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晚报:青黄不接的“三大球”

  再多的金牌,也掩不住三大球带来的悲伤!

  当年轻的力量在各个项目中唱起了主角,青黄不接的“三大球”在伦敦遭遇了滑铁卢;当中国的奥运金牌得主,再一次多到挑战我们的内存的时候,关注度和含金量更高的集体球类项目,却让国人不禁叹息。

  中国男篮以五战五负的成绩小组垫底,女篮负于澳大利亚最终获得第五名,女排(微博)同样被挡在半决赛门外。没在伦敦吃败仗的三大球的队伍有男足、女足和男排,对,他们压根连参加奥运会的资格都没争取到。这是中国历届奥运会中三大球成绩最差的一届。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这是亚洲历届奥运会中三大球成绩最牛的一届:日本男足小组赛淘汰西班牙,1/4淘汰了埃及,半决赛负于冠军墨西哥队,与1/4淘汰了英国队的韩国队聚首三四名决赛;日本女足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决赛;女排的1/4决赛,韩国淘汰了夺冠大热门意大利队,日本淘汰了中国队,携手进入半决赛。

  除了与亚洲近邻形成的巨大反差之外,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三大球的成绩,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也有着天壤之别。为了北京奥运会这个百年一遇的盛会,很多老将选择了咬牙坚持,女排奋力摘铜,女篮杀进四强,男篮和男排也在八强走了一遭。

  三大球从四年前的集体雄起,四年后的今天集体没落,绝对不是集体癔症的爆发。人员结构不合理、球队投入缩水、职业化水平不高,是中国三大球没落的根源所在。

  “北京奥运会太特殊了,很多老将为了参加这届奥运会都推迟了退役,结果造成我们的人才断档。我想,到了2016年的巴西,我们的新一代可能顶上来了吧。 ”女篮无缘四强之后,主教练孙凤武无奈地表示。为了北京奥运会这个百年一遇的盛会,很多老将选择了咬牙坚持,当他们终于圆梦之后,留给各支球队的却是一个青黄不接的残酷现实。就拿孙凤武麾下的女篮来说,苗立杰(微博)加油和陈楠(微博)加油早已过了当打之年,但无奈没有新生代顶上,只能在队伍里继续扮演中流砥柱,能进入八强,已实属不易。

  其次,在北京奥运会的全力投入之后,三大球的“消费水平”在过去一个奥运周期里直线下降。像尤纳斯、马赫这样的一线名教头纷纷撤离,教练队伍重新回归本土化。命运多舛如男篮,在经历了郭士强的亚锦赛惨败后,男篮帅印交予“洋和尚”邓华德的手中。尽管邓华德糟糕的战术和成绩早就让他成为众矢之的,但无奈男篮这个烫手山芋无人敢接,只能任由其折腾下去,并在伦敦吞下了五连败的苦果。

  如果说主帅的更迭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一支球队的走势,那么,三大球项目所依托的群众基础,则是从根本上决定了三大球在伦敦的惨败命运。“现在世界各地的职业化联赛发展迅速,像土耳其这样的球队依靠高水平的联赛已经逐渐成为了一支强队,四年之后,中国女排加油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 ”输给日本女排之后,女排主帅俞觉敏说出了这样的话。高度的职业化,越来越为篮排足球发展所倚仗,高水平、职业化的联赛才是所有球类职业项目的根基。

  虽然中国足球、篮球和排球的职业化已经迈开脚步多年,但即便是所谓职业化程度最高的中超(微博)和CBA(微博)也显得急功近利,梯队建设和青少年培养体系的土壤贫瘠根本无法为国家队储备足够的人才。低程度的职业化造成选材难、群众投入程度低等问题,在未来依旧会成为制约中国集体球类项目发展的瓶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三大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