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奥运祭出青春牌 “菜鸟”欲复制8金辉煌

资料图:陆永资料图:陆永

  中新社记者 沈晨

  陆永(微博)变成了中国举重队的“独苗”。西征伦敦奥运会的10位中国力士之中,唯有他品尝过奥运金牌的味道。其余9位力士,都称得上是奥运“菜鸟”。此番征战伦敦,中国举重队祭出“青春牌”,初出茅庐的小将将是复制北京奥运会八金辉煌的主力军。

  实力不俗的奥运“菜鸟”有把“独苗”陆永演变为边缘人物的趋势。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后,陆永的状态节节下滑,2011年举重世锦赛兵败巴黎,2012年举重全锦赛涉险过关,夺冠成绩较北京奥运少了19公斤之多。在中国举重男队“保三冲四”的金牌账本里,陆永明显被划在了冲击金牌的行列之中。

  中国举重男队副总教练王国新是陆永的主管教练,他透露陆永今年伤病较多影响了系统训练,近期成绩不甚理想。陆永也诚恳地表示,前段时间练得不够厚实,现在离奥运会越来越近,自己必须抓紧时间。

  中国举重男队“保三冲四”的目标基本上要靠“菜鸟”实现,他们分别是56公斤级的吴景彪(微博)、69公斤级的林清峰和77公斤级的“双保险”陆浩杰、吕小军(微博)

  吴景彪把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挤出伦敦奥运阵容,靠的是2012年举重全锦赛上举起的300公斤杠铃。在举重的道路上,吴景彪“从小不被看好”,被认为“没有天赋”、“条件不好”。但在备战伦敦的集训营中,吴景彪却在一步步向56公斤级总成绩的世界纪录逼进。

  林清峰目前是中国举重队优势级别69公斤级的头号明星,他在2012年举重全锦赛上举起的345公斤,足以让人暂时忘记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林清峰本人对伦敦奥运会也很期待,他表示:“我终于觉得自己恢复到两年前的水平了,可以清楚地给自己答案:我回来了。”

  77公斤级的“双保险”陆浩杰、吕小军实力难分伯仲。2012年举重全锦赛上,陆浩杰以总成绩366公斤夺冠,其175公斤的抓举成绩超过了世界纪录。但有伤在身的吕小军平时训练成绩能达到385公斤。

  对于实力高出其他各队一筹的中国举重女队来说,伦敦奥运会丢金似乎就意味失败,这无形中加大了4位奥运“菜鸟”女力士的压力。其中,48公斤级“好手”王明娟的压力最大,27岁的她将在首日赛事中登场亮相,能否实现开门红对举重队来说至关重要。

  王明娟重压在身,却不会轻易言败。自2002年起,王明娟就多次在举重世锦赛上折桂。但在随后的10年奥运征途上,她却屡屡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擦肩而过。此番以27岁“高龄”首度征战奥运赛场,王明娟的眼中只有金牌。

  75公斤以上级的周璐璐是4位女力士之中夺冠形势最为复杂的一位。在该级别上,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以及北京奥运会冠军、韩国力士张美兰都有不俗实力,三人之间的差距不大,能否夺冠全仗临场发挥。张美兰教练组代表在展望奥运前景时透露:“相信三个人将在伦敦奥运会上展开激烈的争夺。”

  祭出青春牌的中国举重队试图凭借一干“菜鸟”在伦敦复制八金辉煌。但青春是一把双刃剑。中国举重队教练陈文斌就表示,由于出征伦敦的大都是从未参加过奥运比赛的新人等原因,伦敦奥运相比北京奥运,中国举重队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