取胜。但就是面对这样一支老迈的巴西队,中国女排还是无力战而胜之。

  首局比赛,中国女排习惯性“短路”,面对为出线玩命搏杀的巴西队,自乱阵脚,攻防无度,全然不知所措,很快就被巴西队以10∶4拉开分差。继续首发的王一梅,受伤脚及腿部肌肉反应所致,状态全无,不敢起跳、不敢大力扣球,在球队以5∶11落后之时,毫无意外地被楚金玲换下。

  王一梅受伤病所困状态不佳,那么为何还要让她在如此关键的比赛中首发出场呢?本场比赛,王一梅出场后没有发挥出一锤定音的作用,反而因脚伤步伐慢而拖累球队,这不仅不利于王一梅调整状态,为接下来的比赛积蓄力量,而且也使大梅的比赛信心受到打击……

  同王一梅一并下场的还有接应二传张磊。在中国女排现在的战术体系中,王一梅、张磊及楚金玲和曾春蕾可谓两组人马——上王一梅,就需要用张磊加强一传;王一梅下、楚金玲上时,则需要用曾春蕾加强进攻。

  所以,若仅从简单的战术组合上分析,你会认为是王一梅的离场“殃及”了张磊的出场时间。其实不然,仅从今天首局比赛来看,巴西队的发球很有针对性,就是发张磊这点,以限制其进攻。在离场时,张磊同王一梅一样只得到1分,这足以说明问题了。

  毫无疑问,中国女排今天的首发阵容存在明显的纰漏,显然没有巴西队准备得那么充分。巴西队战术明确、针对性强,与之相比中国女排则有些盲目、缺乏变化,在首局打不开局面时,只能被动调整打四号位强攻。楚金玲、曾春蕾今天都有不俗发挥,前者得到15分,后者更是砍下全场最高的24分,但全队在整场落后、一味追赶对手的形势下比赛,显然太累、太辛苦,不仅压力大,也费体力。

  在赢下第二局,特别是在拼下第四局后,中国女排在决胜局已成强弩之末,无力扭转败局。由此看来,在王一梅状态不佳、张磊被人盯死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还需主动求变——就用楚金玲、曾春蕾打,让二人放手一搏;用王一梅、张磊打替补,这样做或许会收到不错的效果。□本报记者/朱才威 3日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