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女排输球不能全怪俞觉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5:19  成都商报

  在中国所有的三大球队伍中,女排是国人期待值最高,也是最有希望在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的项目。然而,正是期待值越高,失望也就越高,女排意外输给日本,无缘四强,比赛中暴露出来的众多问题,究竟责任出在哪?指挥失策的主教练俞觉敏难辞其咎,换帅也成了必然的结果。但,责任仅仅在俞觉敏一人身上?

  在业内,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一直被看做是一个好人,不过被认为能力不足。他上任后,中国女排战术单调,是不争的事实。而在中日之战中,俞觉敏的临场指挥也遭到诟病。换人、暂停这些安排毫无章法。糟糕的成绩,巨大的压力,对俞觉敏来说,他23个月的国家队主教练生涯也可能已经走到了尽头。赛后他暗示自己将下课,但未来的去向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奥运会完了以后可能回到地方。”

  但问题是不是仅仅出在主教练身上?后继乏人自然是主因,按照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此前的说法,全国女子排球一线专业运动员总共只有不到400人,男子排球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如此少得可怜的后备人才,更谈不上形成人才梯队,这与中国排球所承担的奥运争金夺牌任务确实极不相称。除了“后继乏人”这一老生常谈的原因外,排管中心混乱的管理也是关键。以女排为例,在2008年奥运会后,就开始了闹剧一般的主教练海选,从2009年开始,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蔡斌和王宝泉轮流上阵,在王宝泉请辞,无人可换的情况下,将更适合当副手的俞觉敏顶到前台。结果就是有能力的教练没有时间贯彻自己的想法,有时间的教练又能力不足。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