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告别近3届首次无缘4强 魏纪中:输在教练保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1:22  深圳晚报

  中国女排2比3输给了日本队获得第五名

  至此,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男女篮、女排、女曲、女水已经全部结束比赛

  中国集体球类项目的低迷依然没能根本改进

  中国军团收获金牌之外,还需要继续寻找体育强国出路

  中国女排奥运会首负日本

  近3届奥运会第一次无缘四强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黄文) 用郎平的话来说,昨晚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奥运女排1/4决赛是一场“心脏病都要看出来”的比赛,26比28、25比23、23比25、25比23、16比18,两队每节比赛的分差都只有2分,中国球迷们的心从第一局起悬到了最后,等到的却是最残酷的2比3失利——这是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首次负于日本,同时也是女排姑娘们近3届奥运会首次无缘四强。

  中国队在赛前,本被认为抽到了一个“上上签”,不过以防守反击为特色的日本队就像一根极其难啃的骨头,打不死,关键时候还能猛地敲你个头晕眼花。首局比赛,中国队一度以24比22领先,可日本却突然加强发球的落点变化,连得3分后一举先占制高点,同样的状况再次出现在第三局,这回日本的制胜手段是高质量的一传。

  整场比赛,中国队始终处于追赶状态的劣势。在木村纱织和江畑幸子的带领之下,日本队进攻打得有声有色,全场此二人联手砍下66分。反观中国队惠若琪和王一梅等人的强攻成功率偏低,最要命的关键分就是啃不下来——决胜局打成11平后,双方比分犬牙交错,马蕴雯虽然先后两次立功,先是用一记轻吊将比分扳平,又用一个非常有威胁的发球破坏了对手的一传,但顽强的日本队却在连续救回两个赛点之后惊险获胜。赛后女排姑娘们的眼泪夺眶而出,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奥运之旅,她们的心中充满了委屈和不甘。

  这也许是魏秋月、王一梅们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她们在比赛中带伤上阵,输得遗憾,却没输掉精神。而对于85后、90后为主的女排来说,惠若琪、曾春蕾等新生代力量还大有可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她们仍有机会再次向梦想发起冲击。

  ●郎平——

  “中国队的心情老是七上八下的,老是跟着比分跑。这时候只要打死就好,就别计较球打得漂亮不漂亮了!”

  “日本队真是神了啊,我们现在就是球打得不够巧,虽然球下去感觉也很重,但是打不乱她们。”

  ●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

  “女排输了是教练的保守思想,不敢用新人。楚金玲和曾春蕾前几场都打得很好,王一梅有脚伤,关键时刻跳不起来,至少应该把她换下来休息。让她打5局,越打越不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