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如果 只有结果--中国女排伦敦之行述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1:22  华奥星空

  本报特派记者 史明

  一

  中日之战首局,如果15比13时,中国队前排二号位双人拦网和四号位接力双人拦网得分的精彩,能再出现第二次;

  如果21比20,王一梅在对方3人拦她时,能巧打而不是硬来的话;

  如果24比22局点时,我们能不给对方喘气机会;

  如果第三局8比7,杨珺菁发的那个擦网球,对方被动处理过来后,我们没有反倒忙中出错;

  如果之后11比12,惠若琪在四号位连续4次扣球得分,第5个球被日本队救起送过一个探头球,我们冷静配合一下,而不是企图一棍子打死反造成过网击球的话;

  如果第五局一上来3比1领先时,能一鼓作气、趁热打铁,而不是被对方卡轮连丢4分的话;

  如果最后14平、15平、16平时,两个一传不是一个被打探头,一个接球失误、张娴用脚也没有挽救回来的话;

  如果王一梅的脚伤归队时能痊愈的话……

  而人员调配、换人时机、战术组合以及应变能力方面,也还有更多的如果,然而,再多的如果,不敌一个结果。

  二

  中日之战开始前一分钟,忽然在看台口看见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他急急忙忙往看台上跑,我追上他问是做嘉宾还是当观众来了?他说观众。我一下想起悉尼奥运会时,记者们堵住他采访,他跑到卫生间我一人追进去的情景。

  而由胡进,又想到中国女排十多年来4任奥运期主教练,我都打过交道,觉得风格上郎平是聪慧型,胡进是果断型,陈忠和是机巧型,俞觉敏是沉稳型。陈忠和的女排雅典夺过冠军,郎平的女排亚特兰大拿过亚军,俞觉敏的中国女排此次虽不是鼎盛期,但他距进半决赛、甚至奖牌,其实都咫尺之遥了。雅典奥运时,中国女排也是四分之一决赛遇日本队,3比0脆胜。而且11年来,中国女排在正式比赛中就没输过日本,这次在伦敦,中国队无论心理还是实力,对日本队都有优势。西谚:“上帝眷顾你了,自己要把握住。”可惜,俞觉敏没有hold住。

  尤其,王一梅体力下降,以单丹娜换,而不是用前几场发挥甚佳的楚金玲,其意很明显,用“双自由人”保接发和防守,可收效甚微。来伦敦头一次上场的她,一开始十分的拘谨。其实,这时若用楚金玲的进攻特长,以攻对攻,也许比消极防守的“产出比”要好。

  别看各得33分的日本队18号木村沙织 (出生于中国上海)、16号江畑幸子的强势扣球,成日本队杀手锏,但其实在成功率上并没高出我们多少。请看,木村72扣,32中,成功率44%,江畑67扣,31中,成功率46%。而同样,中国队两名主攻手惠若琪62扣,25中,成功率40%,王一梅 48扣,21中,成功率44%。从出手机会上可以看到,日本队是把绝大部分炮弹都集中供给她俩,所以成就了两人的表演。

  三

  俞觉敏是2010年以一种责任感接手主帅辞职、群龙无首的中国女排,队员们很快就认可了这位“邻居大叔”式的憨厚教练。亚运会决赛逆转韩国队夺冠后,世界杯又夺季军,第一时间获得伦敦奥运门票,当时那感人一幕,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俞觉敏冲进场内,激动地告诉姑娘们:“你们进奥运会了!”姑娘们都哭了。

  中国女排惜败日本队后,姑娘们又一次哭了,一次是喜极而泣,一次是悲伤至极。这一路走来的路程,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审视去反思。

  姑娘们抬起头,你们在伦敦就像你们的队长所说,你们是“一分一分地拼,一场一场地拼”,没有向任何人低头。你们有跟塞尔维亚队先输一局、连扳三局反败为胜的纪录;有跟美国队打到24比26、29比31,跟土耳其队打到29比31,跟巴西队打到28比30的不屈纪录;更有和韩国队比赛9比19落后而28比26惊天大逆转的纪录……

  惠若琪、单丹娜才21岁,杨珺菁、曾春蕾、米扬才23岁,魏秋月、王一梅也才24岁……日本队头号杀手木村沙织已经26岁。只要你们对排球有足够的眷恋,里约奥运就一定是你们的精彩舞台。

  几代中国女排姑娘最爱唱的一首歌就是:阳光总在风雨后!

  (伦敦8月9日电)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