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小组赛综述:战美巴难突破 三主力状态平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1:1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伦敦奥运小组赛五轮比赛中以三胜两负积9分的成绩锁定小组第二晋级八强。中国队虽在与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美国和巴西的对决中没能实现突破,但整体发挥较为正常。个人表现上三大主将惠若琪(微博)加油、张磊(微博)加油和杨珺菁(微博)加油不如世界杯时抢眼,伤病初愈的王一梅(微博)起伏较大,主要替补选手楚金玲、曾春蕾和徐云丽(微博)发挥较为出色。

  小组赛斩获三胜跻身八强 对阵美巴难有突破

  主力主攻王一梅在大奖赛前意外受伤状态成疑且B组强手如林六队整体实力相差不多使得中国女排在小组赛阶段就面临严峻考验。五轮战罢中国队整体表现正常斩获三场胜利名列次席晋级八强,将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日本队。

  首战塞尔维亚中国队在首局表现失常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1力挫对手赢得“开门红”。次战中国队凭借极具针对性的拦网和略胜一筹的把握战机能力以3-1击败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土耳其收获两连胜。第三轮中国女排在三局均有机会的情况下没能抓住以0-3不敌头号争冠热门美国遭遇首场失利。第四轮中国队未能破除心理障碍在苦战五局后以2-3惜败巴西在伦敦奥运周期对垒巴西一队依然没有胜绩。末战在五局大战后以3-2险胜老对手韩国斩获小组赛第三场胜利锁定次席。

  小组赛中国女排虽遭遇各路强手挑战,但是较好地发挥了水平。前两轮比赛在欧洲两强塞尔维亚和土耳其身上全取6分为小组出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遗憾的是中国队在随后挑战美国和巴西两强的比赛中虽然拼劲全力,却在关键分把握上稍显逊色,没能在与对手的交锋中赢得突破,心理承受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大主将状态平平 惠若琪负担重张磊难发威

  中国队能够在去年世界杯上一举斩获铜牌,快变特点得分充分发挥是关键。去年世界杯上有着出色发挥的三大主将惠若琪、张磊和杨珺菁在小组赛阶段的整体表现并不出彩,她们三人没能充分发挥水平也让全队在攻防流畅程度上大打折扣。

  作为中国女排实现攻守平衡的关键人物,主攻惠若琪状态的好坏对球队的成绩有着重要影响。尽管惠若琪在比赛中敢打敢拼,但是大奖赛上对她的过度使用让惠若琪在奥运开赛后一直没能达到最佳竞技状态,多次显现疲态在攻防两端难以完全兼顾,尤其是前排突破压力较大,扣球失误偏多且杀伤力不足直接影响了球队的强攻质量。

  中国队能够在世界杯跻身三甲,接应张磊和副攻杨珺菁的出色发挥功不可没,遗憾的是二人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一般。主帅俞觉敏对强力接应的推崇以及对手在发球上的重点施压都让张磊机会有限且多次被队友曾春蕾换下,只有末战韩国发挥较好。受到伤病困扰让杨珺菁的杀伤力大打折扣,在对阵美国的比赛中表现难尽人意,随后与巴西对决更是未能首发登场。

  王一梅伤愈表现有起伏 替补选手屡次建功

  作为队中最具强攻实力的选手,王一梅伤愈复出后的表现是此次中国女排的一大看点。在恢复时间较短的情况下,王一梅的表现起伏较大。与多名主力选手尚未达到最佳状态相比,本次奥运会中国队的三名主要替补主攻楚金玲、接应曾春蕾和副攻徐云丽都有不错的发挥,成为球队改变战局的关键人物。

  王一梅伤愈后恢复期较短远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但是她在比赛中依然不惜力,带伤拼搏在前两轮比赛中有不错的发挥帮助球队连胜欧洲两强塞尔维亚和土耳其全取6分为小组出线奠定了坚实基础。首战塞队王一梅在首局表现欠佳的情况下在后三局比赛中多次强攻突破得手最终斩获11分。次战对垒土耳其王一梅的前后排强攻依然是球队的得分利器进账14分。令人稍感遗憾的是后三轮比赛王一梅在高强度的对抗中表现不尽人意,三场比赛均首发亮相却很快被队友楚金玲换下,状态有待调整。

  替补选手登场多有出色发挥是中国女排在小组赛阶段的一大亮点。在王一梅身体负荷有限的情况下,楚金玲在后三轮比赛中均有上佳表现成为球队一个主要得分点。昔日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她在这两场比赛中顶住了压力,不但强攻突破屡有斩获,而且在一传上也顶得比较出色,只是后排防守稍显薄弱。

  替补接应曾春蕾在主将张磊跑动进攻受限的情况下也获得了较多的出场机会在进攻端有不错表现,对垒巴西更是斩获24分荣膺得分王。在主力副攻马蕴雯(微博)和杨珺菁表现难出彩的情况下,第三副攻徐云丽的作用得到了充分显现。首战塞尔维亚中国能够最终翻盘正是得益于徐云丽替补登场后在进攻和拦网上均有出色发挥斩获17分。第四场对垒巴西获得首发机会的她表现同样可圈可点赢得18分。

  中国女排在小组赛阶段虽遭遇挑战但整体表现较为正常。部分主力选手尚未达到最佳状态、球队串联依然薄弱以及教练、队员临场应变能力稍差让中国队在淘汰赛阶段将面临更多的困难。摆正位置坚持拼到底、狠抓发接发力争最大限度发挥快变特长将是中国队在淘汰赛力争佳绩的关键。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楚金玲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