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体育局遗憾田源落选奥运 造谣行为让人愤恨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10日成立,不过举重队中有望夺金的女子48公斤级选手田源被王明娟临时替换,以及小将周俊的“横空出世”,一时间“体制内换人”的说法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湖北体育局官员:田源没进最后名单很遗憾。

  湖北选手田源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展现出了超强实力,以抓举95公斤、挺举126公斤、总成绩221公斤获得该项目三冠。其中,挺举和总成绩都超过了世界纪录。不少媒体预测称,田源以这样的实力出征伦敦,想不拿金牌都难。

  然而举重队最终公布的奥运名单却没有田源,顶替她的是湖南选手王明娟。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对外解释称,“田源在近期训练中练得太狠导致腰胯受伤,为了保护运动员,中国队决定不让她参赛。”

  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说,马文广对此还大赞了田源,“这孩子品性好,训练刻苦,言谈举止得体,让我很感动。带伤强行出征对运动员不利,她还年轻,不希望一次大赛就耽误她的健康,因为今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面对突然降临的“噩运”,田源自己也不太明白,不知是何原因。她在自己的微博中说,“我参加了奥运会选拔赛获得冠军并且打破全国总成绩纪录、超世界纪录。参加过青年奥运会,2010年、2011年两届世锦赛,2011年亚锦赛,没有一例兴奋剂的事件,我也没有任何问题,不知道为何不能参加奥运会,我感到非常难过。”

  湖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毕竞当日向媒体表示,“田源没有进最后名单,省体育局尊重总局的安排。他本人觉得很遗憾。不过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他感觉奥运名单正式版本推出后,‘有些变化’是正常的,可以想得到的。”

  有关网络传言田源是“双性人”的说法,湖北省体育局宣传处朱姓官员11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这种说法很无耻,田源此前多次做过医学鉴定,是真正的女人,鉴定报告都在我们这里,可以随时向外界公布。”

  “我们对这种造谣行为感到愤恨,这是对一个善良运动员的人生攻击,田源是最终的受害者。”朱姓官员说,这起事件显然是有人在幕后操作。

  据悉,27岁的老将王明娟,早在2003年就曾夺得世锦赛冠军,后来因膝盖受伤无缘雅典奥运会,而后又“阴差阳错无缘北京奥运会”。

  王明娟是今年国内奥运选拔赛亚军得主,马文广对此表示,“48公斤级是我们的优势级别,我们必须保住这个级别。王明娟只要发挥正常,应该能拿下金牌。”

  马文广:周俊入选违背了奥运会选拔办法

  而另一个引发关注的换人名单是,年仅17岁的周俊“挤掉”了奥运选拔赛冠军纪静,将出战女子53公斤级的争夺。

  “选择周俊并非国家队的初衷,而是湖北体育局的意见。”马文广说,“53公斤级奥运选拔赛冠军是湖北的纪静,这个奥运名额就属于湖北。湖北体育局认为周俊近期练得比纪静好,她也是湖北的运动员,我们只能尊重湖北体育局的意见。”

  他还透露,亚锦赛也是国家队的奥运会选拔赛,当时周俊食物中毒,所以成绩并未完全展现,她平时的成绩不比纪静差。

  马文广坦承:“周俊的入选的确违背了当初国家队的奥运会选拔办法。”

  他说,每次女子举重奥运名单总是“难产”,这次的国内选拔赛已经起到很好的效果,“比往年有进步”。

  “希望有朝一日中国举重的奥运选拔也像美国的田径奥运选拔赛一样,简单明了,一锤定音。”马文广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