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名将张秀云李雪英出征奥运夺金最有望

  本报讯 伦敦奥运的号角声已越来越近,出征的各路健儿也已经热血沸腾,对于中国奥运军团中的8名河南健儿来说, 争金夺银、为国为省争光就是他们的终极目标。昨日,在河南省体育局召开的备战伦敦奥运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我省的8名运动员要参加7个大项的比赛, 此外我省还有2名教练员和2名医生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为中国兵团奉献力量。那么,这8名河南健儿目前状态怎样?在即将到来的奥运赛场上会有怎样的前景? 我们来梳理一下。

  张秀云

  女子赛艇单人双桨,湖北人,36岁

  这位36岁老将从事赛艇训练已 经21年,曾多次获得全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亚运会冠军以及一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银牌,今年则越发显示出了宝刀不老的锐利,在今 年赛艇世界杯第一站(贝尔格莱德)和第二站(卢塞恩)中皆顺利获得冠军。若论个人实力和综合素质,张秀云已经完全具备了在本届奥运夺金的条件,但旁边仍有 高手环伺,强手如云的老牌对手有白俄罗斯、捷克,新一代崛起的新秀对手有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届时张秀云要想驾驶那艘单人双桨的赛艇在白金汉郡伊顿多尼湖上 冲到最后,就必须要闯过这些高手的重重关卡。

  决赛时间:8月4日17:30(北京时间)

  夺牌指数:★★★★

  杨  菁

  女子排球,郑州人,23岁

  身高1米90,体重70公斤的郑州姑娘杨珺菁在女排国家队中已经稳稳占据了主力副攻手的位置。10岁时,她便进入郑州市体校练习排球,2001年进入南京部 队女子排球队,2010年进入八一女排,去年入选了俞觉敏执教的中国女排,随后从亚锦赛到世界杯,再到世界女排大奖赛,杨珺菁都表现出了扎实的基本功和良 好的竞技水平。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近年来中国女排状态一度低迷滑落,加之前些年换帅频繁,这支队伍可谓元气大伤,本届奥运会的目标也不那么高调,仅仅是 保八争四。而最让人揪心的是,本届中国女排又被分到了“死亡之组”,面对巴西、美国队,如今的中国队无法与之抗衡,要想出线,必须在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韩 国队身上拿分,但在上个月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队不光输给了巴西和美国队,还输给了土耳其队,甚至还输给了没有奥运会资格的泰国队,奥运前 景也随之变得晦暗起来。所以要想打进四强,力拼是唯一的出路。

  决赛时间:8月12日02:30(北京时间)

  夺牌指数:★★

  李昀琦

  男子游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郑州人,19岁

  在河南奥运军团中,李昀琦是唯一一个身兼两项比赛任务的队员,除了“国家重点保护项目”4×200米自由泳接力之外,他还要参加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单项比 赛。7月8日,李昀琦已经随国家游泳队前往伦敦附近的巴斯大学进行系统的赛前训练,23日一起进驻奥运村。作为国家游泳队的重点突破项目,4×200米自 由泳接力早就被列入保牌争金的目标,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上,李昀琦和队友们便一举获得了该项目的铜牌,也使得这个项目备受关注。但不可忽视的现实是,中国在 游泳项目上的优势并不是无可比拟的,美国、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等都可以成为挡在他们争金夺银道路上的一个个障碍。

  决赛时间:8月1日03:30(北京时间)

  夺牌指数:★★★

  杜宇

  男子飞碟多向,滑县人,26岁

  我省飞碟项目的奥运历史最好成绩,是张冰在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一枚铜牌。而对于后辈杜宇来说,16岁便在省射击中心参加男子飞碟多向训练,经 过10年的磨砺,终于在今年中国射击队的选拔赛中,以1分的微弱优势险胜我国名将孙崇伦,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因此,这对他来说已经是一次成功的突破,至 于比赛的名次,他并不会有过多要求,打出自己的最好成绩、全身心感受奥运赛场的气氛,也就完成了赛前的既定计划。

  决赛时间:8月6日17:00(北京时间)

  夺牌指数:★

  李雪英

  女子举重58公斤级,

  平顶山人,22岁

  对于目前的李雪英来说,外界的对手都是浮云,只有“自己”这个对手才是最值得重视的。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项目上,中国历来都牢牢占据着无可撼动的 地位,而被称为“小陈艳青”的李雪英也被视作这个项目上的最理想接班人。14岁入选举重队之后不久便声名鹊起,2007年获得世青赛三项冠军,2009年 获得全运会冠军,2012年又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并以此获得奥运会入场券。李雪英举重天赋极好,技术扎实,力量大,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在训练和比赛中勇于挑 战极限,目前训练状态良好,正在进行赛前的一些综合调整。可以相信,到了决赛时,只要李雪英能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拿到金牌是毋庸置疑的。

  决赛时间:7月30日23:30(北京时间)

  夺牌指数:★★★★★

  张志磊

  男子拳击+91公斤级,沈丘人,30岁

  由于拳击运动年龄的限制,本届奥运会或许是张志磊的最后一届奥运了。上届在家门口收获的一枚银牌,实现了我国男子拳击在大级别中的历史性突破,但也让这个血 性的拳击手感到些许遗憾,为什么不能是一枚金牌呢?于是,张志磊盯上了伦敦奥运。作为目前全国+91公斤级的领军人物,他在国内处于霸主地位,尤其是在去 年手术后,经过短短半年的恢复和训练,张志磊就在今年4月初的亚洲区落选赛中连克对手获得冠军,并借此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但随着近几年世界拳坛规则 的改变,放眼世界,尤其是欧美的拳击高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对张志磊绝对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决赛时间:8月12日21:30(北京时间)

  夺牌指数:★★

  吕会会

  女子标枪,长垣人,23岁

  自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我省田径在奥运会的参赛历史上就是空白,直到吕会会的出现。而这个姑娘的奥运之旅也是颇为戏剧化,2003年至2007 年期间她在河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进行系统训练,此后又到郑州大学西亚斯学院读书,直到2011年本科毕业后才又回到省田径中心继续从事专业训练。结果, 只经过了短短几个月的训练,今年1月吕会会便入选了国家田径集训队,更为可喜的是,今年4月15日,在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吕会会掷出了64.95米的 成绩,成功打破了63.92米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作为仅有过两次国际比赛经历的她,这次去伦敦对她来讲已经是一份惊喜,考虑到欧美选手的状态正在逐步 提升并已逐渐超越自己,对吕会会来说,在本届奥运会中能掷出65米左右的成绩,并将名次保持在6至8名,就是胜利。

  决赛时间:8月10日02:30(北京时间)

  夺牌指数:★

  张亚歌

  女子赛艇双人单桨,方城人,27岁

  最终搭上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航班,这让张亚歌很欣慰,因为2007年她与队友配合夺得了赛艇世界杯荷兰分站赛的冠军,取得了该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并因此拿到 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却最终因受伤错过了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这次终于能在奥运赛场上一显身手,张亚歌也算是满足了一大心愿。不过,她的这个项目更 是高手林立,英国、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每支队伍都具备着强大的实力。因此,张亚歌要想争金夺银,难度还是不小的。

  决赛时间:8月1日17:30(北京时间)

  夺牌指数:★ 记者 王小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夺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