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举奥运名单引发争议 马文广称田源因腰伤落选

  中国奥运代表团完成“沙场点兵”,女子举重队的阵容让人跌破眼镜。

  昨天,即将出征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在京成立。中国队此番共派出396位运动员,参加除足球、手球和马术之外的23个大项、212个小项的争夺。

  正如人们事先预料的那样,这支中国代表团吸纳了包括林丹、陈颖(微博)等29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刘翔、朱启南和滕海滨(微博)3位雅典奥运会冠军,以及孙杨(微博)、李娜(微博)等世界冠军级明星。

  不过,女子举重队的名单让人颇感意外。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承认,女子57公斤级周俊的入选,“并非国家队的初衷,而是湖北体育局的”。

  为什么是王明娟

  女举疑云一

  老将两次错失机会 今年具备夺金实力

  女子举重48公斤级将在奥运会首个正式比赛日开赛,这是奥运会举重项目中最早开赛的一项。在该项目之前,仅有2个射击项目会产生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上,八一队选手陈燮霞正是在这一项目上为中国队夺得代表团首金。

  这个承载着荣耀的项目,是中国女举在奥运会上必得的金牌之一。

  早在北京奥运会前,湖南选手王明娟就曾参与到与陈燮霞的名额之争中。在备战伦敦奥运会期间,王明娟的风头又被湖北选手田源抢走。

  今年19岁的田源,在2011年里接连出战亚锦赛和世锦赛,均收获三金,在国内的奥运选拔赛上,她也夺得冠军,不料田源却意外落选。据媒体称,看到名单后田源大呼意外,说自己训练没有任何问题,不理解为何落选。

  据新华社报道,27岁的老将王明娟,早在2003年就曾夺得世锦赛冠军,后来因膝盖受伤无缘雅典奥运会,而后又“阴差阳错无缘北京奥运会”。

  王明娟是国内奥运选拔赛亚军得主,今年也曾取得过210公斤的总成绩,虽然实力不如田源,但这样的成绩拿到奥运赛场上,应该还是极具金牌成色。

  至于田源的落选,马文广对新华社记者透露,原因是田源腰胯有伤。

  “田源这孩子品性好,训练刻苦,言谈举止得体,让我很感动。带伤强行出征对运动员不利,她还年轻,不希望一次大赛就耽误她的健康,因为今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马文广说。

  谁是周俊

  女举疑云二

  尊重湖北省体育局

  小将凭年轻拼一把

  “谁是周俊?”即便是非常熟悉举重项目的老记者,拿到奥运名单后也会有此一问。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举在53公斤级这一项目上派出了湖北选手周俊。据新华社报道,周俊年仅17岁,此前只有一次成年人国际比赛经历。在国内奥运选拔赛上,女子53公斤级的冠军是另一名湖北选手纪静。

  昨天的代表团成立仪式结束后,马文广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选择周俊并非国家队的初衷,而是湖北体育局的意见。

  “53公斤级奥运选拔赛冠军是湖北的纪静,这个奥运名额就属于湖北。湖北体育局认为周俊近期练得比纪静好,她也是湖北的运动员,我们只能尊重湖北体育局的意见。”马文广说。

  同时,马文广也承认:“周俊的入选的确违背了当初国家队的奥运会选拔办法。”

  53公斤级并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夺冠最大热门是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娅,她曾在去年世锦赛上轻松举起230公斤的总成绩。虽然今年纪静也曾在比赛中举起过这一成绩,但马文广表示:“据我所知,祖尔菲娅练得非常好,比周俊练得好。”

  马文广表示:“周俊夺金没有把握,湖北体育局希望周俊凭年龄的优势拼一把,我对这个比赛结果并不乐观。希望她能像北京奥运会龙清泉那样创造奇迹。”

  中国女子举重队奥运名单

  48公斤级:王明娟(湖南)

  53公斤级:周俊(湖北)

  58公斤级:李雪英(河南)

  75公斤以上级:周璐璐(山东) 

  (李一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田源 马文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