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女排输日本难接受 须重视“袁伟民遗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20:2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曲北林

  中国女排(微博)以并列第五的成绩结束了伦敦奥运会的旅程。球队的拼搏精神尚可,但成绩不理想。四分之一决赛输给日本,怎么讲都是说不过去的。

  在过去的28年里,中国女排参加了7届奥运会,成绩时好时坏,这“好”和“坏”的背后,有什么值得检视的东西吗?

  排球虽然是最经典的集体项目,可是仔细观察后可以发现,主教练的个人作用在这个项目上的贡献特别巨大,女排尤其如此。

  1984年,中国女排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并获得冠军。当时的主教练袁伟民是中国女排五连冠辉煌的“开国之君”。古巴女排出了个欧亨尼奥,世界排球历史上就有了八连冠的新王朝。巴西女排11日蝉联冠军,第一功当然要记在主教练吉马良斯的身上。同样一支球队,同样一批球员,主教练不同,结局就大不相同。

  7届奥运会,中国女排经历了6个主教练。他们获得的最好成绩是冠军,最差成绩是第七名。获得好成绩的教练,全都跟袁伟民有着长期、紧密的工作关系;获得较差成绩的教练,全都跟袁伟民没有长期、紧密的工作关系。

  具体来说,陈忠和带领中国女排获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三名。从1979年起,他就被袁伟民调入中国女排做陪打教练,拥有近水楼台的“偷师”良机。郎平(微博)根本就是袁伟民的弟子。她带领中国女排获得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银牌。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李耀先和胡进教练都属于“空降教练”。李指导带队获得了1988年奥运会的第三名,胡指导获得了巴塞罗那的第七名和悉尼奥运会的第五名。从表面上看,汉城奥运会第三名的成绩还可以,但实际上大家当时期盼的是冠军。当时队中的球员很多是“袁家军”的老班底,跟袁伟民有着直接的传承关系。

  历史事实表明,能打胜仗的主教练,都是有着特殊天赋的人。如何选出和使用这种有特殊天赋的人才,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谁解决得好,谁就离奥运会冠军比较近。

  就中国女排来说,我们需要深刻认识“袁伟民遗产”的重要性。那些对“袁遗产”传承得比较多的教练,应该得到比较多的重视。他们跟在袁伟民的身边,可以学到许多的细节,而细节往往是决定胜负的重要因素。

  反过来说,28年的历史证明,与“袁遗产”没有传承关系的“空降教练”,往往难以取得好的成绩。对此,大家应有清醒的认识。

  还有,有特殊天赋的主教练往往可遇而不可求,一旦拥有这样的人才,一定要珍惜,要千方百计地延长他们的执教时间。

  “老黄牛”型的干部在绝大多数领域里都是难得的人才,可在主教练这个岗位上则未必。那些能够打胜仗的主教练,可能是有缺点和缺陷的人。大家需要明白,很多时候,鱼与熊掌是不能兼得的。

  最后,既然“袁遗产”对中国排球有着这么大的影响力,我们应该主动保护它,让一代一代的中国女排,都能从中获益。(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