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战韩国切不可轻敌 遏制金延璟做五局准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3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5日,伦敦奥运会女排(微博)赛进入小组赛最后一轮争夺,中国队将迎战与自己积分相同的韩国队。尽管从2010年11月广州亚运会以来,俞觉敏教练率队已经连胜对手七场,但面对目前士气高昂的韩军,中国队还是得做好遇到各种困难的准备。

  韩国完胜巴西队增强自信

  作为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女排今年以来共输过四场比赛,三场分别是6月的大奖赛圣保罗站、北仑总决赛,以及伦敦奥运会小组赛第二轮三输美国队,比分依次为1:3、2:3、1:3。另一场竟然是三天前在奥运会小组赛第三轮不敌韩国,而且比分为0:3。

  韩国人爆冷有巴西队轻敌的因素,也说明该队眼下的状态确实非常好。与巴西的比赛,她们除了发球直接得分与对手持平,进攻得分、拦网直接得分均占得先机,自身失误也比巴西少。

  奥运会开赛以来,韩国队先以1:3输于美国、次役3:1胜塞尔维亚,接着就是直落三局挑落巴西,这一场比赛让她们信心大增。3日碰实力同样强于自己的欧洲劲旅土耳其队,该队也是拼满五局,才以2:3惜败。 

  去年世界杯,韩国队3胜8负、在12队中仅排名第9。今年为了参加伦敦奥运会,该队主帅金兴石对阵容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这次抵达伦敦的韩国12名球员,仅有三人参加了去年世界杯,连当时荣膺最佳自由人的南在允也未能入选。

  金兴石教练启用了六名参加过2007年世界杯的老将,包括二传金莎妮、主攻韩松伊、副攻郑大英等。2008年首届亚洲杯被评为最佳二传的李淑子,也被召入队中。

  眼下的这支韩国队,仍以24岁的主攻金延璟为进攻核心。奥运会小组赛的四场比赛,她有三场的进攻得分都占到全队四成多,与塞尔维亚一场更是占到了一半。

  韩国队也在竭力分散进攻点,与巴西队之争她们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当时,除了金延璟进攻得到21分,韩松伊、郑大英进攻也分别贡献了14分、8分。这也是该队能够战胜巴西的原因之一。

  “俞家军”占有心理优势

  俞觉敏教练2010年9月执掌中国女排帅印以来,带队与韩国队有过9场对抗、总战绩为8胜1负。

  他刚刚上任,就指挥队员参加了第二届亚洲杯,期间以3:0首次战胜韩国队;10月底在世锦赛小组赛,以0:3输给了对手。之后的一年多时间,“俞家军”赢得了对韩国队的七连胜。

  2010年11月,在广州亚运会女排决赛中,中、韩两队苦战五局,中国队先以21:25、22:25连失两城,接着以25:10、25:17、25:14连扳三局,实现了大逆转,并夺得冠军。去年9月亚锦赛半决赛,“俞家军”3:1胜对手;11月在世界杯第八轮,再以3:0胜韩队。

  今年5月,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落选赛,韩国队来华与中国队进行了三场对抗赛,前后五天时间,东道主以3:1、3:0、3:2全部获胜。随后就是6月中旬在大奖赛佛山站,中国队连下三局、又一次击败对手。

  应该清醒得看到,上述部分比赛并不能代表韩国队的真实水平。一则去年她们更换了教练,现在的主帅金兴石走马上任,队员变动比较频繁,单单二传就如同走马灯似得换来换去;二则有些比赛其本身并未尽全力,像今年5月来华的三场对抗赛,韩队是边比赛、边考察队员;6月的大奖赛佛山站,其主要得分手金延璟就挂起了“免战牌”。

  不过,中国队能够连续战胜韩国,特别是在2010年的亚运会、去年亚锦赛等重要赛事中均获得胜利,证明整体实力还是略强于对手,两队奥运会再度相遇,中国队起码在心理上占有优势,这应该是“俞家军”获胜的有利条件。

  不能让金延璟打疯了

  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全队的精神状态往往会直接影响到技战术的发挥。伦敦奥运会开赛以来,韩国队接连打出高水准,特别是勇挫巴西队,表现出非常强的求胜欲和冲击力。对这样一支目前正处在亢奋中的对手,中国队必须吸取巴西队失利的教训,决不能有丝毫轻敌思想,既要充分估计困难,在技战术方面做充分准备,还要立足与之打到第五局。

  提及韩国队,就会想到金延璟,任何一支队碰韩国队,都会首先将她作为拦防的主要目标。去年以来的中、韩之争,中国队在抑制金延璟方面做得并不算成功。去年9月在台北举行的亚锦赛,“俞家军”虽胜了韩国队,金延璟还是以21分成为全场的“得分王”。

  5日两队在伦敦的新一轮交手,要想金延璟哑火并不现实,但中国队从一开始就得对其实施有针对性的重点拦防,千万不能让她打疯了。前场与巴西队比赛时,俞觉敏教练派徐云丽(微博)首发,效果不错。徐云丽是中国队三名副攻中拦网最出色的,与韩国之战,不妨再让大徐首发,以协助队友对金延璟实施“封锁”。

  韩国队的韩松伊是左撇子,身高1米86,打过接应、现在改任主攻。前边韩国、巴西一役,后者只注意了金延璟,没料到韩松伊扮演了奇兵角色,屡屡偷袭成功。中国队对27岁的韩松伊并不陌生,比赛中对她也得加以关注。

  前面与巴西的对垒,中国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将比赛拖到了决胜局,但关键时由于心态的变化,队员发球偏于保守,一传也多次出错,最终痛失获胜机会。

  去年到今年,中国队曾与韩国队两次打满五局,都获得了胜利。5日双方若再打到第五局,中国队一定要注意处理好发球、一传和进攻、拦网等技术环节,切莫让机会再从自己身边溜走。

  附:中国、韩国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1号王一梅(微博)加油 (24岁   1米90)     4号惠若琪(微博)加油 (21岁  1米89)

  副攻: 9号杨珺箐  (23岁   1米90)      11号徐云丽 (25岁   1米96)

  二传:       8号魏秋月(微博)加油  (23岁    1米82)

  接应:       17号张磊(微博)   (27岁    1米81)

  自由人:     7号张娴(微博)    (27岁    1米67)

  韩国队

  主攻: 10号金延璟  (23岁   1米92)   12号韩松伊(27岁  1米86)

  副攻: 13号郑大英 (31岁  1米83)     17号杨孝珍(22岁  1米90

  二传:       4号金莎尼  (31岁   1米80)

  接应:       19号金熙珍 (21岁  1米85)

  自由人:     5号金海兰   (28岁  1米68)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