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小将自嘲“我叫不紧张” 破世界纪录太激动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06:26  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芳

  实习生 李强新

  周璐璐,1988年2月出生,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大窑镇西吕村人。1999年10月,周璐璐入选烟台市牟平区竞技体校举重队;2001年输送到烟台市体校,从师于向东教练员;2003年输送到山东省女子举重队,从师杨志俊教练员至今。

  2011年的举重世锦赛上,周璐璐在75公斤以上级这个女子举重最大级别项目的角逐中,击败了中国女子举重最大的对手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夺得总成绩冠军。这也是中国女举最大级别8年来首次赢得世锦赛总成绩金牌。周璐璐因此成为新奥运周期唯一在世锦赛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女选手,成为新奥运周期女子75公斤以上级唯一获得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伦敦奥运她有望追寻丁美媛、唐功红的成功轨迹,为中国女举最大级别谱写新篇章。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比赛,山东名将唐功红在最后一把抓举前落后7.5公斤的不利情况下,置之死地而后生地完成了182.5公斤的惊世一举,上演惊天大逆转的一幕曾让世界为之震撼。随着唐功红的退役,在之后的几年内,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这个级别上,我国再也没有涌现出新的希望之星。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放弃了这个级别的争夺,这多少折射出这个项目的“后继无人”。但随着另一位山东姑娘周璐璐的崛起,我国在这个项目上重新有了很强的竞争力。

  2009年全运会,周璐璐以148公斤的成绩超过了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抓举世界纪录。2011年11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周璐璐以182公斤和328公斤获得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并打破了327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同时她还以146公斤获得抓举亚军。同样是山东烟台人,同样的级别,伦敦奥运夺金的重担落在了这个年轻的山东姑娘肩上,周璐璐发誓要接过师姐唐功红的枪。

  当然,伦敦奥运会要想夺冠,周璐璐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韩国名将张美兰是个不可逃避的话题,是周璐璐必须越过的障碍。2004年雅典奥运会输给唐功红之后,张美兰扮演了独孤求败的角色,几乎囊括了2004年之后这个项目所有世界大赛的冠军,只要张美兰参加的比赛,别的选手基本只有争亚军的份儿。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张美兰更是打破三项世界纪录毫无悬念地获得金牌。

  三朝元老张美兰虽然已经29岁,但目前仍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其丰富的大赛经验也是周璐璐所无法比的。对于首次参加奥运会,之前只参加过一次世锦赛的周璐璐来说,不得不说是一种挑战。好在对此周璐璐有着不错的心态,在去年的世锦赛谈到张美兰的缺席时,周璐璐表示对自己的影响不大:“还好啊,这次就是来锻炼一下自己,下次有机会肯定想跟她拼一把的。为伦敦奥运会做好准备,朝着——— 抓举150公斤,挺举190公斤,这个目标去努力。”良好的心态和年轻体能好是周璐璐最大的优势。此外,俄罗斯的卡什丽娜也曾经是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同样具备327公斤的实力,伦敦奥运金牌的争夺主要集中在这三个人身上。

  【成长故事】

  “不紧张”的风雨奥运路

  虽然是大级别选手,但年轻的周璐璐和同龄人一样,也是个时尚、爱美的姑娘。她总是穿着一身国家队队服,剃的很短的头发后面编几条小辫子,耳朵上戴着很闪亮的耳钉,聊起天来,乐呵呵的,这就是周璐璐,简单、善良的烟台姑娘。如果女子75公斤以上级能成功入选,本届奥运会将是周璐璐的第一届奥运会,相信周璐璐会带给山东父老不错的成绩。

  关于性格 “我叫‘不紧张’”

  赛场上的周璐璐霸气四溢,就像她背后甩着的小辫子一样让人印象深刻。训练中的她就总是表情严肃,杠铃在她的手上都似乎成了哑铃一般举重若轻。赛场下,有着圆圆脸、憨态可掬的周璐璐其实很可爱,性格也很温和,有着山东人惯常的直爽和稳重,近视的她还经常戴一副眼镜,很有书卷范儿。

  周璐璐也是女子举重队里的开心果,在队内人缘特别好。有人问过周璐璐:“正式比赛,尤其是关键的那一刻之前,你紧张不紧张?”周璐璐笑着摇了摇头:“太紧张了不好!”“我叫不紧张!”身边的人替璐璐回答道。此时周璐璐哈哈大笑:“对,我就叫不紧张!”

  关于世锦赛 除了激动还是激动

  2011年11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周璐璐以182公斤和328公斤获得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并打破了327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同时她还以146公斤获得抓举亚军,卡什丽娜以322公斤获得总成绩银牌。谈到在世锦赛上打破世界纪录,周璐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然很高兴的一件事,也是第一次,毕竟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心情非常激动。”说到当时破纪录的那一瞬间,周璐璐表示并不紧张,“在赛场那种情况下破纪录肯定不会想很多的,主要是说把这次比赛比好就好了,肯定不会想很多的。”

  其实,自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子举重就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境地,曾经独霸天下的中小级别项目,如今已经优势不再,世锦赛上周璐璐的强势发挥,是中国女队为数不多的亮点。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女举的参赛级别尚未出炉。不过据记者分析,形势已渐明朗。女子七个级别,综合去年世锦赛及今年全锦赛的情况看,63公斤级、75公斤级已基本出局;48公斤级和58公斤级是中国女举目前相对最稳的环节;53公斤级、69公斤级、75公斤以上级目前与世界水平都有一拼。而对比其他两个级别,75公斤以上级的周璐璐更具优势,世锦赛上周璐璐一举打破了327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这样就增加了周璐璐征战伦敦的砝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魏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