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主帅:关键是打出自己的特点和作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7:47  北京晚报

  赛前

  中韩力拼局分争出线

  赛前,中韩两队都非常需要1分的积分,也就是能够胜两局,先保证小组出线最重要。第一局率先发难的是韩国队,她们凭借犀利的发球,以及金延璟加油的进攻,居然首局便以16比7大比分领先中国队。急于求成的中国队一传不佳,自身失误逐渐增多,而且大比分落后。如此场面,没有人认为中国队还有机会扳回。楚金玲加油和徐云丽(微博)加油接连换下王一梅(微博)加油与杨珺菁(微博)加油,改变节奏的中国队让对手感到压力,中国队一点点蚕食着韩国队的领先优势。张磊(微博)加油单人拦网得分,中国队追成24平。拉锯战中,中国队以28比26拿下首局。接着,韩国队以25比22扳回一局。

  中韩两队在第三局展开疯狂的抢分战斗,谁先拿下本局,实则意味着小组出线。楚金玲发球直接得分,杨珺菁和惠若琪(微博)加油强攻,中国队16比13领先。对手在追赶,不过楚金玲4号位的强攻不错,后来替补登场的曾春蕾加油帮助中国队以25比19取胜第三局。此刻,中国女排(微博)加油已经小组出线,拿到了1分的积分。第四局,曾春蕾和王一梅首发,而中国队全队有些松懈,韩国队奋起直追,球星金延璟表现异常出色,因此韩国队以25比22再度追平中国队总比分,此刻韩国队也得到1分的积分,挺进8强。至于决胜局,中国队再度抓紧,以15比10拿下对手,从而得到2分的积分,压制住韩国队。

  赛中

  二传手魏秋月(微博)加油盘活全队

  经过去年世界杯鏖战而挺进伦敦,极大地锻炼了主力二传手魏秋月,魏秋月已经脱胎换骨。然而令人担忧的则是她的膝伤,能否支撑她打完奥运会。不过,就在与韩国队的拼争中,明白奥运会机会对自己已经不多的魏秋月巧妙地组织,让全队5人得分上双,并盘活了全队,拿下一场非常重要的胜利。

  在前面的比赛中,中国女排能够击败塞尔维亚队和土耳其队,拿下两场非常关键的胜利,得益于魏秋月精妙组织。直到与韩国队的比赛,魏秋月从开局就积极通过副攻和接应在右翼2、3号位的灵活跑动打破僵局,辅以前排主攻平拉开和后排主攻后攻,形成立体进攻体系,完全撕扯开韩国队的集体拦网盯防。

  中韩之战也许总是中国队获胜,但奥运会的比赛性质让韩国队积极进取,比赛难度增大。魏秋月丰富的大赛经验起到了作用,她对场上节奏变化控制得不错。不仅是与韩国队的比赛,前4场比赛,魏秋月的传球都非常稳定,思路也比较开阔,尤其是乱球时的调配的确达到了较高水平。同时,她自己也拥有不错的进攻能力,偷袭总能打乱对手节奏。

  其实,这次奥运会对魏秋月来说难度很大。因为王一梅伤愈刚复出,其状态和感觉都会不一样,新接应曾春蕾第一次打奥运会,而且属于强攻型接应,大家配合时间并不长,魏秋月能尽快捏合在一起。这让人想起去年,魏秋月把刚重新归队的跑攻接应张磊调配出最佳状态。技术和心理的成熟,标志着魏秋月的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同时也提升了全队战斗力。

  赛后

  顽强拼搏彰显女排精神

  谁也不知道中国女排到底能走多远,但5场奥运会小组赛一如既往的优秀表现,证明中国女排彰显着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这是最令人满意之处。

  每组6支球队,小组前4名出线,中国队被安排在死亡之组。比赛还未打,就能让人感到死亡味道。除中国队以外,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队、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奥运选拔赛欧洲区冠军土耳其队,还有亚洲强队韩国队。哪支球队好对付,中国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仅胜一场的现实,无法让人看好她们的前景。

  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对本报记者说:“对手实力很强,小组出线都很难,但是有一点应该明确,那就是别人的事情,我们管不了,关键是打出自己的特点和作风。”这句话贯穿了奥运会整个5场小组赛,才会有最终的出线。第一战3比1击败塞尔维亚队,特别是超级替补徐云丽轰下17分力挽狂澜。第二场大战土耳其,中国队拦网得到17分,尽管第三局以29比31惜败,但全队还是以3比1拿下对手。即便挑战美国队0比3告负,但全队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和作风。第4场迎战巴西队,虽然中国队以2比3负于对手,但全队表现抢眼,尤其是曾春蕾轰下24分,打出了强力接应的实力。第5场对阵韩国队,虽然韩国队球星金延璟一人得到32分的最高分,中国队得分点分散,但仍以全队之力击败韩国队。

  打到现在的中国女排,表现相对稳定,精神面貌不错。接下来,伦敦奥运会就将进入1/4淘汰赛,不管对手是谁,中国女排都将在淘汰赛中让我们领略令人振奋的女排精神。

  女排1/4决赛对阵

  俄罗斯 VS 巴西

  意大利 VS 韩国

  中国   VS 日本

  美国   VS 多米尼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奥运 出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