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惜败她们的眼泪在飞 仅输2分女排精神不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1:03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五局激战,每一局胜负都仅仅是两分之差,中国女排和日本女排这场四强名额争夺战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生死大战”。在一度拿到赛点的情况下,中国女排遗憾地以16∶18输掉了决胜局,被挡在四强门外的同时也以第五名的成绩结束了伦敦奥运之旅。

视频-中国女排惜败日本 被拒半决赛无缘奖牌媒体来源:CCTV.COM

  困难!两度落后两度扳平

  在双方交手记录中,中国女排占据明显的优势,甚至可以说是“日本克星”。虽然在伦敦奥运周期未能实现对对方的连胜,但中国队还是在大赛中多次击败对手,再加上网上实力更胜一筹,赛前舆论普遍认为中国队胜算较大。不过,日本队明显卸下心理包袱,放低位置来拼中国队,首局她们在最多落后4分的情况下将比分追平,并在化解了中国队两个局点后实现反超,以28∶26先下一城。

  中国女排向来以顽强著称,一局憾负显然不可能击溃女排姑娘们斗志,第二局她们加强了网上封锁,在中局阶段将比分拉开,并顶住了对方局末的紧逼,以25∶23扳回一局。第三局日本队的发球再度对中国队造成冲击,中国队自身失误也开始增多,虽然中国队在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时还以16∶14领先,但日本队很快将比分追上并反超,以25∶23胜出。屋漏偏逢连夜雨,第四局刚开始不久,徐云丽就在一次防守中与队友撞到一起扭伤膝盖被迫下场。但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中国队顶住压力,以25∶23再扳回一局,双方要进行决胜局的较量。

  惜败!她们的眼泪在飞

  决胜局的过程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两队都出现过一些失误,也有一些包含运气成分的得分。日本队开局的失误让中国队取得领先,随后中国队的“回礼”又让日本队将比分反超……双方比分始终没有拉开。13平过后荒木绘里香探头命中帮助日本队拿到赛点,中国队依靠马蕴雯的快攻和江畑幸子的失误连拿两分,一度以15∶14反超,也抢回了赛点。但中国队没能抓住这次机会,两队再次打平,16平过后曾春蕾的接发球送探头和中道瞳发球直接得分让日本队连得两分,从而以18∶16惊险地拿下决胜局,3∶2险胜中国队进入四强。

  五局比分的胜负分差都是两分,总分算下来,中国队与四强之间的距离仅仅是两分,这是一场多么让人惋惜的失利!日本队的姑娘们在欢庆她们的胜利,因为这是她们时隔24年之后又一次进入奥运会的四强,勾起了她们对“东洋魔女”时代的美好记忆,而且这是她们第一次在奥运赛场战胜中国队;而球网的另一端,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正在用眼泪宣泄内心的委屈和对这片赛场的不舍——两分之差,就击碎了整整四年的努力,实在残酷。

  平时总是笑容满面的惠若琪坐在地上,已经直不起腰,一条白毛巾掩面,不知道是哭的还是累的;伤愈后火线复出的王一梅面无表情站在那里,眼泪强忍着没流下,但谁都看得出她心里的难过;一直带伤征战的队长魏秋月更加伤心,趴在徐云丽的肩头泣不成声……其实,姑娘们在比赛中的努力,我们都看到了,虽然她们没有赢得比赛的胜利,但她们在比赛中顽强的表现已经足以证明,女排精神没有倒!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