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排球命运早已注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23:22  新华网
新华社:中国排球命运早已注定
(点击观看组图)

  新华社记者徐征

  伦敦奥运会男子排球三甲:俄罗斯、巴西和意大利。女子三甲:巴西、美国和日本。

  虽然伦敦奥运会的排球比赛并不能算得上历史上水平最高的一届,但它最终的结果却比往届更加真实地反映了一个现实:获得前三名的球队,基本上都是排球群众基础雄厚的国家。

  巴西男、女两支国家队都杀入了奥运会的决赛,在排球这项运动中的地位无可动摇视频-中国女排惜败日本 被拒半决赛无缘奖牌媒体来源:CCTV.COM。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只用了一句话来解释巴西队如此强大的原因,他说:“因为排球在巴西是第二大体育运动,仅此而已。”

  日本对排球的热爱自不必说,意大利的排球职业联赛水平更是世界一流,前中国女排(微博)球员冯坤(微博)、杨昊(微博)都曾赴意大利联赛打过球。俄罗斯的排球超级联赛也有了20年的历史,如果算上苏联的话能追溯到1933年。

  而在排球故乡的美国虽然职业联赛几度夭折,但令人吃惊的是,在职业橄榄球、棒球、冰球和篮球有着巨大影响的情况下,排球仍然在学校中有着相当大的市场。根据美国国立高中协会联盟的一份调查显示,在2010至2011学年全美有1万5479所高中开展了女子排球项目,共有40万9332名高中女生在打排球。在女生中开展最普及的运动前三名分别是室外田径、篮球和排球。

  美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主办的高校排球联赛共分为三个大区,每个大区各有64支球队参加。NCAA排球联赛的最高入场观众人数是将近1万8千人。而每年在美国内华达州雷诺市举行的排球节中,有将近3000名教练员带着上万名高中女生参加为期五天的比赛。

  与此相对应的,在伦敦奥运会召开的同时,2012年中国全国青少年U16女子排球锦标赛也正在徐州市铜山区棠张中学举行,参赛队伍由以前的15支增到了19支。

  两相对比,高下立见。这样看来,基础薄弱、人才调零的中国女排能够在伦敦奥运会获得第五名的成绩,实在不是一件令人惊异的事情,女排姑娘们在伦敦赛场上已经尽了她们最大的努力。

  在中国女排被淘汰出四强之后,有球迷感慨命运对中国女排的不公。因为又一批伤痕累累的球员如王一梅(微博)、魏秋月(微博)等人临近运动生涯的尾声,在奥运会上没有取得金牌或银牌的情况下,她们退役之后的生活也成了让球迷们揪心的问题。

  中国排球的基础问题早已是被口诛笔伐的对象。虽然现在的中国排球联赛有了像广州恒大(微博)、北京汽车、上海唐朝这样的以俱乐部化运作的举动,但无论是商业开发还是球员转会,同中国的足球和篮球相比,排球联赛仍然是死水微澜。在中国已经不需要奥运金牌来证明自己的时候,中国排球仍然只能靠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中取得的好成绩来维持自己的地位。

  孔子说:时也势也,命也运也,此之谓也。中国排球的时势如此,包括男、女排在内的球员命运自然早已决定。这样命运并不是一个教练、一批队员自己就能够解决的问题。中国排球的悲哀,也正在于此。(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