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源落选周俊入选是地方角力 举重中心还人情债

  经过一天的发酵,对于女子举重48公斤级绝对霸主田源落选奥运名单,人们已从意外转而质疑。国家举重队显然没有料到这个事情的反响竟会如此之大,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昨天,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对这份颇有争议的名单进行了解答。

  今年4月份,中国队曾分别在济南、福建两地举行了奥运选拔赛。赛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马文广曾掷地有声地表示:上一届奥运会,关于确定名单的会议曾开了11次之多。但本届奥运选拔赛更侧重于公开选拔赛的“一锤定音”,“综合评定”将只是辅助手段。“这次选拔赛的结果基本不会有变数,谁的成绩好谁就上。”马文广多次表示。

  而从公布的奥运参赛名单来看,除湖北选手周俊之外,选拔赛基本起到了“一锤定音”的作用。对此,马文广也承认:“周俊的入选的确违背了当初国家队的奥运会选拔办法。”他表示,53公斤级的国内选拔赛冠军纪静和周俊都属于湖北体育局,湖北方面认为周俊年轻且近期状态比纪静好,所以坚持让后者参加奥运会。(湖北省体育局有关人士对此表示默认)他显得有些无奈地说:“希望有朝一日中国举重的奥运选拔也像美国的田径奥运选拔赛一样,简单明了,一锤定音。”

  田源:

  “腰胯受伤”却能六超世界纪录

  马文广对田源为何落选奥运名单也给出了说法:田源在近期训练中练得太狠导致腰胯受伤,为了保护运动员,中国队决定不让她参赛。

  马文广说:“田源这孩子品性好,训练刻苦,言谈举止得体,让我很感动。带伤强行出征对运动员不利,她还年轻,不希望一次大赛就耽误她的健康。”

  田源自己则难过地表示:“我参加了奥运会选拔赛获得冠军并且打破全国总成绩纪录、超世界纪录。参加过青年奥运会,还有2010年、2011年两届世锦赛和2011年亚锦赛,没有一例兴奋剂的事件,我也没有任何问题,不知道为何不能参加奥运会。”

  而据国家举重队一位教练透露,田源今年以来一直状态相当不错,不仅在奥运选拔赛上取得抓举95公斤、挺举126公斤、总成绩221公斤三项冠军(挺举和总成绩均超世界纪录),平常训练中也经常抓起超出世界纪录的杠铃——在女子举重队,没有任何人会质疑田源将拿下48公斤级奥运冠军。

  与此同时,田源三天前才刚顺利通过国际奥委会的飞行药检;一周前,还在一堂训练课中六次超过世界纪录。在获知田源落选消息后,记者不忍心去打扰这位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击中的小姑娘,只简短地给她发了个短信,安慰她不要放弃。许久,她回复道:“谢谢关心,放心,我不会放弃。”

  马文广:

  周俊的入选违背了选拔办法

  马文广承认,每届奥运会最“难产”的就是女子举重奥运名单,今年选拔赛已经是起到不小的作用,“比往年有进步”。

  他解释说,“女举7个级别里挑选4个级别参加奥运会,48、58公斤级是我们的强势级别,75公斤以上级我们也和俄罗斯有一拼,所以这三个级别我们都参加。53和69公斤级我们稍微弱一些,63和75公斤级我们没有优势,最终我们在两个级别中选择了53公斤级。”

  而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系统内部人士推测,如果没有兴奋剂原因在内的话,田源的出局应该是地方角力的结果。这位人士透露,上届奥运,此次取代田源出战的王明娟,曾与队友杨炼组成双保险,却在临战之际被广东选手陈燮霞占得先机。国家举重中心欠下湖南一个“人情”。

  而今年春节期间,湖南重竞技中心负责人、国家队教练梁小冬在国家队团拜之后意外身亡,据称是因过于劳累引发心脏病。为向湖南还这份沉重的人情,在纵观湖南各个级别只有王明娟才有冲金把握的情况下,只能牺牲田源;而又为了安抚湖北,所以让周俊出征。

  这次伦敦奥运会,中国女队派出4人参加4个级别的比赛,而周俊参加的53公斤级是最没有把握的一个项目,曾两届奥运都未参赛。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周俊,今年亚锦赛在升了一个级别参加了58公斤级比赛的情况下获得铜牌,但举起的220公斤的总成绩,却比53公斤级奥运会夺冠热门、哈萨克斯坦人祖尔菲娅去年的世锦赛成绩要少10公斤之多。

  祖尔菲娅是53公斤级夺冠的最大热门,她在去年巴黎世锦赛轻松举起230公斤的总成绩,而去年败在她手下的纪静今年也在济南举出了相同的成绩。马文广无奈地说:“据我所知,祖尔菲娅练得非常好,比周俊练得好。”

  如此说来,周俊岂不是已经输掉了这场还未开始的对决?马文广坦言:“周俊夺金没有把握,我对这个比赛结果并不乐观。希望她能像北京奥运会龙清泉那样创造奇迹。”

  北京奥运会时,56公斤级的龙清泉也是出现在中国队奥运名单上的“黑马”,没有国际比赛经验的他最终夺冠。

  (记者熊凌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