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400人打排球凭什么拿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0:5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特派记者 郑湘平 石月

  随着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中国女篮以60比75负于澳大利亚队,中国“三大球”项目的三支参赛队伍——男篮、女排、女篮全面落败。相比东亚近邻日本、韩国在三大球上的强势,中国“三大球”该何去何从?

  “三大球”全面沦落

  小组赛3胜2负的中国女篮,在淘汰赛阶段遭遇上届奥运会亚军澳大利亚。虽然中国队在老将苗立杰等人的带领下奋勇拼杀,终因实力不济落败。上届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在三四名比赛中不敌俄罗斯。本次虽然未能进入四强,但对于正处在新旧交替中的中国女篮来说,应该说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了。

  如果说女篮遭遇强敌落败尚且情有可原,中国女排2比3不敌日本队无缘四强,多少让国人有些难以接受。毕竟,这是一支历史上获誉无数的光荣之师。2004年,中国女排在雅典获得冠军。上届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最终排名第三。而且在中日两队的交锋历史上,中国队胜多负少。有网友就此发微博称,已经不记得上次日本女排在奥运会上击败中国队是什么时候了。

  两支女子球队固然落败,毕竟还是闯入了八强,小组赛中的成绩也可圈可点。男子三大球的唯一代表中国男篮,小组赛阶段五战皆负,创下20年来参加奥运会的最糟战绩。在男篮最后一战中,35岁的老将王治郅尽职尽责,还上演了华丽、精彩的一扣。从当年给“海军上将”盖帽的追风少年,到如今淡定从容的“老大哥”,王治郅见证了中国男篮在奥运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刻,以及而今的滑落。也正因为如此,他的话才尤其振聋发聩。王治郅说,这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希望将来由年轻队员组成的中国队成长为世界强队;在下一个奥运周期内,选拔出优秀的年轻球员;国内的CBA联赛能在浮华背后,有本质的提高。

  中国三大球无人可用

  伦敦奥运会上三大球的同时没落绝非偶然。究其原因,后备人才严重萎缩,体教结合不力,退役运动员安置不完善,场地匮乏……

  有专家分析了个中原因:“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国各地不少体育部门将三大球等集体项目或解散或推给市场。旧有的人才培养体制解体后,新的体制迟迟未能建立。现在很多三大球项目还是在吃老本,根本没有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女排不敌日本的赛后,到场观战的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女排目前处于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亟需进行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国对基层教练的激励体制上有问题。

  中国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也很坦率地承认,中国女排人才储备已经告急。全国女子排球一线专业运动员总共只有不到400人,男子排球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如此少得可怜的后备人才,更谈不上形成人才梯队,这与中国排球所承担的奥运争金夺牌任务确实极不相称。

  事实上,人才储备不足的危机,不仅限于排球,足球、篮球也是如此。本届奥运会决赛阶段,中国男足依然缺席,而昔日“铿锵玫瑰”的女足没能拿到资格,令人伤感。后备人才的严重不足,无疑是中国女足滑落的原因之一。伦敦奥运已然过半,当其他项目的中国选手争金摘银时,作为群众参与性最强、开展职业化最早的项目,“三大球”的集体沉寂,不能不说是中国队在此次奥运会上的一大遗憾。如何在大赛之后总结经验,进一步拓宽“三大球”项目的群众基础,完善青少年选手培养、选拔机制,是解决问题的必然选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