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觉敏:基本完成了奥运任务 可为自己打60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25  天津网-每日新报

  日本队赛后疯狂庆祝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滕达(新报伦敦电)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滕达(新报伦敦电)

  泪水,各种各样的泪水,或顺着脸颊默默地流,或者突破眼眶疯狂地奔,或者混杂着汗水肆意地淌,或者只是存在心里,用默不作声和低头无语所代替……昨天的伯爵宫,对于中国女排(微博)来说,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泪水,懊悔的泪水,失落的泪水,伤心的泪水,诀别的泪水,各种各样的泪水。

  面对亚洲级别的对手,面对曾经大把的局点赛点,面对奥运会上从来没有输给过的日本队,中国女排还是没能突破8强的关口,连续三届进军奥运会四强的脚步戛然而止。于是,当最后一分落听,在日本女排像赢得了世界一样拥做一团,倒地欢庆的另一边,是中国女排姑娘们的泪水海洋。最后一次出征奥运会的队长魏秋月(微博)加油在哭,而且哭得最厉害,她都来不及走下赛场就倒在队友的怀里泣不成声,许久许久,当情绪刚刚平复,见到混采区熟悉的记者,再一次止不住泪水,再一次失声痛哭,又过了许久许久,当她终于可以坚持参加完发布会,再一次倒在朋友的怀中哭了起来;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惠若琪(微博)加油在哭,她似乎不想让别人看见,所以拼命地捂着脸,希望不让自己的泪水流出来,但泪依旧顺着指缝清楚地呈现在所有人面前;年轻的杨珺菁(微博)原本不想哭,但当记者问她怎么看待老队员的表现时,她也哭了,哭得连一句整话都无法说清……

  姑娘的泪在飞,这泪水是不甘,是不解,更是不舍。她们哭是因为输得不甘,排球比赛,每一局胜负最小的分差就只有两分,而她们整场比赛也只不过输给了对手2分。26:28、25:23、23:25、25:23、16:18……这样的结果怎么能让在奥运赛场上从没有输给过对手的女排甘心?她们不是没有机会,而是太多的机会没有珍惜,第一局连续浪费局点反让对手占了先机,第四局一度领先5分本可一鼓作气,最后居然变成了险胜;决胜局又是接连两个赛点被错过!一次次浪费机会的中国女排终于在最后被机会抛弃。“赛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困难的准备,但可能还是临场的应变不够吧,一到场上就跟不上对手的节奏,被对手冲散了之后,有点反应不过来了。”杨珺菁赛后沙哑地说,显然,她们已经做了打硬仗的准备,但似乎没想到的是,这块难啃的骨头居然这么硬。的确,昨天的日本女排打得有点疯,有点神,她们可以一次又一次地救起中国队的重扣,一直到中国女排自己累得气喘吁吁,手软无力。“过去每一次比赛都差不多,日本队一直很黏糊,我们也做了这方面的准备。不过,她们发挥确实有些出乎意料。可能是这么多年我们赢她们赢得比较多,又是奥运会这样的大赛,队员们在思想上背上了不小的包袱。”

  她们哭是因为输得不明白,过去,日本女排要想战胜中国队,需要的是爆冷,需要她们将局势搅乱,依靠小球乱战捞取实惠。但这一次不同,她们几乎是靠着自己的强攻赢下了比赛(日本队两个主攻一共拿下了将近50分)。原本一直牢牢掌控网上优势的中国队在最终的统计上,居然没有对手的拦网数多。“我们拦网的时间把握和相互之间的配合上做得不好。有效拦网之后的保护也没有对手做得好。她们两个主攻的个人能力都很强,而且进攻是打吊结合,有效地调动了我们的拦防。我想,我们在细节处理上还不够细腻,和对手相比还有些差距。”原本占优的网上实力无从发挥,本就是老大难问题的一传同样在拖后腿,决定胜负的最后一球是惠若琪的接一传失误,但在非决定胜负的时刻,我们的一传失误送给对手的分数更多。即便俞觉敏不停地更换人选,不停地调整战术,但一传始终在对手的发球冲击下东倒西歪。“我们的一传在对手的冲击之下一直没有调整过来,最后两个球全都出现了问题,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了……”惠若琪说着便摇着头走回了休息室。

  当然,她们哭更多是因为舍不得,舍不得队长魏秋月,舍不得带伤咬牙坚持的王一梅(微博)加油,舍不得徐云丽(微博)、马蕴雯(微博)、张娴(微博)……小队员们舍不得这些可能是最后一次站在奥运舞台上的老大姐,老大姐也舍不得这片赛场,舍不得以这么一种方式告别。“我们的每一个队员,在这里打的每一场比赛,拼下的每一分都特别不容易,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的表现都是最棒的!”肯定不会出现在巴西奥运赛场的魏秋月说,她之所以哭得这么厉害,就是因为舍不得这些好队友。“这场比赛是一些老队员和我们在一起打的最后一场比赛了,我们却输了,大家都非常心痛,是我们连累了老队员。”还会继续为巴西奥运会奋战的杨珺菁说,她之所以哭得这么伤心,是觉得她们这些小的没能为老大姐分担更多的重任。从北京到伦敦,她们付出了太多也经历了太多,最终却以如此郁闷的一场比赛收尾,任谁都会有一种大哭的冲动。

  姑娘们,哭吧,哭吧,不是罪,只是这泪水的滋味,又有谁能体会。

  俞觉敏 我给自己打60分

  和姑娘们哭得梨花带雨不同,俞觉敏作为主教练,作为一个敢于担当的男人,他没有哭,也不能哭。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中国女排一直处于新老交替的调整和动荡之中,在奥运会前两年才接手女排的俞觉敏,能够通过世界杯的爆发直接获得奥运会的门票,能够在“死亡之组”杀出重围已经不易。尽管没能延续前两届奥运会挺进四强的强势,尽管输给的是一个很多人都觉得不会输也不能输给的日本队。所以,走下赛场的俞觉敏尽管同样郁闷,但还能保持一个主教练应有的风度,甚至在接受采访之前,还能先点头微笑示意,接受采访之后还会和大家道一声珍重。“我接手球队只有两年的时间,这支球队遇到了很多困难,人员也总在调整和变动之中。但通过我和教练组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能够在世界杯上直接进入奥运会,在奥运会的每场比赛,包括输掉的3场比赛中,都发挥出了我们的训练水平,我对大家的表现感到很满意,我感谢我的队员拼到了最后一分。我觉得我基本完成了任务,要是打个分数的话,60分,及格。”

  俞觉敏觉得,这批队员都很可爱,尤其是那些一直为了奥运梦想而坚持的老队员,在伤痕累累的情况下能够咬牙坚持很让他感动。“在准备奥运会期间,这支球队经历了很多伤病,比如王一梅,她到今天距离做手术连一百天都不到。但她在场上拼完了5局。她们都是为了这届奥运会而坚持,对于整个6场比赛来说,她们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结束了国家队的任务之后,俞觉敏说他要先回到地方,以后干什么还要听从领导的安排。即便如此,他还是愿意去展望一下4年之后的巴西奥运会,“现在世界职业联赛的发展很快,像土耳其等很多对手都在迅速提高。我们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伦敦奥运会后我们还要遇到新老交替的问题,一大批老队员都不会再坚持了,我们在成绩上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像惠若琪、曾春蕾这样的年轻队员,经过这次奥运会的洗礼,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未来应该可以举起新女排的大旗。”

俞觉敏:基本完成了奥运任务可为自己打60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