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女排前哨战暴顽疾 伦敦奥运会不悲观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2日07:0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徐征方列

  作为伦敦奥运会前哨战的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经过四周的较量结束了全部的比赛。中国女排高开低走,最终在总决赛上1胜4负名列倒数第二。不过经过与高手们的一系列过招,中国队也并不是全无收获。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上,中国队并非全无希望。

  在总决赛之前的三站比赛中,中国女排虽然少了重炮手王一梅(微博),却连胜六场,接连夺得澳门站和佛山站的冠军。在漯河站时,中国队面对奥运冠军巴西队以替补阵容出战虽然被以0:3横扫最终名列第二,却也创造了2008年以后大奖赛预赛的最高排名。

  进入总决赛后的首场比赛,中国女排就亮出了征战奥运会的基本阵容,主力二传手魏秋月(微博)复出,主攻范琳琳、惠若琪(微博),副攻马蕴雯(微博)、杨珺菁(微博),接应二传张磊(微博)以及自由人张娴(微博)出战。主教练俞觉敏表示,这个阵容加上正在养伤的王一梅,基本上就是女排的奥运阵容。

  但是,中国女排在首场战胜古巴后遭遇四连败,最终名列第五,写下了在主场北仑比赛的最差成绩。

  基本用主力阵容打完三周分站赛的中国女排在总决赛中疲态尽显,在场上的移动、弹跳和反应都明显下滑。更令人担心的是,队中的伤病也开始增多。表现令人眼前一亮的曾春蕾腰肌受伤、杨珺菁脚部伤势加重、主力自由人张娴手指受伤,再加上刚刚手术不久的王一梅和膝盖一直有严重旧伤的魏秋月,大半个主力阵容都有伤在身。如果这样的伤病在奥运会开赛前得不到缓解,中国队想要取得好成绩难于登天。

  在主力球员受伤病困扰之后,中国队的另外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板凳深度不足。同主力球员相比,中国队的替补球员仍然显得稚嫩。范琳琳虽然进攻犀利,但一传始终是个大问题。发球找范琳琳几乎成了所有对手对付中国队的共识。楚金玲由于发挥不够稳定始终无法得到主帅的绝对信任。替补二传米杨(微博)虽然受到好评,但是由于上场机会并不多,使得她与副攻的配合仍然无法达到魏秋月那样的默契。而替补自由人单丹娜同张娴相比也是略显粗糙。

  不过,在今年大奖赛的赛场上,中国队演练了使用跑动型接应张磊和使用强力型接应曾春蕾的两套阵容。应该说曾春蕾的出现是中国队最大的收获。她在二号位的进攻不但让中国队多出了一整套战术打法,而且也弥补了张磊体力不足的缺陷。

  此外应该看到,中国队在本届大奖赛总决赛上表现出来的一传不稳、小球技术差、进攻乏力、心态浮躁等众多问题,都与主力球员受伤体能下降有很大关系。在总决赛最后一场比赛上,中国队以替补阵容出战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虽然被对手连赢三局,但是心态平和的中国队表现比前几场有了不小的进步,只是在关键分上缺乏经验才最终失利。

  在奥运年的大奖赛中,通过一系列超强度的比赛让球员达到极限似乎成为了中国女排的传统。在2004年和2008年的大奖赛中,中国队都只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但最终中国队都在奥运会上获得了奖牌。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20多天的时间,中国队将会留守宁波北仑继续集训。俞觉敏说,这段时间首先要做的就是让球员们好好休养、控制伤病、调整心理和身体状态。大奖赛虽然成绩不佳,但是中国队不会就此失去信心。(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