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球项目均止步八强 体育职业化失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2:21  北京晨报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三大球”均止步八强,令人惊讶的是:越是职业化充分的项目成绩越糟糕,有的连来伦敦的门票都没拿到。

  职业化失败了吗?这要看两点:

  首先,不论前程怎样坎坷,职业化都是必经之路。因为金牌的价值会逐步衰减,第一块奥运金牌效用最大,而第1001块和第1000块的差别就很微弱。边际效应趋零,意味着效率越来越低,那么,再靠非市场化手段则有违经济理性。

  第二,失败原因多样,不等于此路不通。本届奥运会上,日本、韩国男子足球队均打入半决赛,说明职业化同样可以创造辉煌,关键看市场是否健康。一塘水,天天往里面排污,自然没收获,不治理源头问题,却抱怨养不出鱼,未免反智。

  市场化是一个完整体系,不能部分移植。想吹“红哨”,又想防“黑哨”;想维护既得利益,又想开放透明;想自己捞一把,还想出成绩……可世界上哪有这样的好事?总想着通吃,造出来的只能是半市场半封闭的怪胎,当然没有竞争力。

  任何变革,都是利益的再分配,必然会出现“利国利民不利既得利益者”的局面,所以,要特别警惕既得利益者绑架变革,他们期望变革出轨,这样他们才有借口,以回到旧体制下继续分肥。

  职业化是世界体育发展的大趋势,中国不能置身事外。孙中山先生说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我们不能仅从当下得失来看问题,还要有世界眼光。体育职业化之路应继续,否则,我们将付出惨痛代价。

  蔡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