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希薛晨望再战下届奥运 期待年轻选手早日成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9:24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9日奥运专电题:茜茜和小猪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徐征易凌

  茜茜和小猪,其实不是茜茜公主和三个小猪的故事,这是张希加油与薛晨加油的故事。

  每次上场比赛张希都会贴上胶布条,有的时候在后腰,有的时候在腿上。这些胶布条颜色各异,有蓝色的、也有粉红色的,估计是和身上的比赛服有搭配。张希说:“我没受伤,这些胶布条是起支撑和保护的作用。另外,你不觉得贴点胶布条也挺好看的吗?”

  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最后一场比赛,张希不但腰上交叉贴了两大条,同时把膝盖也严密地保护了起来,而且是纯黑色的胶布条,看上去有点触目惊心的感觉。“啊,这是因为彩色的胶布条用完了。”张希说。

  不光张希,薛晨有一场比赛时右肩上也缠上了胶布条。她解释说,因为前一天拨了火罐,用胶布条来遮一遮留下的痕迹。“老外不懂这个,而且肩膀上也不好看,黑不啦叽的。”

  茜茜(Sissy)是张希的英文名字,而薛晨给自己取的英文名字叫小猪(Piggy)。薛晨解释说,Sissy是因为与“希希”同音,至于她自己的名字,则是因为她从小就有个绰号叫“猪仔”。

  和她们从事的运动项目一样,这是两个阳光开朗的女孩,除了在第一场比赛因为状态低迷爆冷落败使得两人表情严肃、认真检讨之外。在其他时候,她们总是乐呵呵的。

  薛晨说:“我喜欢从奥运村里坐班车去赛场,因为是双层巴士嘛,我最喜欢跑到上层坐第一排看风景。”虽然奥运会的沙滩排球场地就设立在市中心,与大本钟、西斯敏斯特教堂、唐宁街等标志性建筑只有数步之遥,但两个人只能每天在班车里看上两眼,捎带着吃早餐。薛晨说,这是因为她们的比赛大部分都安排在早上,“我本来就比较懒,又拖沓,所以每天早上起来只能到餐厅拿点东西带到车上吃。”

  当全部比赛结束之后,两个人不约而同地表示,晚上要好好睡一觉。薛晨一边兴致勃勃地打听“伦敦眼”坐一圈要多长时间,一边说她终于有机会了却心愿。当听说价格不菲时,薛晨给自己打气说:“还好啦,偶然坐一次啦。”

  薛晨与张希在8日的铜牌争夺战中负于巴西对手,最终没有能够站到领奖台上,但是她们认为,从首场落败到一路杀入四强到最后两场惜败,在比赛中她们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这样的表现让她们感到满意。在最后一场打完,张希已经疲惫得不得不靠墙休息。同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三对搭档联手冲击奖牌不同,这次只有她们获得了奥运会资格,身为赛会的二号种子,中国队争夺奖牌的压力完全落在了她们的身上。

  薛晨说:“如果多一对,当然肯定是好的,毕竟有自己的同伴。现在有点独军奋战的感觉。”她介绍说,虽然中国队目前还有一批不错的苗子,但最大的一对也只有25岁和18岁,还有就是17岁的搭档了。这几对选手在冲击奥运会资格的时候,都未能迈过最后一关,最终无缘伦敦。

  “看上去就差一点点,但我们和巴西队也就差这一点点,她们就是铜牌,我们就是第四。”薛晨不甘心地说。“因为现在小选手搭档出来比赛的时间相对短一点,所以可能到了下个四年的时候,她们已经成长起来了。我希望会很快。”

  都是出身于室内排球的薛晨和张希从2006年开始搭档,当年她们出人意料地夺得了上海公开赛的冠军。薛晨说:“在2006年时我们是四对里面最差的一对。当时教练说如果到年底我们还是最差的就要被淘汰掉了,但没想到最后我们冲上来了。”

  所以从那时起,两个人就把全部的精力放到了沙排上。至于个人赞助、比赛奖金分配等问题,薛晨歪着脑袋想了一阵,干脆说:“不要问我这么迷糊的人啦。这些东西我们都不管,有肯定是很好的。像钱啊、礼物啊这些东西当然越多越开心,没有其实也没关系。反正我不太去管这个。”

  在她们眼中,最欣赏的对手是击败她们进入决赛,并最终获得奥运会三连冠的美国传奇巨星沃尔什加油和梅-特雷纳。薛晨说,一开始打球的时候,她们有时会埋怨对方,但是和美国这对选手比赛或者训练的时候,看到她们从来都是在鼓励对方,即使搭档发挥不怎么样,也从来没有听见她们说不好。薛晨说:“看到她们才学习到,哇噢,这才是好的运动员。”

  对于美国这个对手,张希也是相当佩服,她说:“美国组合很厉害。我们打球的方式不一样,我们是全职业的,天天泡在球里面,就差抱着球睡觉了,而她们是把打球和生活融合起来的。”

  梅-特雷纳已经是参加过四届奥运会的老将,而已经有两届奥运会经历的薛晨和张希也希望像她一样。在四年之后的里约热里卢奥运会上再次讲述自己的故事。张希说:“努力参加下一届吧。虽然四年瞬息万变,但肯定希望有个好身体,再代表中国队参赛。”

  不过,对于她们来说,四年后的事情还太过遥远,她们现在想的是回到家好好休息一段时间。打算回去之后找朋友去旅游的张希笑着说:“还没想过以后,我一向不计划这么远的事情。我现在就计划到旅游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