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女篮女排均告捷 女同胞真争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6:55  北京晚报

  主持人

  李鲁英

  红·捷报

  红·功臣

  今天好消息还真不少,女篮赢了,女排赢了,女子重剑也赢了,女同胞真争气!高兴之余,我也非常心疼她们。看,女篮的两位绝对主力苗立杰和陈楠,一个30多岁,一个近30岁,孙保生老师在《老孙说球》中夸奖时,称她们为“老姐俩”。这个岁数了,她们无暇相夫教子,依然征战球场,没有爱国心,不太容易做到。再看女排姑娘,排坛强手如林,国人期望不减,压力太大了。尤其是大梅,伤没全好就随队出征,发“重炮”扛大梁,不用问,汗水和泪水都没少流。20岁的小花孙玉洁,虽说只拿了重剑铜牌,但她尽力了。初次出征奥运,还是个孩子呢,不容易了。女同胞,我心疼你们,更为你们感到骄傲。

  北京时间今晨进行的女子重剑决赛中,12号种子乌克兰美女舍米亚金娜“金剑”定胜负,9比8绝杀卫冕冠军德国人海德曼,获得冠军。世界排名第一、年仅20岁的中国小花孙玉洁顶住压力,以15比11逆转韩国剑手申雅兰,获得铜牌。

  当日比赛的最大焦点出现在半决赛。当时申雅兰和海德曼最后一秒出现极具争议的一幕,韩国一方认为裁判误判,两次提出抗议,最终比赛官员裁决海德曼以6比5“绝杀”申雅兰晋级决赛。痛哭流涕的申雅兰呆坐台上近一小时,迫使比赛推迟。

  本届奥运会女子重剑赛场争夺格外激烈,进入四强的四个选手中有三个在8进4的比赛中都是15比14一剑险胜。决赛再次复制了这一幕,面对卫冕冠军,乌克兰剑手舍米亚金娜在常规时间与海德曼战成8比8,最后在一分钟加时赛中祭出致命一击,成就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此前中国军团的7号种子骆晓娟不敌26位的突尼斯人拜斯巴斯,首战遗憾出局。而世界冠军、中国队2号种子李娜则以13比14不敌老对手、北京奥运会冠军德国美女海德曼,折戟16进8的比赛。

  申雅兰平复情绪后在铜牌战中出场,孙玉洁顶住压力,在一度落后且支持者较少的情况下,以15比11完成“逆袭”摘得铜牌。孙玉洁赛后表示:“发挥得还可以,没进决赛挺可惜的,要认真准备随后的团体比赛。”对于之前近一个小时的赛场僵持,孙玉洁表示,没有受影响,教练告诉她,不管对手是谁,都要认真准备比赛。

  “我们既要防守对方的内线,又要兼顾外线,发挥出我们速度和灵活的优势。”这是中国女篮主教练孙凤武在备战时说的话。在北京时间昨天进行的奥运会女篮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中国女篮以83比58击败克罗地亚队,在小组中排名第二,晋级在望。两位老将表现神勇,高中锋陈楠主内,后卫苗立杰主外,令中国女篮全面开花。陈楠本场拿下28分和10个篮板,苗立杰拿下17分、10次助攻和5个篮板球。

  比赛一开始,女篮姑娘就强制压迫克罗地亚队的进攻,导致克罗地亚队不断出现失误,首节比赛结束时,中国队以24比21领先。第二节,中国队改变了防守战术,从人盯人变成联防,尤其严防对方重点球员,收到奇效,克罗地亚队失误居高不下,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39比31领先。

  第三节,中国女篮放开手脚,全面开火,陈楠和苗立杰在这一节完全统治了比赛。她俩配合默契,连续冲击对方的防线,克罗地亚队彻底崩盘。第三节结束时,中国队以64比45领先近20分。末节,克罗地亚队几乎已经放弃比赛,中国队越战越勇,以83比58获得胜利。

  中国队主教练孙凤武一如既往地冷静,他用“我们很贫穷”来形容自己。孙凤武说:“赢下捷克队后全队信心都上升了,但我们也非常担心球员的心态发生变化。所以昨天的准备会上,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大家,我们很贫穷,我们是白手起家,不容易。所以我们今天看到,大家心态摆得很好,这一点在后面的比赛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