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遭日本淘汰队长泪如雨下 重生待来日

汪大昭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三大球可能走得最远的队伍非女排莫属。但是,当地时间7日中午的一场鏖战之后,她们也止步了。但是,2∶3输给老对手日本队,奥运之旅就此打住,谁服啊?队长魏秋月泪如泉涌,谁劝也止不住。

八进四淘汰赛遇到日本队,这跟8年前雅典奥运会的情况完全一样,当时的中国女排3∶0把日本队拿下。今天,中国女排仍然有可能直落3局赢球,看看比分,26∶28,25∶23,23∶25,25∶23,16∶18。按说,每局都打到最小分差,说明都有机会取胜,其实不然。中国女排没有道理跟日本队打满5局,正确的选择是打速决战,避免纠缠。中国队几乎每局后半段都处于领先,甚至率先拿到局点。这种时候不能失误,便宜了对手,也不能手软,让日本队缓过劲来。最终,年轻的曾春蕾两次接发球失误,中国队就这样输掉了比赛。

魏秋月挂着泪,领着全队跟得意至极的对手握过手,把头埋在队友肩头,痛哭不止。“全队每个人一步步拼到了最后”,魏秋月说得没错,但问题正在于此。中日两队相比,中国队队员身高、技术、打法,哪样都压着对手,可只要打到最后一两分,往往是日本队更好。这种时候再说抓机会,为时已晚。18∶14,22∶18,为什么不能有效扩大战果,一气呵成,总是让对手起死回生?日本队两名主攻木村纱织和江畑幸子多次在4号位强攻得手,两人扣球共得63分,中国队主攻惠若琪和王一梅扣球共得46分,中国队强攻打不死,使得擅长地面防守的日本队不再畏惧。身材优势未能在拦网上有所体现,使中国队反而没了底。

辛苦4年,又一届中国女排以不佳战绩结束了使命。教练频繁更迭,阵容变化过大,打法不够潮流,留待总结的课题很多。女排重生待来日!

(本报伦敦8月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