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霸主无缘奥运有蹊跷 田源否认有伤病情况存在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2日01:59  扬子晚报
田源落选惹争议田源落选惹争议

  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名单出炉,随之夺金大户举重队也爆出冷门——有望为中国军团冲击首金的湖北小将田源意外落选,取而代之的是湖南老将王明娟。三年来,田源几乎拿遍了能拿到的冠军,并刷新世界纪录,她若能参加比赛,中国队就几乎稳获一枚金牌。然而,最终的奥运名单没有她,让很多人感到不解,在圈内也引起了震动。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田源其人

  难得一见的举重天才

  田源,中国女子举重队运动员,湖北荆州公安县人,1993年出生。从2010年开始,田源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并开启了她的“常胜将军”模式。从2010年全国锦标赛、新加坡青奥会,到2011年亚锦赛、世锦赛,她几乎无一失手。

  值得一提的是,田源在去年巴黎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在女子48公斤级别的比赛中,以抓举95公斤、挺举126公斤、总成绩221公斤轻松获得3冠,同时打破了挺举123公斤、总成绩220公斤两项全国纪录,并且超挺举121公斤、总成绩217公斤两项世界纪录。不仅夺得金牌,而且是六次试举,全部成功,被国际举联誉为天才。

  而在今年济南举行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上,同时也是奥运会选拔赛,田源获得抓举挺举总成绩三块金牌。她所战胜的对手,恰恰就是王明娟。田源的夺冠成绩,领先王明娟有11公斤之多。在现场,有记者采访了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当时马文广说道:“田源成绩这么好,就是想拉也拉不下来啊。”马文广还说:“我不会拿国家荣誉开玩笑,除非有些优秀的运动员伤了,否则优秀的运动员就应该去伦敦。”

  早听风声

  得知落选仍难以接受

  消息一出,四周皆惊。而成为漩涡中心的田源,反应自然是难以接受的。“奥运会名单公布出来,名单没有我,我感到非常震惊,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田源说。据报道,田源也第一时间排除了场外因素:“我没有一例兴奋剂的事件,不知道为何不能参加奥运会。”

  有消息显示,田源实际上早就听到了她将落选奥运的风声,但她一直相信实力才是最好的证明,所以也没太在意,但最终的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据《楚天都市报》报道,直到得知自己确实落选后,田源激动地表示:“我是奥运选拔赛的冠军,打破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参加过青奥会、世锦赛、亚锦赛,我感到非常难过。不过我不会颓废下去,我要更加努力地训练。”一边说,田源一边抹着眼泪。

  老马释疑

  田源是因“伤病”落选

  面对田源落选的“疑云”,第一时间内各界猜测不断。据新华社报道,27岁的老将王明娟,早在2003年就曾夺得世锦赛冠军,后来因膝盖受伤无缘雅典奥运会,而后又“阴差阳错无缘北京奥运会”。王明娟是国内奥运选拔赛亚军得主,今年也曾取得过210公斤的总成绩,虽然实力不如田源,但从成绩上来说,应该也有机会获得冠军。

  至于田源的落选,马文广对新华社记者透露,原因是田源腰胯有伤。“田源这孩子品性好,训练刻苦,言谈举止得体,让我很感动。带伤强行出征对运动员不利,她还年轻,不希望一次大赛就耽误她的健康,因为今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马文广说。

  不过,据《武汉晚报》的报道,田源自己在先前否认有伤病情况存在。记者问田源受伤了没有,田源说这段时间,训练一直都非常好。这样看来,田源倒颇有些“被受伤”的意味。另外,田源依然对奥运充满憧憬,她说:“没有事的,我不会放弃,只要她们还没有乘上去伦敦的飞机,我就充满着期待。”

  另有一说

  网曝田源陷“性别门”

  网络上倒是有另一种说法,那就是认为田源的性别存在问题,情况与南非田径名将赛门娅类似。网易、凤凰、东方网等网络门户媒体都刊登了一篇文章,怀疑田源落选,与之前关于她是“双性人”的传言有关。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关于奥运性别的鉴定准则。奥运新准则认为男女运动员的根本区别在于雄性激素的多寡。一名在法律上被确认为女性、但患有雄性激素过多症的运动员,如果其雄性激素水平低于男性水平范围(参照血清中所含睾丸激素水平),则可以获得参加女子田径赛事资格。或者,当女运动员体内的雄性激素水平在男性水平范围内,但同时她的体内还有抑制雄性激素的物质存在,让其无法因雄性激素超标而受益,也可获得参赛资格。而反过来,体内雄性荷尔蒙激素超过正常男性的女选手,将不准参加女子比赛。

  或许正是这样的传言使然,中国队考虑与其派出一名有风险被查出问题的选手,不如派出另外一位稳妥而同样有夺冠把握的老将。但是,田源多次参加比赛,各种检测均显示为正常。这也为这一说法打上了个大问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