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兵曾春蕾:赞扬跟我没关系 谁拼得狠谁就上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4:28  新华网

  曾春蕾爱笑,一笑就会现出两个小酒窝。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曾春蕾的脸上总是挂着两个小酒窝。

  除了小酒窝,她还有颗“大心脏”,作为替补上场的曾春蕾总是在关键时刻一点也不手软。在伦敦奥运会5日与韩国女排(微博)的决胜局较量中,她先是与杨珺菁(微博)拦网得手,然后连得两分,帮助中国队以13:9彻底建立起了胜势,而这是中国队小组赛中常常出现的一幕。

  不过,出生于以“侃大山”而著称的北京,曾春蕾却不是一个能说会道的人。接受采访时,无论什么问题,她常说的就是“一拼到底”,堵得老记们哑口无言。然后,她还会一脸无辜、很震惊地带着两个小酒窝反问:“我哪有啊?”

  1989年出生的曾春蕾来自北京汽车女排,伦敦奥运会不仅是她的第一次奥运之旅,而且是她参加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对于自己第一个奥运会上已经过去的五场比赛,曾春蕾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关键的时候就是要果断,想法越简单越好,这算是我对排球的一个新的认识。”

  在中国女排夺得2011年女排世界杯的铜牌之后,队中接应二传张磊(微博)的表现得到了普遍的认可,但是令教练组头疼的是,始终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球员来作张磊的替补。于是,中国队主帅俞觉敏转而寻求一名风格不同的强力接应来丰富中国队的战术组合,这样北汽女排的绝对主力曾春蕾作为候选球员之一进入了教练组的视线。其实早在蔡斌时代,曾春蕾就入选过国家队,只是当时女排前主教练蔡斌一心要把王一梅(微博)打造成强力接应,因此曾春蕾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机会。

  重回国家队的曾春蕾一开始仍然只是张磊的替补。不过当4月底王一梅意外受伤奥运前景存疑之后,失去重炮的中国女排急需补充进攻火力,中国队的强力接应被推到了前台。在俞觉敏的想法中,当王一梅不在队中时,曾春蕾、杨捷等强力接应将承担起强攻的任务。

  在随后的一系列奥运热身赛中,曾春蕾的表现越来越好,中国队也逐渐形成了一套以两翼强攻为主的新阵容。不过,当王一梅伤愈归队之后,中国女排回归了传统的跑动进攻打法。所以直到大奖赛总决赛结束之后,曾春蕾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入选奥运阵容。

  但最终,曾春蕾凭借着在奥运热身赛中的良好表现如愿成为了中国女排的一份子。

  中国女排在伦敦的前两场比赛基本仍然以传统打法为主,曾春蕾上场的机会并不多,两场比赛一共只得到1分。不过从与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对阵开始,曾春蕾爆发了。她在第一局和第三局替补上场,结果仍然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0分。

  虽然中国队最终以0:3负于美国,但曾春蕾的表现得到了俞觉敏的信任。在接下来与卫冕冠军巴西队的比赛中,曾春蕾在首局被换上场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到替补席上。最终她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4分,比巴西队的明星接应谢拉还要多出1分。

  与得分相比,更令人惊叹的是这个初出茅庐的姑娘的强大自信,在关键时刻毫不手软,而且敢用发球冲击对手。在与韩国队的比赛结束后,曾春蕾说:“比赛时或多或少会想一些比赛结果什么的,因为这场球对我们很关键。不过越是关键的球越是要把心态调整好。在场上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抱着女排精神,抱着一拼到底的精神,就是因为这种精神支持我们到了今天的最后一分。”

  曾春蕾的表现也得到了俞觉敏的认可,他肯定了曾春蕾的进攻能力,并且表示在即将到来的更艰难的淘汰赛中,将会考虑对首发阵容进行调整。曾春蕾说:“淘汰赛我们也是一拼到底,已经打到这个份上了,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谁拼得狠谁果断谁就上,这个时候犹豫没有用。”

  中国女排这颗新星的冉冉升起,也得到了来自各方的好评,不过曾春蕾仍然带着她标志性的两个酒窝说:“赞扬?不知道,不过这跟我没什么关系,该怎么打还怎么打。”(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曾春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