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霸主被拿下!女举惊人变动 这一金本非她莫属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17:01  新浪体育
2012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 田源斩获48公斤级冠军2012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 田源斩获48公斤级冠军

  新浪体育讯 今日成立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即将浩浩荡荡启程前往英国,代表全中国的体育精英们,开始又一次神圣光荣的四年巅峰之旅。和以往历届一样,即使媒体、体育迷甚至官员都高度认可,总有一些尖子选手,会在最后一刻突然落选,让人茫然无措。今年就轮到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绝对头号选手-田源!

  作为2011年世界锦标赛该级别三金得主,田源毫无疑问是目前该级别头号选手,在2011年国际举联该级别最终排行榜上,田源207公斤的总成绩,超出第二名、中国选手黄月珍多达11公斤,而她在世界锦标赛上则拉开亚军泰国对手多达20公斤,充分表明在国际比赛中,中国其他选手和她都有明显差距,更不要说非中国籍的选手。

  2012年田源虽然没有参加过国际赛事,但在4月份举行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充分表现出她更进一步的超级实力:她以抓举95公斤、挺举126公斤、总成绩221公斤获得该项目三冠。其中,挺举和总成绩都超过了世界纪录。而2012年国际举联排行榜上(只计算国际比赛),排名第一的黄月珍也不过200公斤。奥运会只计算总成绩一项,而221公斤则是整整超出了世界纪录多达4公斤!(注:世界纪录由我国选手杨炼保持)。

  很明显,现在的田源远远脱离了竞争对手,一个人冲在了最高点,从2010拿下青奥会冠军、世锦赛第三名开始,不过是93年出生的田源,几乎用了最短的时间就完成了对该级别的彻底征服。在挺举世界纪录保持者、土耳其名将塔伊兰月初被正式禁赛后,田源已经不存在任何哪怕有微小几率爆冷的竞争对手,她要达成的目标,其实很简单:在奥运会中打破三项世界纪录,把自己的大名写到国际举联世界纪录名册中去!

  但突然的出局,让田源这样的梦想一瞬间破灭,不清楚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对于任何一名在该项目保持绝对领先优势的选手来说,最后一刻无缘四年才一届的奥运会,这样的摧毁性打击,可想而知的破坏力。

  当然,这个级别中国队没任何理由放弃,因为二号人物--王明娟,以她在4月份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的发挥,拿到这枚伦敦奥运会金牌,同样没有多少难度,但除了争金牌目标一致外,她和田源不同的是:着眼点就不太可能是世界纪录了。

  在选拔赛中,王明娟的成绩分别是抓93、挺117、总210。总成绩达到了她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的夺冠总成绩,同样具备极强的竞争实力。谈到王明娟,真让人感慨于这位27岁老将的拼搏斗志和起起伏伏的职业生涯。王明娟在02年、03年和05年三届世界锦标赛上都是以全包三金满载而归,是公认的该级别头号选手,但中间夹着的04雅典奥运会,王明娟不幸遭遇伤病,结果是李卓参赛。

  05年世锦赛之后王明娟再次因伤病问题陷入低谷,06年多哈亚运三金可以看成是她小规模的重新复苏,但左膝伤势让她无法再进一步。06年和07年世界锦标赛换成杨炼和陈燮霞参赛,而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则由陈燮霞完成金牌接力。两次无缘奥运会,王明娟没有放弃,09年王明娟第四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并最终拿回两金,其中包括最重要的总成绩冠军。

  但10年开始,王明娟再次陷入和伤痛斗争的艰难历程中,而此时小将田源慢慢崛起,而她迅速的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成为了该项目又一位天后级选手。4月份的这次奥运选拔赛,可以认为是王明娟和田源的一次终极对话,谁成功谁上,谁失败谁下,明摆着的道理,中国队绝不会在实力强大的女举搞双保险。王明娟的210公斤总成绩也已经相当了不起,她四次世锦赛冠军成绩里,只有05年超过210公斤。但碰上了田源这样一位天才,或许当时的王明娟已经认命,自己尽力了!

  但上苍,却突然在这个时候给了王明娟最大的惊喜!8年前和4年前,空有一身武艺的王明娟,因为伤病只能在电视机前看队友搏杀,而在4月份一切就基本落定的前提下,王明娟却得到了这样的机会,我们不难想像她此刻的内心世界是如何的百感交集,这原本是一张八年前就可以拿到的通行证啊!

  好在这个级别,换谁上都是夺冠热门,只要正常发挥,甚至哪怕低于一点正常值的发挥,应该都可以拿到冠军,可以让五星红旗傲然升起在举重赛场。第一次参加、也可以肯定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王明娟,是绝不会让这么好的机会从自己手里放走!

  (威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田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