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快报:“后伦敦”时代女排推倒重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2:23  城市快报

  吉马良斯,这是个天津球迷非常熟悉的名字,不过这实在也是个在南美非常普通的名字,带天津泰达队的教练叫吉马良斯很普通,带巴西女排的教练叫吉马良斯也很普通。

  昨天巴西女排3:2战胜中国女排,“那个”吉马良斯轻轻地呼出了一口气。这一胜,巴西队优势虽微弱,却好歹把球队稳在了小组第四的位置,既然奥运会以来状态不佳、表现不好,那么任凭她们之前再怎么霸气,再怎么“无冕之王”,当下也顾不得多想淘汰赛的对手问题,只能放低身段,先求得一个出线名额再说,就像队中老将谢拉安慰队友们的,“幸好我们还没到恐慌或哭泣的时候”。

  赛后吉马良斯暗暗把心放下一半儿,俞觉敏亦然。可以想象,中国女排在第四局连续挽救赛点,并30:28获胜,将比赛拖入第五局后,俞觉敏这个主教练是多么地激动甚至感恩,毕竟战至第五局,什么脸上有光、虽败犹荣都是浮云,实际的好处是中国队输了也能赚到1分积分,有没有这1分“差老大事儿呢”,有了这1分,在最后一战韩国队前,中国队还能确保自己掌握着主动。

  褒与贬、哄与骂、满怀希望与悲观失望。过去一年多,这支中国女排的表现大起大落,随着他们成绩的起落,周边的舆论环境也阴晴、冷暖不定,俞觉敏的形象更是“亦正亦邪”,一会儿是有勇气、敢担当的好男人,一会儿是没能耐、耽误事的“软蛋包”。临去伦敦前,俞觉敏说中国女排的目标是争取拿一块奖牌,当时有人认为“高了”,现在看,仿佛也差不多。形势已经很明朗,小组最后一战要是赢韩国,基本就确保了小组第二,“八进四”就能遇上另一组比较弱的对手,再赢下淘汰赛头一场进四强,即使没拿牌儿,也算“无限靠近目标”,回来能交差了……

  这么一分析,中国女排的前景还不错,可是看他们比赛,却真是激动不起来。养了半年的王一梅只能当“半个人”用,俞觉敏所谓将带给外界惊喜的杨珺菁、曾春蕾,也就是马马虎虎地用,缺乏“绝对核心”的队伍,前途命运注定“且行且看”。所幸的是,我们早已不需要像上世纪80年代那样靠女排来振奋民族士气,既然补不胜补,也就无需再补,无论这支队伍在伦敦的战绩如何,未来我们都能冷静地旁观他们推倒重来。 

  文/顾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