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蕊蕊:输日本队员自己也难接受 没人理才最可悲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3:29  新京报微博

  □赵蕊蕊(微博)(雅典奥运会女排(微博)冠军成员)

  女排输给日本其实是大家都没想到的。比赛前看抽签,我觉得没问题,可惜最后输了,而且基本每局都差2分。

  之前我看了小组赛打土耳其,对方失误挺多,我们的拦网发挥挺好,所以赢得比较顺。如果对方不主动送分,每一分自己去拿,还要保证不丢分,就要细致,打得有耐心。比如跟日本这种黏糊型球队,就得这样。郎导(郎平(微博))赛后说,日本队神了,防守特好。日本队最后还在拼发球,这说明人家全力摆正位置在拼,坚决贯彻从头拼到尾,破我一传,最后一个球一传没垫好,张娴(微博)加油一脚踹过去,踢界外去了。那个球当时角度太刁,她是迫不得已才上脚的。

  尽管输了,但队员拼尽全力了,伤病那么多,都在坚持,一路打下来真不容易。之前大奖赛才打第5,这次奥运会能拼到小组第2很不错了。昨天比赛之后,我看很多球迷说,虽然输了,但女排值得尊重,是我们的骄傲。

  奥运会比的是实力、心态,还有临场的一点小运气。昨天的比分,要是运气好一点,最后2分可能就是我们的。打日本确实比较困难,她们防反不错,就跟你打拉锯战,好几个来回,才能得1分。以前我们跟日本、韩国、美国、意大利、巴西这些小球串联较强的队伍打,都不要想着一下打死,尤其是日本,简直就是地板式防守,怎么打都能给你救起来。

  虽然我不是教练,也有很多自己的事,但我还是特别关心这支队伍。当然,我也看到很多人对女排有怨言什么的,我曾经跟比我小的队员说过,当你被人骂,说明有人在关注你,没人理你才最可悲;你要把别人对你的各种评价,转换成正面的力量,别人对你有期望,不是看你不顺眼,而是恨铁不成钢。输美国、输俄罗斯,大家会觉得实力有差距,输赢很正常,但输给日本大家就会接受不了。对队员来说,自己也接受不了。不过,比赛就是这么充满悬念,谁能想到巴西会输给韩国差点没能出线,估计俄罗斯也没想到争了个小组第1却立马又碰上了巴西。

  排球比赛不是赢就是输,只能面对两个结果。我想跟这些队员们说,你们赢是中国的骄傲,输了也是英雄。大家都知道,你们训练特别苦,生活单调,又那么多伤病,能站在奥运赛场上,已经非常成功了。很多人对女排很宽容也很喜爱,这是因为队员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作为一个曾经的中国女排加油队员,感同身受,希望大家摆正心态,生活中不全都是训练、比赛,打完奥运会好好歇一歇,快乐地去面对接下来的人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