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女举向艳梅告别奥运 无名小将伦敦“掘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10:25  潇湘晨报
向艳梅向艳梅

  “告诉你一个很不幸的消息,向艳梅被拿下来了……”

  本报记者向群 龚义群 北京 长沙报道 7月10日凌晨1点刚过,向艳梅的主管教练周继红在电话中低声叹息。这也意味着,曾在今年济南全国举重冠军赛暨伦敦奥运预选赛中夺取女子69公斤级举重冠军的向艳梅,无缘代表被誉为“中国力量”的中国举重队冲击伦敦奥运。“我在安慰这孩子时,她说了一句话让我非常感动。她说,很对不起,对不起一直关心她的人,对她期望那么高,而报答他们的却是失望……”周继红深知,如此打击可能会让一个运动员一蹶不振,“很多有实力的运动员在获悉自己落选后嚎啕大哭,可向艳梅都这样了还想着别人,真是很难得,我为她骄傲!”

  从原本铁定出征伦敦,到如今突然被“拿下”,向艳梅演绎了一出与师姐杨炼四年前一模一样的“悲剧”。

  状态 比预选赛冠军成绩提高5公斤

  作为向艳梅的主管教练,周继红这些年一直带着爱徒南征北战。“自从在济南拿了冠军,再次来到国家队训练的向艳梅成绩非常稳定。”6月30日,本报记者在北京采访周继红时,她如是说。“向艳梅在济南的成绩是抓举120公斤、挺举151公斤、总成绩271公斤,但经过在北京这两个月的训练,总成绩已提升至少5公斤。而且,她一直属于教练们最喜欢的比赛型运动员。”巧合的是,当天记者在体育总局训练局采访时,恰好碰上向艳梅,我们之间,有过这么一段对话——

  “如果让你去伦敦,准备拿什么成绩?”记者问。“肯定是冠军啵。”向艳梅的话中带着长沙腔,非常自信。“那现在的成绩跟俄罗斯的斯里文科比,有优势吗?” “那是自然啵,必须的!”向艳梅显然和几名辽宁队友学了几句。 “那我到时去伦敦看你比赛,给你加油!” “好,我要是拿了冠军,请你吃比萨!”可惜的是,这顿比萨如今已无法兑现了。

  说法 不派她,她没有绝对夺金把握

  由于中国女举只能派四人参加至多四个级别的比赛(奥运会女举共设七个级别),因此实力超群的中国队,自然渴望百发百中,拿足4块金牌。而在谈到向艳梅最终落选的理由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介绍:“拿下她,是因为她在这个级别没有夺金的绝对把握。”

  让数字说话吧。向艳梅在济南夺冠的总成绩为271公斤,这个成绩,要比主要对手俄罗斯人斯里文科今年的夺冠成绩258公斤整整高出13公斤之多。7月10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曾在今年4月14日现场观摩过斯里文科比赛的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训练科科长廖素萍。这位前世界举重冠军介绍,2012年欧洲举重锦标赛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斯里文科以258公斤获得女子69公斤级冠军。“斯里文科在抓举中选择110公斤开把成功,接着二把举起115公斤,第三把冲击117公斤失败;挺举中,斯里文科完全控制局面,以全场最高的137公斤开把并顺利举起,接着又举起141公斤,最后一把要143公斤也成了,最终,她以抓115公斤、挺143公斤,总成绩258公斤囊括三冠。如果从这个成绩看,向艳梅甚至济南比赛的亚军康月,都显然比俄罗斯人有优势得多……”

  增补 无名之辈去伦敦掘“金”

  “中国女举优势巨大,奥运名单的出笼,其实就像一场战争……”一位参与到名单确认过程的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按规定,所有参加伦敦奥运军团的中国运动员名单,必须在7月9日确认,并上报总局。然后,中国女举的名单却“难产”了,直至7月10日凌晨近一点,才最终敲定。

  耐人寻味的是,名单里虽因故没了湖北名将田源(48公斤级),却多出此前默默无闻的湖北队友周俊(女子53公斤级)。两名来自一个队中的选手,一个缺席,一个却陡然间冒出。据一位举重界知情人士介绍,虽然周俊在2008年全国举重选拔赛上就已出道,但那时她年龄小、成绩一般,自然无缘北京奥运。而随后几年,周俊的名字就很难见到了,直到2011年才开始活跃——当年9月的全国锦标赛上,她获得53公斤级挺举冠军,年底的南昌城运会又获得53公斤级总成绩第四,成绩并不算突出。今年4月于韩国举行的亚锦赛,周俊才第一次得到了国际比赛的机会,参加的却是58公斤级,结果抓举95公斤,挺举125公斤,总成绩220公斤,收获一枚铜牌。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个成绩比48公斤级都强不了多少……

  拿掉极具实力的女子69公斤级而改派没有夺金保障的53公斤级出战奥运,这个选择正确与否,答案恐怕也只能等到伦敦赛场才能揭晓了。

  最长一天

  2012年7月9日

  09:00   向艳梅起得比平常迟一些,大约九点吃早餐,今天教练只安排了半天训练。

  12:00   她依然在国家训练局的运动员北公寓宿舍休息。

  15:00   在教练周继红、贺益成的指导下,向艳梅重新开始训练。

  17:00   就在训练结束的同时,有消息传来,向艳梅可能落选名单。不过大家还在相互安慰,希望不会有变故出现……

  20:00   传言被进一步细化:中国女举将放弃69公斤级而改派53公斤级运动员出战。做好了最坏打算的教练们,开始对向艳梅做心理工作。

  次日01:00  来自总局的消息被确认:中国女举奥运名单敲定,向艳梅榜上无名。听到这个消息后,向艳梅的第一反应是说了句:“对不起”……

  火线对话 我非常失落,还没敢告诉爸妈

  得知向艳梅最终落选中国奥运军团,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她。尽管此时的她已经教练批准进入简短的休息时间,但她还是说出了落选的感受。

  潇湘晨报:什么时候知道自己落选?

  向艳梅:7月10日(7月9日)晚上吧,周(继红)老师告诉我时,应该比较晚了……

  潇湘晨报:跟家里说了没?

  向艳梅:没有。我想他们应该知道这个消息了,等他们(指参加奥运会的选手)走后(去伦敦),我们就应该回家了,到时候再跟父母说吧。

  潇湘晨报:心情怎么样?

  向艳梅:还能怎么样,肯定还是非常失落的。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周继红)教练,她为我付出了那么多,女儿上高中了都没时间管,心思全花在我身上……

  潇湘晨报:什么时候回长沙呢?

  向艳梅:好像是22日吧。落选后我现在反而轻松了,不用管那么多。要是可能,我真希望好好休息一下。当然,我不会放弃(奥运会)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