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娟成湘军首个夺金点 体育湘军伦敦再出发

  7月10日下午,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与此同时,各项目参赛选手名单也最终尘埃落定。在最具悬念的中国举重队名单中,我省选手、女子48公斤级世界冠军王明娟成功上榜,搭上伦敦奥运末班车。不过由于此前被普遍看好的女子69公斤级全国锦标赛冠军向艳梅最后时刻无缘名单,体育湘军参加伦敦奥运会人数最终锁定在11人。

  “不容易,真的不容易,连续三届冲击奥运会,终于成功了。”10日傍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省体育局局长李舜感叹道,“王明娟今年27岁,可以说是一位年少成名的老将,这张奥运门票,与王明娟的坚持是分不开的,希望她在奥运会在体育的最高殿堂里好好享受比赛。”

  早在2003年,18岁的王明娟就在世锦赛崭露头角,包揽三金。然而对于王明娟来说,冲击奥运会的历程,就像她的身体一样,伤痕累累。2004年奥运预选赛,王明娟意外受伤;2008年,王明娟和湖南队友杨炼组成双保险,却被广东选手陈燮霞占得先机。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几年时间,王明娟相继在2009年世锦赛、2009年全运会、2010年亚运会夺得金牌,宣布了她的回归。今年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预选赛,王明娟的成绩达到210公斤,仅次于2005年世锦赛的夺冠成绩。可以说,王明娟已经具备了伦敦奥运会夺金的实力。

  7月28日22:30,王明娟将首度亮相奥运会,体育湘军也将迎来首个夺金点。

  ■记者 陈普庄

  人物档案

  王明娟

  性别:女

  生日:1985-10-11

  籍贯:湖南省江永县

  运动项目:举重,女子48公斤级

  主要成绩:2003年、2005年、2009年举重世锦赛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2001年广东全运会、2009年山东全运会冠军;多次打破世界纪录。

  冲金时刻:2012年7月28日22:30(北京时间)

  记者观察

  伦敦,湘军新起点

  与其要金牌,不如要精彩。与其破纪录,不如说是要超越自己。转眼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熄灭已经4年,4年间我们突然发现,金牌已不再是我们在电视机前唯一的兴奋点,奥运带给我们的更是一种超越自己的榜样力量,一种参与的原始冲动。

  可是,奥运会毕竟是竞技体育的最高殿堂。这里欢迎菜鸟,但不欢迎弱者;这里允许稚嫩,但不允许怯弱。因此,对于体育湘军来说,无论是奥运会的金牌,还是全运会的成绩,竞技层面的追求不可改变,更不可回避。

  “我们的夺金点看似减少了,但体育湘军的整体实力在增强。”2-3枚金牌的目标,压力不可谓不大,可谈起即将出征的体育湘军,省体育局局长李舜依然豪情满怀。4年前,凭借东道主之利,中国军团集体球类项目都是直接入围,而湖南选手也在集体球类项目中占据了3个名额。本届奥运会,湖南入围的11名运动员,无一例外都是通过真刀真枪的预选赛杀出重围。“能参加奥运会,就表示在国内已经处于先进水平乃至顶尖水平,这对我们参加明年全运会是个积极信号。”李舜表示。

  从2000年的熊倪,到2004年、2008年的李小鹏,体育湘军都不缺领军人物,这一届,是个例外。“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来看。一方面,体育湘军现在是年轻人唱主角,新老交替还在进行中;另一方面,这也为年轻队员提供了一个机遇。”正如李舜所言,所谓领军人物,不是自己吹出来的,也不是媒体捧出来的,而是在赛场上拼出来的。

  伦敦,湘军,来了,拼了!■记者 陈普庄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王明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