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一度预测中国女排轻松晋级:悲壮方式出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5:5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当地时间8月7日,伦敦奥运会进行到了倒数第六天。这一天对于中国体育迷来说可谓是喜忧参半。他们在体操项目上由冯喆(微博)与邓琳琳斩获2枚金牌,从而打破了雅典奥运会32枚金牌的纪录,创造了中国奥运军团在主场之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战绩。然而,中国奥运军团最大牌的明星刘翔与人气最高的团队中国女排(微博),却黯然的以失败离开了伦敦视频-中国女排惜败日本 被拒半决赛无缘奖牌媒体来源:CCTV.COM

  然而,正如刘翔踮着伤脚走向终点惹人落泪一样,中国女排的失利也可谓荡气回肠。

  在当天下午2点(北京时间8月7日晚9点),伦敦伯爵宫展览中心迎来了伦敦奥运会女排第一场 1/4决赛的两个对手,亚洲劲旅中国女排与日本女排。这两个队可谓老冤家,光在北京奥运会后就曾经交锋15次,中国队以11胜4负占据绝对优势。作为雅典奥运会金牌与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中国女排显然要更被媒体与观众看好。就连直播本场比赛的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主播也是对中国女排赞不绝口:“中国女排具备很强的实力,4年前她们获得了铜牌;而相比起来,日本女排已经有6届奥运会没有进奥运会四强了。中国队显然更容易轻松晋级。”

  可惜比赛开始后的进程并不像英国解说预测的那样顺利。开场日本队就和中国队形成了胶着的态势:双方几乎是你得一分我还以颜色,比分咬的非常紧。此时,英国主播也对这两支球队赞不绝口:“中国和日本是亚洲最好的两支球队,她们各自拿过两次奥运会的金牌。虽然近些年中国队战绩更佳,可日本女排从来都不是一支值得忽视的球队。”果然,第一局双方就把比赛拖入了延长赛,中国队首先获得局点;然而日本队抓住王一梅(微博)扣球失误连得2分反超拿回局点,而中国队又将比分扳平。关键时刻日本队连续强攻得分,以28比26拿下首局。此时,场上的局势似乎倒向了日本这边。

  然而第二局,中国女排并没有因为首局最后阶段的失误而泄气,相反她们向日本队发起了更强烈的反攻!马蕴雯(微博)的网上封锁,王一梅与惠若琪(微博)的强打,杨珺菁(微博)和徐云丽(微博)的快攻使得中国队找到了进攻的感觉,然而顽强的日本队丝毫不落下风,她们和中国队形成僵持之势,比分交替领先。但关键时刻,女排的姑娘们没有手软,王一梅重扣得分,徐云丽快攻得手,中国队以25比23把局数反扳为了1比1。“太精彩了!中国女排这一局打得很坚决。”“这两个球队的风格是如此的相近,以至于我会有错觉像是同一支球队之间的比赛。”

  此后的第三局,中国女排没有找到太多进攻的方法,尽管女排姑娘们的意志很顽强,一直紧咬比分,但始终无法追上领先的日本队,在关键的天王山战役里,中国女排以23比25再输一局。“两队的太接近了,不过日本队的运气似乎更好,再赢一局她们就可以挺进四强。中国队会轻易让日本队过关么?”

  可是关键时刻,女排姑娘咬紧了牙关起死回生。在副攻徐云丽受伤下场的情况下,她们同仇敌忾,打出本场比赛最为漂亮的一局。在马蕴雯、惠若琪的带领下,女排姑娘们多次强攻得手,多点开花,很快就大比分领先日本队。尽管日本队也后期奋起直追,可中国队始终没给日本人看到胜利曙光的机会。关键时刻,马蕴雯一个封盖对方扣球得手,以少打多的中国队以25比23将比分再次扮成了平局!

  最后一局已然超脱了技术和战术的范畴。此时双方已然体力透支,她们用最后一丝力量拼起了精神意志。一个个势如破竹的扣球,一个个铜墙铁壁的拦网和一个个奋不顾身的救球都扣人心弦,场上的观众也完全被点燃了,他们山呼海啸,为各自支持的队伍呐喊助威。因为此时每一分都是女排姑娘们拼命换来的。中国队以15比14领先!只要再得一分她们就能挺进四强!然而在这生死的一分上,命运女神还是没有眷顾中国的姑娘们。此后,曾春蕾接发球失误,日本队又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以16比18的比分惜败于日本队。

  赛后,创造历史的日本女排姑娘们兴奋的相拥在一起,而隔网相对的是,中国女排则在场边默默的发呆,显得那样落寞与无助。队长魏秋月(微博)已然泣不成声,这一幕也被直播的摄像头拍了下来。“中国队的队长哭的很伤心,其实她是这场比赛最值得尊敬的人。”英国主播此时也不禁为中国队惋惜,“是的,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被淘汰了,她们就以这样悲壮的方式出局了。”然而,在称赞晋级的日本队同时,英国解说也没有吝惜将赞美之词奉送给同样值得尊敬的中国女排。“日本女排其实是很伟大的,20年来她们在大赛上一直没有好成绩,但她们坚持了自己的梦想,终于创造了历史;但是输球的中国女排也同样伟大,她们在少一个人的情况下打得很顽强。如果刚才那个赛点中国队拿下了,现在我们就应该把祝贺和惋惜送给相反的一方了。”而另一位解说则补充到,“无论谁胜谁负,我们的态度都应该是一样的。让我们来看看这场比赛的技术统计,扣球,拦网,几乎都是一模一样,只有大比分不一样而已。这些女孩已经拼劲了全力,她们都是胜利者!”

  是的,中国女排虽然止步于奥运会八强,但代表着中国人顽强意志的女排精神没有止步!至少在奥运会这个竞技体育的最高舞台上,女排姑娘们用她们顽强的表现征服了英国的主播与全世界的观众,也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和前一日中国男篮因为实力不济而惨淡出局不同的是,中国女排的惜败更多的缘于运气欠佳。相信经过赛后的调整,中国女排在未来一定能走出伦敦奥运失利的阴影。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就未打进四强,但四年后陈忠和就带领新女排拿到了雅典奥运会中国军团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命运似乎又轮回了,只要女排姑娘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有什么理由怀疑,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将是中国女排凤凰涅槃的最高舞台呢?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