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领军人物女排缺抗压能力 郎平:关键时刻不转了

  中新社伦敦8月7日电(记者 宗晨亮)在一场艰苦卓绝的拉锯战中,中国女排加油最终以2:3惜败于日本女排,无缘伦敦奥运四强,这也是中国女排在近三届奥运中的最差战绩。

  本届奥运会上,处于新老交替时期的中国女排表现起伏不定。小组赛开赛后连续击败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土耳其队,一度显得状态不错。然而随后连续不敌北京奥运会冠亚军美国队、巴西队,使其小组出线前景蒙上阴影。好在此后3:2力克“太极虎”韩国队,从而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淘汰赛。

  在淘汰赛对阵抽签中,中国女排抽到日本女排,普遍被认为是一支好签。因为作为亚洲老对手,中国女排在近年来的世锦赛、亚锦赛、世界杯赛中都击败了日本女排,具有明显的心理优势。然而比赛过程却与预期南辕北辙,双方展开的是一场看上去势均力敌的拉锯战。中国女排也曾获得过比赛赛点,但幸运女神最终选择了对手。

  尽管惜败于日本队,但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依然体现了“女排精神”。在背水一战的第四局,大将徐云丽(微博)在一次防守中受伤倒地,中国女排姑娘不但成功防住了日本队的进攻,而且在徐云丽不能参与此后比赛的情况下扣杀得分,并最终赢下这一局扳平总比分。

  然而光靠精神仍不足以赢下比赛。曾在雅典奥运夺冠、在北京奥运获得季军的中国女排,近年来实力下滑是不争的事实,具体体现在强攻不强、二传卡壳。此外,在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缺乏“抗压能力”,也是此番苦战最终落败的原因所在。

  这些问题也暴露出现如今这支中国女排缺乏领军人物。郎平(微博)在此前观看中国女排对阵巴西队一役时曾感叹:“我们目前就是缺乏领军人物,关键时刻球给谁,要让球队轮起来,关键时刻不转了。”

  在冯坤(微博)、周苏红等名将退役之后,中国女排暂时“群凤无首”。好在新生代球员惠若琪(微博)、曾春蕾加油、杨珺菁(微博)加油在本届奥运会中表现可圈可点,假以国际大赛的磨练,中国女排重回巅峰仍可期待。(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