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女子举重很无奈 10年名记拿着名单发问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23:0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奥运专电题:男举无意外女举很无奈——解析中国举重队奥运会参赛名单

  新华社记者刘阳

  中国举重队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单10日公布,在这份10人名单中,最大的冷门无疑是女举默默无闻的小将周俊将参加53公斤级比赛。总体看来,除了女举名单爆出一大一小的冷门外,整份名单并不令人意外,尤其是男队名单,国内奥运选拔赛胜者全部入选。

  女举53公斤级的周俊成为举重名单中最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名字,就连一位追踪举重队10年的老记者都在追问:“周俊是谁?”年仅17岁的周俊此前只参加过两次国际比赛,最近的一次是今年的亚锦赛,她升级别参加58公斤级比赛只拿到铜牌,成绩为220公斤,相比哈萨克斯坦名将、世锦赛冠军祖尔菲娅的水平至少相差10公斤之多。

  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53公斤级的国内选拔赛冠军纪静和周俊都属于湖北体育局,体育局认为周俊年轻且近期状态比纪静好,所以坚持让后者参加奥运会。对此马文广也认为,周俊在奥运会上夺金的把握“不大”,光靠拼劲创造奇迹的几率太小了。

  中国女举一向能够拿满4张奥运会入场券,因此如何从7个级别中选出4个奥运会参赛级别也不是易事。马文广透露,48、58公斤级是中国队优势级别,75公斤以上级周璐璐有夺金希望,63和75公斤级基本夺金无望,而53和69公斤级则面临“二选一”的难题。69公斤级俄罗斯人队的实力日益强大,反复斟酌中国队最终选择了已经两届奥运会未派人参加的53公斤级。

  除了周俊这个大冷门,近年来如日中天的田源落选48公斤级也算是一个小冷门。由于腰胯有伤,中国队最终决定让湖南人王明娟出征。作为2003年波兰世锦赛上便称霸48公斤级的老将来说,如果不是膝盖突然受伤,王明娟早该出现在雅典奥运会。阴差阳错无缘北京奥运会后,今年国内奥运选拔赛亚军得主王明娟自动顶替当时的冠军田源,出征伦敦奥运会。王明娟在今年曾展现出210公斤的总成绩,虽然实力不如田源,但这样的成绩拿到奥运赛场上,应该还是极具金牌成色。

  除了48和53公斤级,58公斤级李雪英和75公斤以上级的周璐璐都是今年奥运选拔赛的佼佼者,前者今年展现出只比世界纪录低1公斤的总成绩,而后者则将与俄罗斯、韩国对手在伦敦展开殊死决斗。

  相比跌宕起伏的女举名单,男举名单毫无悬念,4月的奥运选拔赛后已经比较明朗。56、62和69公斤级由3位福建小将吴景彪、张杰、林清峰出征,男子小级别一向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伦敦奥运会上尽管对手来势汹汹,但夺牌甚至夺金的把握比较大。

  77公斤级派出吕小军和陆浩杰“双保险”,一位是久经沙场握有世界纪录的老将,另一位则是奥运选拔赛上一鸣惊人的新科全国冠军。85公斤级则由卫冕冠军陆永把守。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个级别欧亚对手实力超强,尤其是85公斤级,伊朗、白俄罗斯对手上升势头很猛,想要取得好成绩,中国选手必须虎口拔牙。(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举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